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CE

說文小篆

甲骨文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1第41 頁299第22 頁414第38 康熙字典: 頁683第02 辭海: 卷8頁5840第1 GSR: 第1151.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3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liǎo liáo liào ㄌㄧㄠˇ ㄌㄧㄠˊ ㄌㄧㄠˋ
粵語發音:liu4 liu6
唐代發音:liɛ̀u liɛ̌u
說文解字:火部》燎:放火也。从火尞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燎:庭火也,力昭切,又力照切,二。
廣韻·上聲··》燎:《說文》曰:放火也。《左傳》云:若火之燎于原。
廣韻·去聲·𥬇·𤊽》燎:照也,一曰宵田又放火也。又九小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二》燎:《玉篇》《正韻》𠀤力弔切,音料。《玉篇》庭燎國之大事,樹以照衆也。《·小雅》庭燎之光。《釋文》鄭云:在地曰燎,執之曰燭,樹之門外曰大燭,於內曰庭燎,皆是照衆爲明。《禮·月令》以共郊廟及百祀之薪燎。《周禮·天官·閽人》設門燎。《註》地燭也。又《玉篇》放火也。又《·陳風》佼人燎兮。《朱傳》燎明也。又《·小雅》燎之方揚。《箋》火田曰燎。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照切,音療。《廣韻》照也。又《廣韻》一曰宵田。又《廣韻》放火也。《·大雅》瑟彼柞棫,民所燎矣。又《集韻》本作尞。《前漢·郊祀志》尞禋有常用。《註》師古曰:尞與燎同。又《唐韻》力小切《集韻》《韻會》朗鳥切《正韻》盧絞切,𠀤音繚。《說文》本作𤐗,亦放火也。《·盤庚》若火之燎于原。《註》燎,力召反。又力鳥反。又《集韻》或作𤊽。亦作轑。《前漢·杜欽傳》欲以熏轑天下。《註》師古曰:轑,讀曰燎。假借用字。又《集韻》憐蕭切,音聊。縱火焚也。又離昭切,音摎。火在地曰燎。《詩·小雅·庭燎釋文》徐邈音力燒反。
反切:力昭 (《廣韻·下平聲··》) 力照 (《廣韻·下平聲··》) 力小 (《廣韻·上聲··》) 力照 (《廣韻·去聲·𥬇·𤊽》) 九小 (《廣韻·去聲·𥬇·𤊽》)
英文翻譯:to burn, set afire; to illuminate; a signal lamp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乃命四監收秩薪柴,以共郊廟及百祀之薪
Orders are given to the four Inspectors to collect and arrange the faggots to supply the wood and torches for the suburban sacrifices, those in the ancestral temple, and all others.
墨子·親士》:是故天地不昭昭,大水不潦潦,大火不,王德不堯堯者,乃千人之長也。
(Just as) Heaven and earth do not dazzle, great bodies of water do not boil and foam, and great conflagrations do not coruscate, (so) the imperial character does not lift itself up beyond reach.
詩經·月出》:月出照兮、佼人兮。
The moon comes forth and shines; How brilliant is that beautiful lady!
尚書·盤庚上》:若火之于原,不可嚮邇,其猶可撲滅。
When a fire is blazing in the flames so that it cannot be approached, can it still be beaten out?
說苑·尊賢》:齊桓公設庭,為士之欲造見者,期年而士不至,於是東野鄙人有以九九之術見者,桓公曰:「九九何足以見乎?」
韓詩外傳·卷二》:子夏對曰:「詩之於事也,昭昭乎若日月之光明,乎如星辰之錯行,上有堯舜之道,下有三王之義,弟子不敢忘,雖居蓬戶之中,彈琴以詠先王之風,有人亦樂之,無人亦樂之,亦可發憤忘食矣。」
白虎通德論·封禪》:祭天,報之義也,望祭山川,祀群神也。
孔子家語》:教以二端,二端既立,報以二禮:建設朝事,燔羶、薌,所以報氣也。
潛夫論·賢難》:昔有司原氏者,獵中野。
論衡·書虛》:桓公思士,作庭而夜坐,以思致士,反以白日負婦人見諸侯乎?
