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0D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5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2第7 康熙字典: 頁686第25 辭海: 卷8頁6210第4 GSR: 第1125.n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45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uò luò yuè ㄕㄨㄛˋ ㄌㄨㄛˋ ㄩㄝˋ
粵語發音:lik1 soek3
唐代發音:shiɑk
說文解字:火部》爍:灼爍,光也。从火樂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爍:灼爍。書藥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五》爍:《唐韻》書藥切《集韻》《韻會》《正韻》式灼切,𠀤音鑠。《說文》灼爍,光也。又《呂氏春秋》人民淫爍不同。又與鑠通。《周禮·冬官考工記》爍金以爲刃。《釋文》爍音余灼反。義當作鑠。始灼反。《集韻》或作鑠。又《集韻》弋灼切,音藥。本作爚。詳爚字註。又歷各切,音樂。暴爍木枝葉缺落貌。通作樂。又力角切,音犖。義同。或作樂。
反切:書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hine, glitter, sparkle

原典出處

莊子·胠篋》:故上悖日月之明,下山川之精,中墮四時之施,惴耎之蟲,肖翹之物,莫不失其性。
It is just as if, above, the brightness of the sun and moon were darkened; as if, beneath, the productive vigour of the hills and streams were dried up; and as if, between, the operation of the four seasons were brought to an end: in which case there would not be a single weak and wriggling insect, nor any plant that grows up, which would not lose its proper nature.
論衡·幸偶》:或遺枯澤,為火所
申鑒·俗嫌》:燔埴為瓦則可,瓦為銅則不可,以自然驗於不然,詭哉!
蔡中郎集·彈碁賦》:榮華灼,萼不韡韡。
吳子·圖國》:今君四時使斬離皮革,掩以朱漆,畫以丹青,以犀象。
淮南子·詮言訓》:大熱石流金,火弗為益其烈。
呂氏春秋·明理》:其風雨則不適,其甘雨則不降,其霜雪則不時,寒暑則不當,陰陽失次,四時易節,人民淫不固,禽獸胎消不殖,草木庳小不滋,五穀萎敗不成,其以為樂也,若之何哉?
鬼谷子·權篇》:眾口金,言有曲故也。
鄧析子·轉辭》:故抱薪加火,者必先燃。
吳越春秋》:莫耶曰:「師知身以成物,吾何難哉!」
越絕書》:六山者,句踐鑄銅,鑄銅不,埋之東阪,其上馬箠。
戰國策》:秦匯安邑而塞女戟,韓之太原絕,下軹道、南陽、好,伐魏,絕韓,包二周,即趙自消矣。
鹽鐵論·詔聖》:金在爐,莊蹻不顧。
漢書·揚雄傳上》:灌以岐梁,溢以江河,東瞰目盡,西暢亡劯,隨珠和氏,焯其陂。
前漢紀》:何則眾口金。
後漢書·天文中》:金、火合為,為大人憂。
周禮·冬官考工記》:金以為刃,凝土以為器,作車以行陸,作舟以行水,此皆聖人之所作也。
楚辭·憫上》:雲矇矇兮電鯈,孤雌驚兮鳴呴呴。
說文解字·火部》::灼,光也。
黃帝內經·癰疽》:陽留大發,消腦留項,名曰腦
文心雕龍·體性》:壯麗者,高論宏裁,卓異采者也。
抱朴子·暢玄》:或倏而景逝,或飄滭而星流,或滉漾於淵澄,或雰霏而云浮。
三國志·陸遜傳》:且已死之刑,固無所識,至乃焚流漂,棄之水濵,懼非先王之正典,或甫侯之所戒也。
群書治要·吳志下》:且已死之形,固無所識,至乃焚流漂,弃之水濱,懼非先王之正典,或甫侯之所戒也。
藝文類聚·》:《梁張纘秋雨賦》曰:霢霂興乎爽節,膚寸起於曾岑,乃娛情而脫體,猶冬陽與夏陰,褰南帷以寓目,敞北戶而披衿,商律戒於茲辰,涼雨感而已作,甘泉集而溟溟,油雲興而漠漠,溫飆革於早暮,炎涼改於今昨,乍斜檐而上階,或從風而灑幕,周小庭而密下,泫高枝而疏落,淥池泛澹,員波儵,低昂弱篠,葳蕤叢薄。
西遊記》:眼光閃,好似灶底雙燈。
金瓶梅》:到了那赤鳥當午的時候,一輪火傘當空,無半點雲翳,真乃石流金之際。
封神演義》:烈石焚山情更惡,流金海勢偏橫。
廣韻·》::灼
太平御覽·伏日》:昔賈誼在湘南,六月三庚日,有鵩鳥來,時以南方毒惡,以助太陽銷萬物,故損人,因避之。
太平廣記·蕭史》:而瓊姿煒,風神超邁,真天人也。
朱子語類》:安卿問:「先生前日與廖子晦書云『道不是有箇物事閃閃在那裏』,固是如此。」
郁離子·九難》:其重寶則有徑寸之珠,方尺之璧,騰光吐璟,閃日月,匣不能閟,土不能蝕,可以易旤回祥,傾城奪國。
紅樓夢》:慕美人之華服兮,熌文章。
全唐詩》:三時大笑開電光,倏晦冥起風雨。
康熙字典·十五》:𩟧:《字彙》式灼切,音
儒林外史》:鐵臂燈下拔開,光芒閃,即便脫了上蓋的箭衣,束一束腰,手持寶劍,走出天井,眾客都一擁出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