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CB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8第13 頁503第7 康熙字典: 頁682第21 辭海: 卷8頁5830第3 GSR: 第1148.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34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𧂒
國語發音:jiāo qiáo ㄐㄧㄠ ㄑㄧㄠˊ
粵語發音:ciu4 ziu1
說文解字:火部》燋:所以然持火也。从火焦聲。《周禮》曰:「以明火爇燋也。」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燋:傷火。《說文》曰:所以然持火也。
廣韻·入聲··》燋:火未然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二》燋:《唐韻》卽消切《集韻》《韻會》《正韻》兹消切,𠀤音椒。《說文》所以然持火也。《玉篇》炬火也。又《廣韻》傷火。《禮·內則》肝膋取狗肝一,幪之以其膋,濡炙之,舉燋其膋,不蓼。《釋文》焦字又作燋。子消反。《管子·七臣七主篇》火暴焚,地燋草。《前漢·霍光傳》燋頭爛額爲上客。又《後漢·朱浮傳》上下燋心。◎按上二義與焦通。又《集韻》慈焦切《正韻》慈消切,𠀤音樵。《集韻》灼龜木。《周禮·春官·菙氏》掌共燋契,以待卜事。《註》杜子春云:燋讀爲細目燋之燋。或曰如薪樵。之樵謂所爇灼龜之木也。故謂之樵。契謂契龜之鑿。《釋文》祖堯反。又《集韻》子肖切,音醮。灼龜炬也。《儀禮·燕禮註》灼燋也。《釋文》燋哉妙反。又《集韻》《類篇》𠀤側角切,音捉。《禮·少儀》主者執燭抱燋。《註》未𤑔曰燋。《釋文》燋,側角反。又《集韻》卽約切,音爵。《周禮·春官·燋契註》楚焞置於燋,在龜東,楚焞卽契,所用灼龜也。燋謂炬其存火。《疏》子春讀燋樵二者,皆作俗讀爲柴樵之樵。後鄭不從,依音爲雀。意取莊子爝火之義,熒熒然也。《釋文》燋,哉約反。《集韻》本作爝。或作焳熦。詳爝字註。又《集韻》職略切,音勺。本作灼。詳灼字註。又資昔切,音積。亦灼龜炬。又《集韻》則歷切,音績。持荆然火,以灼龜也。
反切:即消 (《廣韻·下平聲··》) 即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corch, burn, scald; torch

原典出處

莊子·天地》:孝子操藥以修慈父,其色然,聖人羞之。
He was like the filial son carrying in the medicine to cure his kind father, with every sign of distress in his countenance. A sage would be ashamed (of such a thing).
禮記·少儀》:凡飲酒為獻主者,執燭抱,客作而辭,然後以授人。
說苑·建本》:然一旦有非常之變,車馳人走,指而禍至,乃始乾喉脣,仰天而歎,庶幾焉天其救之,不亦難乎?
韓詩外傳·卷三》:以桀詐堯,如以指撓沸,以卵投石,抱羽毛而赴烈火,入則也,夫何可詐也!
論衡·感虛》:儒者《傳書》言:「堯之時,十日並出,萬物枯。」
申鑒·俗嫌》:南方火也,居之不
列子·楊朱》:曰:「名乃苦其身,其心。」
管子·七臣七主》:四者俱犯,則陰陽不和,風雨不時,大水漂州流邑,大風漂屋折樹,火暴焚地草。
淮南子·本經訓》:積壤而丘處,糞田而種穀,掘地而井飲,疏川而為利,築城而為固,拘獸以為畜,則陰陽繆戾,四時失敘,雷霆毀折,雹霰降虐,氛霧霜雪不霽,而萬物夭。
漢書》:今論功而請賓,曲突徙薪亡恩澤,頭爛額為上客耶?
後漢書》:水木本魚鳥之所生也,用之不時,必至爛。
西京雜記·第二》:其下數十畝地,草皆黃。
周禮·春官宗伯》:菙氏:掌共契,以待卜事。
儀禮·士喪禮》:楚焞置於,在龜東。
焦氏易林·師之》:病在心腹,日以枯。
說文解字·火部》::所以然持火也。
釋名·釋言語》:燥,也。
黃帝內經·癰疽》:然不能陷,骨髓不為枯,五藏不為傷,故命曰癰。
抱朴子·登涉》:伯夷乃執燭起,佯誤以燭燼爇其衣,乃作毛氣。
水經注·淮水》:慎水又東流,積為陂,陂水又東南流為上慎陂,又東為中慎陂,又東南為下慎陂,皆與鴻郤陂水散流。
神仙傳·董奉》:後常大旱,百谷枯,縣令丁士彥謂綱紀曰:「董君有道,必能致雨。」
三國志·張魯傳》:若乃不明於此而重爛之功,豐爵厚賞止於死戰之士,則民利於有亂,俗競於殺伐,阻兵杖力,干戈不戢矣。
群書治要》:曰:此且有火灾,即教使更為曲突而徙遠其薪,竈家不聽,後灾火果及積薪而燔其屋,鄰里并救擊,及滅止,而亨羊具酒以勞謝救火者,曲突遠薪,固不肯呼淳于髠飲飯,智者譏之云,教人曲突遠薪,固無恩澤,頭爛額,反為上客,蓋傷其賤本而貴末,豈夫獨突薪可以除害哉。
藝文類聚·》:《淮南子》曰:堯時十日並出,草木枯,堯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烏皆死,墮羽翼。
通典·將葬筮宅》:卜人抱龜,宗人受命,受蒞卜命。
意林·列子八卷》:鼻將窒者,先覺朽。
廣韻·》::傷火。
太平御覽·日下》:日者,火也,烏入火中爛,安得而立
太平廣記·介象》:能於茅上燃火煑鶏而不
全唐詩》:烽煙終日起,湯沐用心
康熙字典·》:一石,方圓四萬里,厚四萬里,海水注者無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