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1FF

說文小篆

同义字
耀
同义字

部首:+ 14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13第40 康熙字典: 页686第01 辞海: 卷8页6150第6 GSR: 第1124.j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44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ào shào shuò ㄧㄠˋ ㄕㄠˋ ㄕㄨㄛˋ
粤语发音:jiu6
说文解字:火部》耀:照也。从火翟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𥬇·耀》耀:熠耀。《说文》照也。弋照切,十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四》耀:《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弋笑切,音鹞。《说文》照也。《玉篇》光也。《晋语》光明之耀也。《郑语》黎爲高辛氏火正,以淳耀敦大。又熠耀。见前熠字注。又《玉篇》与曜同。《韵会》通作耀。详曜耀二字注。又《五音集韵》所敎切,音稍。本作䏴。同𦡱哨。凡物之杀锐曰䏴。又《集韵》馀招切,音遥。昭也。又式灼切,同铄。《前汉·艺文志》后世耀金爲刀。《注》师古曰:耀读与铄同,谓销也。又《集韵》弋灼切,音药。本作铄。烙也。
反切:弋照 (《广韵·去声·𥬇·耀》)
英文翻譯:shine, dazzle; brilliant, radiant

原典出处

道德经》:是以圣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Therefore the sage is (like) a square which cuts no one (with its angles); (like) a corner which injures no one (with its sharpness). He is straightforward, but allows himself no license; he is bright, but does not dazzle.
诗经·东山》:町疃鹿场、熠耀宵行。
Our paddocks would be deer-fields; The fitful light of the glow-worms would be all about.
潜夫论·赞学》:此则火之耀也,非目之光也,而目假之,则为明矣。
论衡·宣汉》:五凤三年,帝祭南郊,神光并见,或兴子谷,烛耀斋宫,十有馀日。
新语·思务》:是以君子广思而博听,进退循法,动作合度,闻见欲众而采择欲谨,学问欲欲敦,见邪乃知其直,观花乃知其实,目不淫炫耀之色,耳不乱阿,之以晋、楚之富而志不回,谈之以乔、松之寿而行不易,然后能一其道而定其操,功。
文子·守朴》:故有而若无,实而若虚,治其内不治其外,明白太素,无为而复朴,体本抱神,以游天地之根,芒然仿佯尘垢之外,逍遥乎无事之业,机械智巧,不载于心,审于无假,不与物迁,见事之化,而守其宗,心意专于内,通达祸福于一,居不知所为,行不知所之,不学而知,弗视而见,弗为而成,弗治而辩,感而应,迫而动,不得已而往,如光之耀,如影之效,以道为循,有待而然,廓然而虚,清静而无,以千生为一化,以万异为一宗。
