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3B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部首:+ 0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1第57 康熙字典: 页690第13 辞海: 卷8页6440第1 GSR: 第1167.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34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𤕜 𠛄 𡥈 𢁫 𪺝 𣏠 𢺽 𢼂 𤕝 𤕞 𢂞 𤕟 𥤹 𤿓 [More]
国语发音:yáo xiào ㄧㄠˊ ㄒㄧㄠˋ
粤语发音:ngaau4
说文解字:爻部》爻:交也。象《》六爻头交也。凡爻之属皆从爻。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爻:易卦六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爻部·爻部》爻:《唐韵》胡茅切《集韵》《韵会》《正韵》何交切,𠀤音肴。《说文》交也。象易六爻头交也。《易·系辞》爻者,言乎变者也。又爻也者。效此者也。又爻也者。效天下之动者也。又《集韵》后敎切,音斆。本作效。象也。一曰功也。或作效効。通作詨。《正韵》易,爻法之谓坤。陆音胡孝切,按易系辞今文作效。
反切:胡茅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diagrams for divination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重《》六,不亦渊乎?”
Yangzi said: Doubling the Yijing's trigrams to make hexagrams, was this not profound?
论衡·别通》:昔有商瞿,能占卦。
申鉴·杂言下》:又曰:‘《》、《彖》以情言’亦如之。
淮南子·要略》:今《》之《乾》、《坤》,足以穷道通义也,八卦可以识吉凶、知祸福矣,然而伏羲为之六十四变,周室增以六,所以原测淑清之道,而捃逐万物之祖也。
鬼谷子·中经》:“见形为容,象体为貌”者,谓为之生也。
史记·日者列传》:自伏羲作八卦,周文王演三百八十四而天下治。
逸周书·王会解》:外台之四隅张赤帟,为诸侯欲息者皆息焉,命之曰闾。
国语·晋语四》:闭而不通,无为也。
汉书·西域传下》:易之,卦得大过,在九五,匈奴困败
前汉纪》:在九五。
周易·系辞下》:彖者,材也,也者,效天下之动者也。
焦氏易林·萃之》:噬嗑:六既立,神明喜告。
京氏易传·䷵归妹》:上下,天地阴阳运转有无之象,配乎人事
说文解字·吅部》:、工、交、吅。
伤寒论·伤寒例》:是故冬至之后,一阳升,一阴降也。
文心雕龙·事类》:昔文王繇《》,剖判位。
抱朴子·嘉遁》:是以高尚其志,不仕王侯,存夫象,匹夫所执,延州守节,圣人许焉。
人物志·》:是以,圣人著象则立君子小人之辞,叙《》志则别风俗雅正之业,制《礼》、《乐》则考六艺祇庸之德,躬南面则授俊逸相之材,皆所以达众善而成天功也。
金楼子·自序》:带乎虎,琥珀生光,在合中央。
神仙传·魏伯阳》:伯阳作参同契,五行相类,凡三卷,其说似解周易,其实假借象,以论作丹之意,而儒者不知神仙之事,反作阴阳注之,殊失大旨也。
三国志》:丙辰,帝幸太学,问诸儒曰:“圣人幽赞神明,仰观俯察,始作八卦,后圣重之为六十四,立以极数,凡斯大义,罔有不备,而夏有连山,殷有归藏,周曰周易,易之书,其故何也?”
群书治要·周易》: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凡易之情,近而不相得,则凶,近,况比也。
艺文类聚·行旅》:又《发石首城诗》曰:白圭尚可磨,斯言以为缁,虽抱中孚,犹劳贝锦诗,寸心若不亮,微命察如丝,日月垂光景,成贷遂兼兹,出宿薄京畿,晨装抟曾颸,重经平生别,再与朋知辞,故山日已远,风波岂还时,遥遥万里帆,茫茫终何之,钦圣若旦暮,怀贤亦凄其,皎皎明发心,不为岁寒欺。
通典·嫁娶时月议》:旧说,六五辰在卯,春为阳中,万物生育,嫁娶大吉也
四书章句集注》:此易恒卦九三
论语注疏·子路》:○正义曰:云“此《易恒卦》之辞”者,谓此经所言,是《易恒卦》九三辞也。
西游记》:熟谙,八卦精通。
三国演义》:八卦幽微通鬼窍,六玄奥究天庭。
封神演义》:判凶吉兮明通象,定祸福兮密察人心。
广韵·》::易卦六
孝经注疏·圣治章》:三十六户,取象六甲子之,六六三十六也。
太平御览·雨上》:发变。
太平广记·魏伯阳》:其实假借象,以论作丹之意。
朱子语类·参同契》:又曰:“‘二用无位,周流行六虚’,二用者,用九、用六,九、六亦坎、离也。”
红楼梦》:先请内象三
全唐诗》:历外穷飞朔,蓍中记伏
康熙字典·》:肴:《广韵》胡茅切《集韵》何交切,𠀤音
儒林外史》:浦郎恐他走到庵里,看出象,只得顺口答道:“极承先生见爱。”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