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1E0

說文小篆

同义字
𤈰
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3第36 页418第34 页458第9 康熙字典: 页684第18 辞海: 卷8页6120第1 GSR: 第1045.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35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ào ㄩˋ ㄠˋ
粤语发音:juk1
唐代发音:qiuk
说文解字:火部》燠:热在中也。从火奥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燠:甚热。又音郁。
广韵·去声··》燠:燠釡以水添釡。
广韵·入声··》燠:热也。又音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三》燠:〔古文〕灹𤈰《广韵》于六切《集韵》《韵会》《正韵》乙六切,𠀤音郁。《说文》热在中也。《尔雅·释言》燠暖也。《注》今江东通言燠。《·洪范》曰燠曰寒。《前汉·王褒传》不苦盛暑之郁燠。又通作奥。《·唐风》不如子之衣,安且燠兮。《注》奥本又作燠。又《小雅》日月方奥。《礼·内则》问衣燠寒。《注》燠本又作奥。◎按汉书五行志李寻王莽传,燠皆作奥。又与隩同。《·尧典》厥民隩。《史记·尧本纪》作其民燠。《集韵》或作𣋉。又《唐韵》乌到切《集韵》《韵会》《正韵》于到切,𠀤音奥。义同。又《广韵》燠釜以水添釜。又《集韵》威遇切,音妪。燠休,痛念声。或作噢。又《集韵》《类篇》𠀤于求切,音忧。义同。《左传·昭三年》民人痛疾,而或燠休之。《注》燠休,痛念之声。《疏》燠,厚也。休,美也。〇按释文休,虚喩反。燠,徐音忧。又于到反。又乙六反。三音皆可读。《集韵》或亦作奥。又《广韵》《集韵》𠀤乌皓切,音袄。《广韵》甚热也。
考证:〔《前汉·王褒传》不若盛暑之郁燠。〕谨照原文不若改不苦。
反切:乌晧 (《广韵·上声··》) 乌到 (《广韵·去声··》) 于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warm; warmth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举世寒,貂狐不亦乎?”
Yangzi said: If the whole world were cold, would mink and fox furs not indeed be warm?
史记·五帝本纪》:其民,鸟兽氄毛。
When people get into cosy corners, and the coats of birds and beasts are downy and thick.
诗经·无衣》:岂曰无衣六兮、不如子之衣、安且兮。
How can it be said that he is without robes? He has those of the six orders; But it is better that he get those robes from you. That will secure tranquillity and permanence.
尚书·洪范》:八、庶徵:曰雨,曰旸,曰,曰寒,曰风。
Viii. 'Eighth, of the various verifications. They are rain, sunshine, heat, cold, wind.'
礼记·内则》:以适父母舅姑之所,及所,下气怡声,问衣寒,疾痛苛痒,而敬抑搔之。
论衡·寒温》:舒,恒若。
太玄经·太玄棿》:棘木为杼,削木为柚,杼、柚既施,民得以
列子·周穆王》:其土气常,日月馀光之照其土,不生嘉苗。
淮南子·俶真训》:夫夏日之不被裘者,非爱之也,有馀于身也。
春秋左传》:齐侯使晏婴请继室于晋,曰,寡君使婴曰,寡人愿事君,朝夕不倦,将奉质币,以无失时,则国家多难,是以不获,不腆先君之适,以备内官,焜耀寡人之望,则又无禄,早世陨命,寡人失望,君若不忘先君之好,惠顾齐国,辱收寡人,徼福于大公丁公,照临敝邑,镇抚其社稷,则犹有先君之适,及遗姑姊妹若而人,君若不弃敝邑,而辱使董振择之,以备嫔嫱,寡人之望也,韩宣子使叔向对曰,寡君之愿也,寡君不能独任其社稷之事,未有伉俪,在縗绖之中,是以未敢请,君有辱命,惠莫大焉,若惠顾敝邑,抚有晋国,赐之内主,岂惟寡君,举群臣实受其贶其自唐叔以下,实宠嘉之,既成昏,晏子受礼,叔向从之晏,相与语,叔向曰,齐其何如,晏子曰,此季世也,吾弗知,齐其为陈氏矣,公弃其民,而归于陈氏,齐旧四量,豆,区,釜,锺,四升为豆,各自其四,以登于釜,釜十则锺,陈氏三量,皆登一焉,锺乃大矣,以家量贷,而以公量收之,山木如市,弗加于山,鱼盐蜃蛤,弗加于海,民参其力,二入于公,而衣食其一,公聚朽蠹,而三老冻馁,国之诸市,屦贱踊贵,民人痛疾,而或休之,其爱之如父母,而归之如流水,欲无获民,将焉辟之,箕伯,直柄,虞遂,伯戏,其相胡公大姬,已在齐矣,叔向曰,然。
晏子春秋》:民人痛疾,或休之。
春秋谷梁传》:无冰,时也。
汉书》:故服絺綌之凉者,不苦盛暑之郁
前汉纪》:哲时若。
后汉书·律历上》:以六十律分期之日,黄锺自冬至始,及冬至而复,阴阳寒风雨之占生焉。
楚辞·天问》:投之于冰上鸟何
焦氏易林·需之》:贲:升户入室,就温食。
说文解字·火部》::热在中也。
尔雅·释言》:,暖也。
黄帝内经》:太阳,太徵,太阴,戊辰,戊戌,同正徵,其运热,其化暄暑郁,其变炎烈沸腾,其病热郁。
抱朴子·明本》:夫道者,内以治身,外以为国,能令七政遵度,二气告和,四时不失寒之节,风雨不为暴物之灾,玉烛表升平之徵,澄醴彰德洽之符,焚轮虹霓寝其祅,颓云商羊戢其翼,景耀高照,嘉禾毕遂,疫疠不流,祸乱不作,巉垒不设,干戈不用,不议而当,不约而信,不结而固,不谋而成,不赏而劝,不罚而肃,不求而得,不禁而止,处上而人不以为重,居前而人不以为患,号未发而风移,令未施而俗易,此盖道之治世也。
三国志·毛玠传》:案典谋,急恒寒若,舒恒若,宽则亢阳,所以为旱。
群书治要·昭公》:民人痛疾,而或休之休,痛念之声,谓陈氏也
艺文类聚·》:【诗】《晋陆机诗》曰:节运同可悲,莫若春气甚,和风未及,遗凉清且凛。
通典》:及所,下气怡声,问衣寒,疾痛槙痒,而敬抑搔之。
广韵·》::甚热。
孝经注疏·孝治章》:问衣寒,饘、酏、酒、醴、芼、羹、菽、麦、蕡、稻、黍、粱、秫,唯所欲。
太平御览·春上》:《五行传》曰:视之不明,是谓不哲,厥咎舒,厥罚常
太平广记·张果》:玄宗谓中贵人高力士曰:“我闻神仙之人,寒不能瘵其体。”
朱子语类·洪范》:苏氏以皇极之建,为雨、旸、寒、、风之时,皇极不建则反此。
全唐诗》:少壮与荣华,相避如寒
康熙字典·十六》:《通志·氏族略》齐南海太守蔼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