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1A

說文小篆

部首:+ 17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1第11 頁502第11 康熙字典: 頁687第24 辭海: 卷8頁6220第4 GSR: 第1119.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48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𤓀
國語發音:yuè shuò ㄩㄝˋ ㄕㄨㄛˋ
粵語發音:joek6
說文解字:火部》爚:火飛也。从火龠聲。一曰爇也。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爚:煜燿光明。
廣韻·入聲··》爚:儵爚光皃。又音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七》爚:《唐韻》以灼切《集韻》《韻會》《正韻》弋灼切,𠀤音藥。《說文》火飛也。《集韻》或作爍。又《說文》一曰𤑔也。又《玉篇》光也,電光也。《廣韻》煜耀,光明。又《莊子·胠篋篇》外立其德而以爚亂天下者也。又《班固·西都賦》震震爚爚。《註》奔走貌。又《廣韻》書藥切《集韻》《類篇》式灼切,𠀤音爍。義同。又《廣韻》儵爚,光貌。又《唐韻正》爚,與燿通。《荀子·致仕篇》夫燿蟬者,務在明其火,振其樹而已。《呂氏春秋》作爚蟬。
反切:以灼 (《廣韻·入聲··》) 書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right; fiery

原典出處

莊子·胠篋》:彼曾、史、楊、墨、師曠、工倕、離朱,皆外立其德,而以亂天下者也,法之所無用也。
Men like Zeng (Shen), Shi (Qiu), Yang (Zhu), Mo (Di), Shi Kuang (the musician), the artist Khui, and Li Zhu, all display their qualities outwardly, and set the world in a blaze (of admiration) and confound it - a method which is of no use!
呂氏春秋·期賢》:今夫蟬者,務在乎明其火,振其樹而已。
史記》:彌融以隱處兮,夫豈從螘與蛭螾?
後漢書》:遂繞酆鎬,歷上蘭,六師發冑,百獸駭殫,震震,雷奔電激,草木塗地,山淵反覆,蹂蹸其十二三,乃拗怒而少息。
說文解字·火部》::火飛也。
三國志·孫皓傳》:詳而視之,眼有光芒,外射
藝文類聚·》:《梁李鏡遠詩》曰:始臨東岳觀,俄昇若木枝,萍實詎儔彩,合扇且慚規,北林耿初曜,員窗鑒早曦,照庭餘雪盡,映簷溜滴垂,徘徊匝花樹,煜滿春池,柳陰裁靡靡,簾影復離離,曾泉豈停舍,桑榆忽在斯,迴戈安得中,長繩不可羈,沖情愛景落,清宴惜光馳,溫暉徒己荷,深心竊自知。
廣韻·》:燅:《說文》曰:湯中肉也。
太平御覽·妖星》:《宋書》曰:吳孫休永安元年,有諸子群嬉,中有異眼,光芒外射,諸兒問之,曰:「我熒惑也,將示爾三公歸于司馬。」
太平廣記·王妙想》:空中作金碧之色,烜亂眼,不可相視。
朱子語類·雜類》:復現全體,鱗甲有光,久不沒。
全唐詩》:珠佩貂璫熠,羽旄幹戚紛綸。
康熙字典·十一》:《註》言蔞蒿以爲齏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