風俗通義·風伯》:謹按:《周禮》:「以●祀風師。」
蔡中郎集·協初賦》:其既遠也,若披雲緣漢見織女,立若碧山亭亭豎,動若翡翠奮其羽,眾色照,眎之無主。
文子·上德》:老子學於常樅,見舌而守柔,仰視屋樹,退而目川,觀影而知持後,故聖人曰無因循,常後而不先,譬若積薪,後者處上。
淮南子·齊俗訓》:今屠牛而烹其肉,或以為酸,或以為甘,煎熬炙,齊味萬方,其本一牛之體。
呂氏春秋·精諭》:桓公之所以匿者不言也,今管子乃以容貌音聲,夫人乃以行步氣志,桓公雖不言,若暗夜而燭
史記·孝武本紀》:於是以薦五畤,畤加一牛以
春秋左傳》:商書曰,惡之易也,如火之于原,不可鄉邇,其猶可撲滅,周任有言曰,為國家者,見惡如農夫之務去草焉,芟夷蘊崇之,絕其本根,勿使能殖,則善者信矣。
逸周書·世俘解》:時四月既旁生魄,越六日,庚戌,武王朝至于周,維予沖子綏文。
國語·晉語八》:昔成王盟諸侯于岐陽,楚為荊蠻,置茅蕝,設望表,與鮮卑守,故不與盟。
漢書·敘傳下》:壼闈恣趙,朝政在王,炎炎火,亦允不陽。
前漢紀》:齊桓設庭之禮。
東觀漢記·茨充》:御佐對曰:『十二月盛寒時并多剖裂血出,燃火之,春溫或濃潰。』
後漢書·祭祀上》:二十二日辛卯晨,祭天於泰山下南方,群神皆從,用樂如南郊。
周禮·天官冢宰》:大祭祀、喪紀之事,設門,蹕宮門廟門。
楚辭·陶壅》:意曉陽兮寤,乃自軫兮在茲。
儀禮·士喪禮》:宵,為於中庭。
焦氏易林·否之》:小過:乘龍吐光,使陰復明,獵載聖,六師以昌。
詩說·小雅續》:《庭》:宣王勤政,史籀美之,賦也。
說文解字·示部》:祡:燒祡燓以祭天神。
爾雅·釋言》:烘,也。
黃帝內經》:夏有炎爍燔之變,則秋有冰雹霜雪之復。
世說新語·排調》:顧愷之曰:「火燒平原無遺。」
文心雕龍·諸子》:暨于暴秦烈火,勢炎昆岡,而煙之毒,不及諸子。
抱朴子·微旨》:若乃憎善好殺,口是心非,背向異辭,反戾直正,虐害其下,欺罔其上,叛其所事,受恩不感,弄法受賂,縱曲枉直,廢公為私,刑加無辜,破人之家,收人之寶,害人之身,取人之位,侵剋賢者,誅戮降伏,謗訕仙聖,傷殘道士,彈射飛鳥,刳胎破卵,春夏獵,罵詈神靈,教人為惡,蔽人之善,危人自安,佻人自功,壞人佳事,奪人所愛,離人骨肉,辱人求勝,取人長錢,還人短陌,決放水火,以術害人,迫脅尫弱,以惡易好,強取強求,擄掠致富,不公不平,淫佚傾邪,凌孤暴寡,拾遺取施,欺紿誑詐,好說人私,持人短長,牽天援地,咒詛求直,假借不還,換貸不償,求欲無已,憎拒忠信,不順上命,不敬所師,笑人作善,敗人苗稼,損人器物,以窮人用,以不清潔飲飼他人,輕称小斗,狹幅短度,以僞雜真,採取奸利,誘人取物,越井跨竈,晦歌朔哭。
水經注·汝水》:時天大旱,熹躬禱雩,未獲嘉應,乃積薪自焚,主簿侯崇、小吏張化從熹焚焉,火既,天靈感應,即澍雨,此熹自焚處也。
三國志·文帝紀》:陛下應天受禪,當速即壇場,柴上帝,誠不宜久停神器,拒億兆之願。
群書治要·小雅》:之方揚,寧或烕之,烕之以水也。
藝文類聚·》:【賦】《梁江淹赤虹賦》曰:俄而赤蜺電出,蚴虯神驤,曖昧以變,依稀不常,非虛非實,乍滅乍光,赩赫山頂,照水陽,雖圖緯之有載,曠世識之未逢,既咨嗟而躑躅,聊周流而從容,餘形可覽,殘色未去,曜萎蕤而在草,映青蔥而結樹,霞晃朗而下飛,日通籠而上度。
通典·遣奠》:,執燭夾輅,北面。
意林·通語八卷》:毁彼者雷同而鳴噪,稱此者火而波駭。
西遊記》:龍門鮮鯉時烹煮,蟲蛀乾柴日烘。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