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EE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2第21 康熙字典: 頁685第12 辭海: 卷8頁6150第1 GSR: 第1255.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02第1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𠑄 𪸂 𡄕 𢹒 𪱓 𤫉 𥍆 𧕊 𩎃 𩙜
國語發音:xiè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sip3 sit3
說文解字:又部》燮:和也。从言从又、炎。籒文𤎬从𢆉。𢆉,音飪。讀若溼。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燮:和也。《說文》从言又炎。蘇協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三》燮:《唐韻》蘇叶切《集韻》《韻會》《正韻》悉協切,𠀤音蜨。《說文》从言,从又炎。《爾雅·釋詁》燮,和也。《·洪範》燮友柔克。《周官》燮理隂陽。《·大雅》燮伐大商。又姓。《正字通》宋御史燮玄圖。又《玉篇》火熟也。《說文》籀文作𤍛。从𢆉。𢆉音飪。讀若溼。《註》徐鉉曰:𤍛燮二字義相出入。◎按說文玉篇合燮𤍛爲一。集韻燮專訓和。𤍛本作𤏻,專訓大熟。
反切:蘇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harmonize, blend; adjust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詩經·大明》:保右命爾、伐大商。
Who was preserved, and helped, and received also the appointment, And in accordance with it smote the great Shang.
尚書·洪範》:友,柔克。
In harmony and order, mild rule.
蔡中郎集》:二氣雍,五徵來備,勳格皇天,澤洽后土,封建南蕃,受茲介祜。
史記·周本紀》:孝王崩,諸侯復立懿王太子,是為夷王。
春秋左傳》:冬,楚子滅蓼,臧文公聞六與蓼滅,曰,皋陶庭堅不祀,忽諸,德之不建,民之無援,哀哉。
國語·楚語上》:昔莊王方弱,申公子儀覆為師,王子為傅,使師崇、子孔帥師以伐舒。
春秋穀梁傳》:冬,十有一月,叔孫僑如會晉士、齊高無咎、宋華元、衛孫林父、鄭公子鰍、邾人,會吳於鐘離。
春秋公羊傳》:晉侯使士來聘。
漢書·地理志下》:唐有晉水,及叔虞子為晉侯云,故參為晉星。
後漢書·李杜列傳》:同趙孤,世載弦直。
說文解字·玉部》:从玉聲。
爾雅·釋詁》:諧,輯,協,和也,關關,噰噰,音聲和也,勰,,和也。
文心雕龍·詔策》:治戎伐,則聲有洊雷之威。
三國志·武帝紀》:忠、邵俱避難交州,太祖遣使就太守止盡族之。
群書治要·尚書》:立太師,太傅,太保,茲惟三公,論道經邦,理陰陽,師,天子所師法,傅,傅相天子,保,保安天子於德義者也。
藝文類聚·交州》:《苗恭交廣記》曰:漢武帝元鼎中,開拓土境,北開朔方,南置交阯刺史,建安二年,南陽張津為刺史,交阯太守土表言,伏見十二州皆稱曰州,而交獨為交阯刺史,何天恩不平乎。
通典》:皇太子,金璽龜鈕,朱綬,三百首,佩瑜玉,帶鹿盧劍,火珠首,素革帶,玉鉤,獸頭鞶囊。
金瓶梅》:那裡解調和理,一味能趨諂逢迎。
封神演義》:梅伯聽罷,只氣得「五靈神暴躁,三昧火燒胸」:「老丞相理陰陽,調和鼎鼐,奸者即斬,佞者即誅,賢者即薦,能者即褒,君正而首相無言,君不正以直言諫主。」
廣韻·》::和也。
太平御覽·孝王》:諸侯復立懿王太子,是為夷王。
太平廣記》:位乖理致傷殘,四面墻匡不忍看。
朱子語類·洪範》:友」,柔克之,此治人也。
墨子閒詁·節用上》:俞正謂「羊」乃「善」脫,「䱇」乃「但」誤,則誤仞為從旦,又讀「羊」屬上為句,並謬。
全唐詩》:理久征殷傅說,
康熙字典·十七》:𩙜:《集韻》悉協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