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0C

部首:+ 15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5第24 页315第42 页428第28 康熙字典: 页686第24 辞海: 卷8页621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43第13
表面结构:左:,右:广
国语发音:kuàng huàng ㄎㄨㄤˋ ㄏㄨㄤˋ
粤语发音:kong3 kwong3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爌:爌朗宽明也。又苦晃切。
广韵·上声··》爌:爌朗宽明也,又火光。
广韵·去声··》旷:空明也,远也,大也,久也,又姓。苦谤切,五。
广韵·去声··》爌: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五》爌:《唐韵》《集韵》《韵会》𠀤苦谤切,音纩。《玉篇》光明也。《广韵》本作旷。又《广韵》呼晃切《集韵》《韵会》虎晃切,𠀤音恍。《广韵》爌朗,宽明也。又《广韵》丘晃切《集韵》苦晃切,𠀤音䡉。义同。《集韵》或作兤黋。又《广韵》火光。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戸广切,音愰。本作晄,明也。或作熿兤煌。《扬雄·甘泉赋》北爌幽都。
反切:呼晃 (《广韵·上声··》) 苦晃 (《广韵·上声··》) 丘晃 (《广韵·上声··》) 苦谤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汉书·扬雄传上》:樵蒸焜上,配藜四施,东烛仓海,西耀流沙,北幽都,南炀丹劯。
水经注·渭水》:又曰:赤跋于子何如。
广韵·》:朗宽明也。
康熙字典·》:幽都,南炀丹厓。
梼杌闲评》:要乘机处咱的是韩,怎么容得他们在朝?就是那赵南星、左光斗、魏大中、袁化中这几个人,咱前日原要在汪文言案内处他们,如今若处他们不得,也不见咱的手段,须尽行区处才好。」
明史》:...type="person">马督副将世宠等...
圣安本纪·卷一》:且当时倡造「逆案」之侯恂,今公然从贼为工部侍郎矣;主造「逆案」之辅臣韩,今公然开门迎贼,贼以安车迎入长安矣;而「案注」中所云报复铖有疏者,即今受伪户部司务之魏学濂也。
东林始末》:壬戌,以侍读学士刘一憬、韩为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直文渊阁;仍谕内阁:特召旧辅叶向高。
江南通志》:疏陈时弊,论劾谢升、徐世荫、马等,荐方岳贡、陈洪谧等。
续资治通鉴》:壬申,安南国世子陈日遣使朝贡。
魏忠贤小说斥奸书》:不料一月后却因哀毁成疾到八月廿三日临崩时,召内阁方从哲、韩、刘一燝等,六部尚书周嘉谟、黄克缵、张问达等,科道杨琏、左光斗等,武臣英国公张维贤等,内臣司礼监卢受、王安等,同受顾命。
平书订》:沿至宋明,虚文日多,实学日衰,以诵读为高致,以政事为粗庸,邱浚为大学士,著大学衍义补,不期实行,但期立言;孙坐大司马堂上,手持书卷,时边事孔棘,为侯执蒲所劾。
小腆纪传·卷第三十三》:隆武帝命以原官巡按贵州,与定番侯皮熊、总制范协力剿抚o闽亡,粤中命未下,熊、疏留;诏晋太仆卿兼佥都御史,巡抚黔南。
明史纪事本末》:疏入,忠贤亦惴惴惧祸,欲结辅臣韩为之地,严拒,不得已泣诉御前,客氏又从中委曲调之,遂令魏广微条旨,广微素固结忠贤,附为同姓。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