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01

部首:+ 14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2第30 页442第45 页444第5 康熙字典: 页686第04 辞海: 卷8页616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42第2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àn ㄌㄢˋ
粤语发音:laam4 laam6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爁:火爁。
广韵·去声··》爁:火皃。
广韵·去声··》爁:爁焱火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四》爁:《广韵》《集韵》𠀤卢瞰切,音滥。《玉篇》火焱行。《广韵》火貌。《淮南子·览冥训》火爁焱而不灭。又《人物志林理篇》立事要则爁炎而不定。又《集韵》力验切,音潋。爁焱火延。又《广韵》卢敢切《集韵》鲁敢切,𠀤音览。《广韵》火爁。《集韵》火焚也。又《集韵》卢甘切,音蓝。火延貌。
反切:卢敢 (《广韵·上声··》) 卢𣊟 (《广韵·去声··》) 力验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淮南子·览冥训》: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
人物志·材理》:浮沉之人,不能沉思,序疏数则豁达而傲博,立事要则炎而不定。
广韵·》::火
康熙字典·十三》: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力验切,音
农桑辑要·卷之五》:加火煮之,以水淘浸,或炒,或拌食,或包酸馅,或卷饼。
通志·卷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精民,鸷鸟攫老弱。
清异录·卷下》: 甜雪太例面。
江西通志·卷五十八》:宁王奠,培与弋阳王奠交构恭,㑹三司核实以状,上王衔之。
清异录·卷下》: 甜雪太例面。
居家必用事类全集》:腌油楪供。
景德镇陶录》:除大龙缸窑外,有青窑、色窑、风火窑、匣窑、熿窑,共二十座。
钦定续文献通考》: 睦槤子勤
景德镇陶录》:熿窑窑制大小不一,厂坯上釉用火烘有漏釉者,再上釉入窑烧曰匣窑厂匣皆先空烧,再装坯烧
陕西通志·卷十二》:亢峪 在州东三十里西安府志余受檄检踏炭,自黄沙岭并山东行,经白谷,越大小亢,抵鬰𨽻石门诸谷而还。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