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15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87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46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𫾠 𢥥 𭬿 𤫙 𤮶 𥍏 𨇾 𩧟
國語發音:xiè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sit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六》爕:《字彙》俗燮字。

原典出處

焦氏易林·蠱之》:元戎安,沙漠以懽。
三國志·許靖傳》:旣至交阯,交阯太守士厚加敬待。
高士傳·韓福》:博陸調,迺下旌弓。
群書治要·成公》:韓獻子,韓厥。
太平廣記·董奉》:又杜為交州剌史。
康熙字典·十九》:𢥥:《集韻》悉協切,音
滋溪文稿》:宰相者,所以輔佐天於,撫綏兆民,和陰陽,贊襄政治而已。
御定駢字類編》:船覆,齋書張敬兒傳:敬兒乗舴艋過江,詣晉熙王,中江遇風,丨丨左右丁壯者各泗走,餘二小吏没䑳,下叫呼官,敬兒兩掖挾之,隨船覆仰,常得在水上,如此翻覆,行數十里,方得迎接。
詞學集成·卷七》:姚梅伯綠箋詞云:「一曰綺而不靡,一曰典而不滯,措詞幽雋,亦詞家之妙境,因錄之。
禮部志稿》:...月,遼府奉國將軍恩鉍奏:「祖貴係遼簡王第三子先蒙?封為遠安王...
詩經集傳》:南有晉水,至子乃改國號曰晉。
通志·卷一百四十七》:胡賊劉龍駒作逆華州,除祥安定王征虜府長史,仍為別將,與討胡使薛和滅之。
續資治通鑑長編》: 右諫議大夫趙彥若言:「三公論道經邦、理隂陽,又曰:冢宰掌邦治,統百官,均四海,皆舉大體,故陳平言:宰相上佐天子,理隂陽下,遂萬物之宜,外鎮撫四夷,內親附百姓,使卿大夫各得任其職,蓋據此以為說也。
欽定盛京通志》:完顔伯嘉,字輔之,北京路額爾衮畢喇,明安人,明昌二年進士,興定初,官御史中丞,宣宗憂旱,伯嘉奏曰:「日者君象,旱者人君自用亢極之應,且和隂陽,宰相之職,不宜歸罪有司」。
明儒學案·卷五十三》: 袁曰:人心與天地一本精思以得之,兢業以守之,則與天地相似,可謂得象山之意矣。
行水金鑑·卷八十六》:及周成王滅之,以封弟叔虞為唐侯,至子改名曰晉、魏霍、冀黎書西伯。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