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3F

甲骨文
𤕪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91第09 辭海: 卷8頁6520第1 GSR: 第727.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74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𤕫 𤕬 𤕭 𢪫 𪧇 𤕮 𡉟 𢍿 𢪇 𭶾 𭷁 𤕯 𤕰 [More]
國語發音:qiáng pán ㄑㄧㄤˊ ㄆㄢˊ
粵語發音:baan2 baan6 coeng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爿部·爿部》爿:〔古文〕𤕪《篇海》疾羊切。見龍龕。義闕。《說文》牀从木爿聲。《註》徐鍇曰:爿則牀之省。象人衺身有所倚著。至於牆𡉟戕狀之屬,𠀤當从牀省聲。李陽冰言木右爲片,左爲爿。《說文》無爿字,故知其妄。《鄭樵·六書略》爿,殳也。亦判木也。音牆。隷作爿。《周伯琦正譌》爿,疾羊切,判木也。从半木。左半爲爿,右半爲片。《正字通》唐本說文有爿部。張參五經文字亦有之。周鄭二家皆以李說爲然。與徐說相反。然鄭謂殳卽爿,誤也。判木之說近是。◎按徐鍇素稱博洽。果唐本《說文》有爿部,鍇卽唐宋閒人,不應云無。且玉篇亦無爿部,類篇爿字偏旁歸幷片部,篇海止有牀部,亦俱無爿部。司馬光曰:傳寫之譌,片或作爿。此皆祖述說文。若據周鄭二家,而廢徐氏之說,亦未爲當,存以俟考。又字彙,蒲閑切,音瓣。爿片未知所據,然爿片二字,今俗音有之。
英文翻譯:half of tree trunk; KangXi radical 90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士部》:从士聲。
顏氏家訓·書證》:其「丞相狀」字,乃為狀貌之「狀」,旁作犬。
廣韻·》:枰:獨坐◫反牀一曰投博局。
康熙字典·》:聲。
蘇軾集·卷九》:爛葡白魚肥,碎點青蒿涼餅滑。
說文解字注》:□從聲,古葢讀如倉,轉寫訛其形作觕。
冊府元龜》:又青、徐炎旱,五纖鶘嗣裎,忽髑ㄈ牟蛔愣,宮女積於房掖,國用盡於羅紈。
醒夢駢言》:成親之後,張恒若不再去河南生理,只就自家門首,開了一雜貨店來,收些花錢。
嘉定屠城紀略》:清兵發大炮衝之,頹落不過數■〈反〉;乃多舁板扉至東北城下以禦矢石,使數十人伏其下穿大穴,腰間各繫長繩,有死者即牽去,復用壯丁補之,穴遂透。
常言道》:蹺起了一雙臭裹腳,□浩土都有兩個笑噎。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骶糶運耄于是乎在。
宋稗類鈔》:必熱而沫起俗言把筆如□止夫磨墨如病兒貴其輕也。
娛目醒心編》:斯時,蓋有之又不好說出自己姓名,只得頂著龜子名色,被皂隸拖翻地上,退去褲子,露出兩老屁股,一五一十的受打。
牧齋初學集》:久之,紡績以課弱女,修脯以教稚子,籲天骯梢粵撇」謾H憊マぃ克有完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