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1BA

异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681第22 辞海: 卷8页6030第5 GSR: 第955.j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32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𤏴
国语发音: ㄒㄧ
粤语发音:hei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二》熺:《广韵》《集韵》𠀤同熹。《管子·侈靡篇》古之祭有时而星熺。《注》熺,星之明。或有祭明星者。又同炽。炊也。《礼·月令》湛炽必洁。《淮南子·时则训》作湛熺必洁。
英文翻譯:dim light, glimmer; warm

原典出处

广韵·》:熹:盛也,博也,热也,炽也,或作
朱子语类》:某看经子所载,或从‘’、或从‘锋’之不同,然皆云有武毅之貌,所以某注中直以武毅言之。
郁离子·九难》:践笙箫,行组练,迅翔鵾,矫轻燕,金釭与绮烛,激妆艳以过电。
康熙字典·》:《韩愈·征蜀聮句》爇堞熇歊,抉门呀拗䦪。
续资治通鉴》:...政殿大学士、提举万寿观兼侍读秦知枢密院事。
御定资治通鉴纲目三编》:初,济熿既构陷济,幽其父子空室中,蔬食不给。
皇朝通志·卷一百十》: 自绍兴二十年蔡始,据《通鉴》,蔡乃「秦」字之讹。
福州府志乾隆本》:刘文
续宋编年资治通鉴》: 二月,秦卒。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兮鲛人泉。
御定渊鉴类函》:翔衆宾㑹,广坐明灯炎,光清歌制妙声万舞在中堂金罍含廿醴,羽觞行无方」。
礼部志稿》:永乐元年四月,赐晋王济书曰:「皇考之世,参酌古典,详定礼部仪,车服器用,各有等级。
吴兴备志·卷二十八》:少监秦于㑹食之次,出对曰:「潘游洪沈泛瀛洲,有欲用绛、绎、绘、维、绾、纶、綍为对」。
山堂肆考》:桧自此怏怏不怿以死,未㡬,其子亦死,方士伏章见熺荷鐡枷,因问秦太师何在,泣曰:「吾父见在酆都」。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