淮南子·俶真训》:有未始有夫未始有有无者,天地未剖,阴阳未判,四时未分,万物未生,汪然平静,寂然清澄,莫见其形,若光耀之间于无有,退而自失也,曰:“予能有无,而未能无无也。”
吕氏春秋·孝行》:爱敬尽于事亲,光耀加于百姓,究于四海,此天子之孝也。
史记·周本纪》:先王耀德不观兵。
春秋左传》:齐侯使晏婴请继室于晋,曰,寡君使婴曰,寡人愿事君,朝夕不倦,将奉质币,以无失时,则国家多难,是以不获,不腆先君之适,以备内官,焜耀寡人之望,则又无禄,早世陨命,寡人失望,君若不忘先君之好,惠顾齐国,辱收寡人,徼福于大公丁公,照临敝邑,镇抚其社稷,则犹有先君之适,及遗姑姊妹若而人,君若不弃敝邑,而辱使董振择之,以备嫔嫱,寡人之望也,韩宣子使叔向对曰,寡君之愿也,寡君不能独任其社稷之事,未有伉俪,在縗绖之中,是以未敢请,君有辱命,惠莫大焉,若惠顾敝邑,抚有晋国,赐之内主,岂惟寡君,举群臣实受其贶其自唐叔以下,实宠嘉之,既成昏,晏子受礼,叔向从之晏,相与语,叔向曰,齐其何如,晏子曰,此季世也,吾弗知,齐其为陈氏矣,公弃其民,而归于陈氏,齐旧四量,豆,区,釜,锺,四升为豆,各自其四,以登于釜,釜十则锺,陈氏三量,皆登一焉,锺乃大矣,以家量贷,而以公量收之,山木如市,弗加于山,鱼盐蜃蛤,弗加于海,民参其力,二入于公,而衣食其一,公聚朽蠹,而三老冻馁,国之诸市,屦贱踊贵,民人痛疾,而或燠休之,其爱之如父母,而归之如流水,欲无获民,将焉辟之,箕伯,直柄,虞遂,伯戏,其相胡公大姬,已在齐矣,叔向曰,然。
盐铁论·水旱》:是以王者务本不作末,去炫耀,除雕琢,湛民以礼,示民以朴,是以百姓务本而不营于末。
汉书·叙传下》:柔远能迩,燀耀威灵,龙荒幕朔,莫不来庭。
前汉纪》:耀齐宫。
后汉书·天文上》:故曰天者北辰星,合元垂耀建帝形,运机授度张百精。
周礼·冬官考工记》:厚唇弇口,出目短耳,大胸耀后,大体短脰:若是者谓之裸属,恒有力而不能走,其声大而宏。
楚辞·危俊》:聊假日兮相佯,遗光耀兮周流。
说文解字·火部》:春秋传》曰:“焞耀天地。”
道德真经注》:光而不耀
抱朴子·勤求》:何其道士之人,强以不知为知,以无有为有,虚自衒耀,以图奸利者乎?
水经注·汝水》:于时,马融以文武之道,圣贤不坠,五材之用,无或可废,作《广成颂》云:大汉之初基也,揆厥灵囿,营于南郊,右矕三涂,左枕嵩狱,面据衡阴,背箕王屋,浸以波、溠,演以荥、洛,金山石林,殷起乎其中,神泉侧出,丹水、涅池,怪石浮磬,耀焜于其陂。
三国志·明帝纪》:陛下不兢兢业业,念崇节约,思所以安天下者,而乃奢靡是务,中尚方纯作玩弄之物,炫耀后园,建承露之盘,斯诚快耳目之观,然亦足以骋寇雠之心矣。
高士传·梁鸿》:肃宗求鸿,不得,乃易姓运期,名耀,字侯光,与妻子叵齐鲁之间。
群书治要·汜论》:嫌疑肖象者,衆人之所眩耀也。
艺文类聚·》:【赋】《晋成公绥天地赋》曰:天地至神,难以一言定称,故体而言之,则曰两仪,假而言之,则曰乾坤,气而言之,则曰阴阳,性而言之,则曰柔刚,色而言之,则曰玄黄,名而言之,则曰天地,若乃悬象成文,列宿有章,三辰烛耀,五纬重光,众星回而环极,招摇运而指方,白虎时据于参代,青龙垂尾于氐房,玄龟匿首于女虚,朱鸟奋翼于星张,帝皇正坐于紫宫,辅臣列位于文昌,垣屏络驿而珠连,三台差池而雁行,轩辕华布而曲列,摄提鼎峙而相望。
通典·嫁娶时月议》:‘仓庚于飞,熠耀其羽’。
广韵·耀》:耀:熠耀
太平御览·虹霓》:其妇姓秦,独在家,忽疾病,恍惚发狂,后渐差,常有一丈夫,长大,仪貌端正,著绛碧袍,彩色炫耀,来从之。
太平广记·崔少玄》:衣长绡衣,作古鬟髻,周身光明,烛耀如昼,来诣其室,升堂连榻,笑语通夕。
康熙字典·》:又《集韵》弋笑切,音耀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