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1C3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7第24 康熙字典: 页682第07 辞海: 卷8页6030第7 GSR: 第217.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35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rán ㄖㄢˊ
粤语发音:jin4 jin6
唐代发音:njiɛn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燃:俗见上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二》燃:《广韵》俗然字。详然字注。《元经》光煕元年夏五月范阳地燃。又《拾遗记》周武王六年,燃丘之国献比翼鸟。
反切:如延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burn; light fire, ignite

原典出处

说苑·佚文》:无事灯,十盗也。
论衡·偶会》:使火,以水沃之,可谓水贼火。
风俗通义·韩安国》:安国曰:“死灰独不复乎?”
淮南子·天文训》:物类相动,本标相应,故阳燧见日,则而为火。
鬼谷子·摩篇》:抱薪趋火,燥者先
邓析子·转辞》:故抱薪加火,烁者必先
汉书·贾谊传》:夫抱火厝之积薪之下而寝其上,火未及,因谓之安,方今之势,何以异此!
前汉纪》:脂火夜作。
东观汉记·梁鸿》:灭灶更
后汉书》:奚异涉海之失杝,积薪而待
燕丹子·卷中》:纵令燕秦同日而亡,则为死灰复,白骨更生。
西京杂记·第一》:至夜,光景常欲
焦氏易林·比之》:鱼不可得,火不肯
金楼子·立言上》:蒿艾有火,不烧不
水经注·㶟水》:东方朔《神异传》云:南方有火山焉,长四十里,广四五里,其中皆生不烬之木,昼夜火,得雨猛风不灭。
神仙传·孙博》:于是,博以一赤丸掷于军中,须臾火起涨天,奴果走出而得之,博乃更以一青丸掷之火中,火势即灭,屋舍百物,向已焦者,皆悉如故不损
三国志·后主传》:欲奋劒长驱,指讨凶逆,朱旗未举,而丕复陨丧,斯所谓不我薪而自焚也。
神异经》:荒外有火山,其中生不昼之木,昼夜火,得暴风不猛,猛雨不灭。
洞冥记·卷第二》:咋之有膏,膏可灯,西王母握以献帝。
群书治要·昌言》:令当作今夫王者诚忠心于自省,专思虑于治道,自省无愆,治道不谬,则彼嘉物之生,休祥之来,是我汲井而水出,爨竈而火者耳,何足以为贺者耶,故欢于报应,喜于珍祥,是劣者之私情,夫可谓大上之公德也。
艺文类聚》:《涅盘经》曰:如来闍维讫,收舍利罂,置金床上,天人散花奏乐,绕城步步灯十二里。
通典·守拒法》:又先为桔槔县铁锁,长三丈以上,束柴苇焦草而之,坠于城外所穴之孔,以烟熏之,敌立死。
意林·鬼谷子五卷》:抱薪赴火,燥者先
西游记》:闲时即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火、挑水运浆。
三国演义》:即下令于各门火,虚张旗号,设为疑兵,连夜撤围南去
封神演义》:道人曰:“贫道乃灵鹫山元觉洞灯道人是也。”
广韵·》:说文》曰:烧也,俗作又姓左传楚有然丹何氏姓苑云今苍梧人。
太平御览·日上》:《庄子》曰:阳燧见日则为火。
太平广记·汉武帝》:九光之灯,列玉门之枣,酌蒲萄之醴。
墨子闲诂·备梯》:毕云:“备蛾傅云‘待鼓音而’。”
红楼梦》:当下秦氏引了一簇人来至上房内间,宝玉抬头看见是一幅画贴在上面,人物固好,其故事乃是“藜图”,心中便有些不快。
全唐诗》:秦家筑城备胡处,汉家还有烽火
康熙字典·十七》:《拾遗记》丘国献比翼鸟,使者经蠭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