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1D

說文小篆

部首:+ 18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14第56 页503第6 页503第12 康熙字典: 页687第33 辞海: 卷8页6230第1 GSR: 第1121.e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48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ué jiào ㄐㄩㄝˊ ㄐㄧㄠˋ
粤语发音:zoek6
说文解字:火部》爝:苣火,祓也。从火爵声。吕不韦曰:汤得伊尹,爝以爟火,衅以牺豭。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𥬇·》爝:火。
广韵·入声··》爝:炬火庄子云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又音嚼。
广韵·入声··》爝:炬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八》爝:《广韵》卽略切《集韵》《韵会》《正韵》卽约切,𠀤音爵。《说文》苣火祓也。《庄子·逍遥游》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吕氏春秋》汤得伊尹,祓之于庙,爝以爟火。衅以牺徦。《集韵》或作燋焳熦。◎按广韵:爝燋分训,与集韵异。又《广韵》在爵切《集韵》疾雀切,𠀤音嚼。又《广韵》《集韵》𠀤子肖切,音醮。义𠀤同。又《唐韵正》吕氏春秋:爝火作焦火。
反切:子肖 (《广韵·去声·𥬇·》) 即略 (《广韵·入声··》) 在爵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庄子·逍遥游》:尧让天下于许由,曰:“日月出矣,而火不息,其于光也,不亦难乎!”
Yao, proposing to resign the throne to Xu You, said, 'When the sun and moon have come forth, if the torches have not been put out, would it not be difficult for them to give light?'
三略·下略》:夫以义诛不义,若决江河而溉火,临不测而挤欲坠,其克必矣。
淮南子·道应训》:桓公郊迎客,夜开门,辟任车,火甚盛,从者甚众,甯越饭牛车下,望见桓公而悲。
吕氏春秋·举难》:桓公郊迎客,夜开门,辟任车,火甚盛,从者甚众。
后汉书·酷吏列传》:火虽微,卒能燎野。
说文解字·火部》::苣火,祓也。
高士传·许由》:尧让天下于许由曰:“日月出矣,而火不息,其于光也,不亦难乎!”
艺文类聚·》:陈徐陵为王仪同致仕表曰:尺波归海,恒叹不居,火为薪,犹悲假续,况复星回日薄,通人有乞老之言,锺鸣漏尽,前史有夜行之诫,五陵鼎族,家传轩冕,四姓乡侯,荣由恩泽,虽虚名靡实,世官非才,年力方强,虽不能辞退,今三元肇庆,六吕司春,得奉万寿之杯,豫参百辟之礼,便释朝衣,谨遵初服,方同孔光之杖,载游户庭,广德之车,方悬私馆。
意林·庄子十卷》:日月出矣,而火不息,其于光也,不亦难乎!
广韵·》::火。
太平御览·雨上》:又曰:尧让天下于许由,由曰:“日月出矣,而火不息,其于光也,不亦难乎?”
朱子语类》:曰:“就圣人上看,便如日出而火息,虽无伐善无施劳之事,皆不必言矣。”
全唐诗·效古》:渴死化火,嗟嗟徒尔为。
康熙字典·》:本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