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3C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8第39 康熙字典: 頁690第19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39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𦵔
國語發音: ㄗㄨ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爻部·》爼:《正字通》俎字之譌。◎按說文,玉篇,類篇俱列且部,从仌,不从爻。字彙云:爼俗俎字。非。《正字通》是。
英文翻譯:a small table or tiered stand filled with meat offerings

原典出處

群書治要·體論》:食則膳鼎几,庶羞兼品,酸甘盈備,珍饌充庭,奏樂而進,鳴鐘而徹,閑饋代至,口不絕味,將當何從覺覺上疑脱體字饑餒之厄艱,識困餓之難堪乎。
廣韻·》:梡:虞名形有足如案。
太平廣記·漢武帝》:而詣狐鳥之
朱子語類》:及與李昭書,有云:「黃秦輩挾有餘之資,而騖於無涯之智,必極其所如,將安所歸宿哉?」
康熙字典·》::《正字通》俎字之譌。
山堂肆考》:大同坊雲花寺。
古詩紀·卷一百十》:鮑魚寧入,釣鱉匪充廚。
皇朝通典·卷五十》:其照勲臣額,亦都佟國維之例,敕建宗祠,春秋致祭,增光豆,用奬忠勲。
丹鉛餘錄·卷七》:豆廢而楮燎盛,社樹圯而叢祠植,祝嘏置而歌舞,用後世之滛祀。
御定子史精華》:三枝槐,叚成式酉陽雜,丨丨丨相國李石河中永樂有宅庭槐,一本抽三枝,直過堂前屋脊一枝,不及相國,同堂兄弟三人,曰石曰程,皆登第。
珊瑚木難·卷五》:羊魚不登,孟鮓猶是還。
白孔六帖·卷六十四》:杖,固削杖也,雜
喻林·卷一百十》:孔子能行,以豆為弄石,生而堅,蘭生而香稟,善氣長大就成,故種樹之戲,為唐司馬俎豆之弄。
御定淵鑑類函》: 《王臺卿和詩》曰:「沐芳事椒醑,駕言遵夀宫,瑤臺斜接岫,玉殿上凌空,樹出垂巗影,竹引帶山風,階長霧難歇,窓髙雲易通所悲樽撤,按歌曲未終。
欽定續文獻通考》:設籩於糗餌之前,豆於醓醢之前,簠於稻前,簋於黍前,又奠牲體盤於上,齋郎出笏,俛伏興,退立定,樂止。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