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BE

說文小篆

簡體字
𤎷
同義字
𧹹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8第19 康熙字典: 頁681第26 辭海: 卷8頁5760第2 GSR: 第920.l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36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𢹊
國語發音:chì ㄔˋ
粵語發音:ci3
說文解字:火部》熾:盛也。从火戠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熾:盛也。昌志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二》熾:〔古文〕𧹹𤎷《玉篇》《唐韻》《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昌志切,音幟。《爾雅·釋言》熾,盛也。《·小雅》玁狁孔熾。《魯頌》俾爾熾而昌。又同熺。炊也。《左傳·昭十年》柳熾炭于位。《周禮·冬官考工記》鍾氏染羽,以朱湛丹秫,三月而熾之。又與俶通。《·小雅》俶載南畝。《箋》俶讀爲熾。載讀爲葘。《疏》謂耜之熾而入地,以葘殺其草,故方言入地曰熾,反草曰葘也。又《周頌》俶載南畝。《箋》俶載當作熾葘。◎按正字通云:朱傳:俶,始也。載,事也。箋說非。然箋必非無據,今存之。又叶昌據切,音處。《揚雄·解嘲》三仁去而殷墟,二老歸而周熾,子𣆁死而吳亡,種蠡存而越伯。伯音布,叶下懼舉。
反切:昌志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urning-hot, intense; to burn, blaze; splendid, illustrious

原典出處

詩經·六月》:玁狁孔、我是用急。
The Xian-yun were in blazing force, And thence was the urgency.
禮記·月令》:乃命大酋,秫稻必齊,麴蘗必時,湛必潔,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齊必得,兼用六物。
說苑·建本》:夫穀者,國家所以昌,士女所以姣好,禮義所以行,而人心所以安也
中論·治學》:如火得風而炎,如水赴下而流速。
潛夫論·述赦》:論者多曰:「久不赦則姦宄,而吏不制,故赦贖以解之。」
論衡·累害》:以休之聲,彌口舌之患,求無危傾之害,遠矣。
太玄經·》:次六,承于天,冰萌于地。
風俗通義·三王》:言其攘除不軌,改亳為啇,成就王道,天下盛,文、武皆以其所長。
新語·無為》:秦始皇帝設,為車裂之誅,以斂姦邪,築長城於戎境,以備胡、越,征大吞小,威震天下,將帥橫行,以服外國,蒙恬討亂於外,李斯治法於內,事逾煩,天下逾亂,法逾滋而姦逾,兵馬益設而敵人逾多,秦非不欲為治,然失之者,乃舉措暴眾,而用刑太極故也。
蔡中郎集·胡栗賦》:何根莖之豐美兮,將蕃以悠長。
列子·湯問》:及冬而叩徵弦,以激蕤賓,陽光烈,堅冰立散。
韓非子·備內》:今夫水之勝火亦明矣,然而釜鬵閒之,水煎沸竭盡其上,而火得盛焚其下,水失其所以勝者矣。
春秋左傳》:冬,十二月,宋平公卒,初,元公惡寺人柳,欲殺之,及喪,柳炭于位,將至,則去之,比葬,又有寵。
吳越春秋》:以下者上,虛設八倉,從陰收著,望陽出糶,筴其極計,三年五倍,越國富。
鹽鐵論·利議》:故季桓子聽政,柳下惠忽然不見,孔子為司寇,然後悖
漢書·匈奴傳下》:初,北邊自宣帝以來,數世不見煙火之警,人民盛,牛馬布野。
東觀漢記·趙興》:司隸校尉下邳趙興不谢諱忌,每入官舍,輒更繕修館宇,移穿改築,故犯妖禁,而家人爵祿,益用豐,官至潁川太守。
後漢書》:匈奴於隆漢,西羌猛於中興。
周禮·冬官考工記》:以朱湛丹秫,三月而之,淳而漬之。
焦氏易林·大有之》:需:火雖,在吾後。
說文解字·人部》:傓:盛也。
爾雅·釋言》:煽,也。
方言·第十二》:苦、翕,也。
世說新語·識鑒》:後諸王驕汰,輕遘禍難,於是寇盜處處蟻合,郡國多以無備,不能制服,遂漸盛,皆如公言
抱朴子·論仙》:火體宜,而有蕭丘之寒焰。
金樓子·立言上》:是猶炙冰使燥,清柿令,不可得也。
水經注·陰溝水》:墳北有其元子冢,冢東有碑,題云:《漢故長水校尉曹君之碑》。
三國志·武帝紀》:是後政教日亂,豪猾益,多所摧毀。
高士傳·申屠蟠》:榜標初,獨嘆坑虞。
群書治要·周易》:象曰:風自火出,家人,由內相成,也。
藝文類聚·》:又《喜雨賦》曰:於是祀融景,羲和警轡,亢陽火憤,野無生類,悠悠億兆,同茲慘悴,伊我皇之仁德兮,配燾育於二儀,屢刻躬而勤政兮,廣請禱於靈祗,孰謂天高,其聽不遼,孰謂神遠,厥應孔昭,潔齊致虔,于茲三朝,陰鬱怫而騰起,陽菴薆而自消,飛廉扇谷風之翼翼,靈嶽興慶雲之飄颻,遂乃重陰四會,溟邈無垠,方中降雨,亙夜迄今,生我百穀,粒我蒸民,昔洪水滔天於唐堯之朝,亢旱為災於殷湯之世,下民其咨,莫能俾乂,歷稔九七,僅免斯害,猶以疇咨為美談,躬禱為勳代。
通典》:至於季夏迎氣,龍見而雩,炎方盛,如何可服?
意林·韓子二十卷》:洪炮肉盡赤而髮尚繞,臣罪三也。
四書章句集注》:情既而益蕩,其性鑿矣。
西遊記》:那怪物著實無情,一連搧了七八扇子,熯天地,烈火飛騰。
金瓶梅》:俄爾淫思益,復與婦人交接。
封神演義》:炮烙兮筋骨粉,蠆盆慘兮肺腑驚,萬姓精血竟入酒海,四方膏盡懸肉林。
廣韻·》:熹:盛也,博也,熱也,也,或作熺。
太平御覽·》:風與火為庉燉燉盛之貌,回風為飄旋風,日出而風為暴,《詩》曰:終風且暴。
太平廣記·杜子春》:子春既富,蕩心復
朱子語類·陸氏》:初間猶自以吾儒之說蓋覆,如今一向說得,不復遮護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