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3F

甲骨文
𤕪
同义字

部首:+ 0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691第09 辞海: 卷8页6520第1 GSR: 第727.a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74第01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𤕫 𤕬 𤕭 𢪫 𪧇 𤕮 𡉟 𢍿 𢪇 𭶾 𭷁 𤕯 𤕰 [More]
国语发音:qiáng pán ㄑㄧㄤˊ ㄆㄢˊ
粤语发音:baan2 baan6 coeng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爿部·爿部》爿:〔古文〕𤕪《篇海》疾羊切。见龙龛。义阙。《说文》牀从木爿声。《注》徐锴曰:爿则牀之省。象人衺身有所倚著。至于墙𡉟戕状之属,𠀤当从牀省声。李阳冰言木右爲片,左爲爿。《说文》无爿字,故知其妄。《郑樵·六书略》爿,殳也。亦判木也。音墙。隷作爿。《周伯琦正譌》爿,疾羊切,判木也。从半木。左半爲爿,右半爲片。《正字通》唐本说文有爿部。张参五经文字亦有之。周郑二家皆以李说爲然。与徐说相反。然郑谓殳卽爿,误也。判木之说近是。◎按徐锴素称博洽。果唐本《说文》有爿部,锴卽唐宋闲人,不应云无。且玉篇亦无爿部,类篇爿字偏旁归幷片部,篇海止有牀部,亦俱无爿部。司马光曰:传写之譌,片或作爿。此皆祖述说文。若据周郑二家,而废徐氏之说,亦未爲当,存以俟考。又字汇,蒲闲切,音瓣。爿片未知所据,然爿片二字,今俗音有之。
英文翻譯:half of tree trunk; KangXi radical 90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士部》:从士声。
颜氏家训·书证》:其“丞相状”字,乃为状貌之“状”,旁作犬。
广韵·》:枰:独坐◫反牀一曰投博局。
康熙字典·》:声。
苏轼集·卷九》:烂葡白鱼肥,碎点青蒿凉饼滑。
说文解字注》:□从声,古葢读如仓,转写讹其形作觕。
册府元龟》:又青、徐炎旱,五纤鹕嗣裎,忽髑ㄈ牟蛔愣,宫女积于房掖,国用尽于罗纨。
醒梦骈言》:成亲之后,张恒若不再去河南生理,只就自家门首,开了一杂货店来,收些花钱。
嘉定屠城纪略》:清兵发大炮冲之,颓落不过数■〈反〉;乃多舁板扉至东北城下以御矢石,使数十人伏其下穿大穴,腰间各系长绳,有死者即牵去,复用壮丁补之,穴遂透。
常言道》:跷起了一双臭裹脚,□浩土都有两个笑噎。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骶粜运耄于是乎在。
宋稗类钞》:必热而沫起俗言把笔如□止夫磨墨如病儿贵其轻也。
娱目醒心编》:斯时,盖有之又不好说出自己姓名,只得顶著龟子名色,被皂隶拖翻地上,退去裤子,露出两老屁股,一五一十的受打。
牧斋初学集》:久之,纺绩以课弱女,修脯以教稚子,吁天肮梢粤撇」谩H惫マぃ克有完节。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