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42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92第02 辭海: 卷8頁6530第2 GSR: 第727.t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7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𣉚 𦟃
國語發音:zāng ㄗㄤ
粵語發音:zong1
說文解字:羊部》牂:牡羊也。从羊爿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爿部·》牂:《唐韻》則郞切《集韻》《韻會》《正韻》兹郞切,𠀤音臧。《說文》牡芋也。从羊爿聲。《爾雅·釋畜》牡羒牝牂。《·小雅》牂羊墳首。又盛也。《·陳風》東門之楊,其葉牂牂。《傳》牂牂然盛貌。又干支名。《爾雅·釋天》太歲在午曰敦牂。又雲也。《前漢·天文志》牂雲如狗,赤色長尾,三枚,夾漢而行。又牂牁,詳上牁字註。又人名。《左傳·僖二十八年》長牂守門。《註》長牂,衞大夫也。《宣三年》見叔牂。《註》叔牂,羊斟也。又《左傳·定十四年》楚滅頓,以頓子牂歸。《釋文》牂,子歸反。公羊作牄。◎按歸字疑誤。《集韻》或作將𦎆。〇按廣韻云:䍧牝羊,从牜旁牂。附見戕字註云:戕牁,亦書作牂。考詩爾雅,本俱作牂羊,从爿爲正。廣韻牂字見註中,不另列出,亦非。且戕應从弋。今作戕。尤非。
英文翻譯:female sheep, ewe

原典出處

墨子·兼愛中》:昔者晉文公好士之惡衣,故文公之臣皆羊之裘,韋以帶劍,練帛之冠,入以見於君,出以踐
1朝。
Formerly, Lord Wen of the state of Jin (about 630 B.C.) liked the uncouth uniform of the soldier. And so all his ministers and officers wore sheepskin jackets, carried their swords in leather girdles, and put on silk-spun hats. Thus attired, they attended the Lord when they went in and paced the court when they stayed out.
莊子·徐無鬼》:吾未嘗為牧而生於奧,未嘗好田而鶉生於宎,若勿怪,何邪?
I have never been a shepherd, and yet a ewe lambed in the south-west corner of my house. I have never been fond of hunting, and yet a quail hatched her young in the south-east corner. If these were not prodigies, what can be accounted such?
詩經·東門之楊》:東門之楊、其葉
On the willows at the east gate, The leaves are very luxuriant.
韓非子·五蠹》:千仞之山,跛易牧者,夷也。
管子·小匡》:西至流沙,西虞南至吳、越、巴、牱、𤬅、不庾、雕題、黑齒,荊夷之國。
淮南子·齊俗訓》:晉文君大布之衣,羊之裘,韋以帶劍,威立於海內。
史記·歷書》:徒維敦天漢元年。
春秋左傳》:或訴元咺於衛侯曰,立叔武矣,其子角從公,公使殺之,咺不廢命,奉夷叔以入守,六月,晉人復衛侯,甯武子與衛人盟于宛濮,曰,天禍衛國,君臣不協,以及此憂也,今天誘其衷,使皆降心以相從也,不有居者,誰守社稷,不有行者,誰扞牧圉,不協之故,用昭乞盟于爾大神,以誘天衷,自今日以往,既盟之後,行者無保其力,居者無懼其罪,有渝此盟,以相及也,明神先君,是糾是殛,國人聞此盟也,而後不貳,衛侯先期入,甯子先,長守門,以為使也,與之乘而入,公子歂犬,華仲,前驅,叔孫將沐,聞君至,喜,捉髮走出,前驅射而殺之,公知其無罪也,枕之股而哭之,歂犬走出,公使殺之,元咺出奔晉。
鹽鐵論·毀學》:方李斯在荀卿之門,闒茸與之齊軫,及其奮翼高舉,龍昇驥騖,過九軼二,翱翔萬仞,鴻鵠華騮且同侶,況跛燕雀之屬乎!
春秋穀梁傳》:二月辛巳,楚公子結、陳公孫佗人帥師滅頓,以頓子歸。
漢書·王莽傳中》:莽諷柯大尹周歆詐殺邯。
前漢紀》:從西北牁江。
後漢書·西羌傳》:至和帝永元六年,蜀郡徼外大夷種羌豪造頭等率種人五十餘萬口內屬,拜造頭為邑君長,賜印綬。
焦氏易林·訟之》:關牢擇羊,多得大
說文解字·艸部》:𧃱:𧃱,可以作縻綆。
爾雅·釋天》:大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在未曰協洽,在申曰涒灘,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閹茂,在亥曰大淵獻,在子曰困敦。
急就篇》:羖羯羠䍮羝羭。
水經注·漾水》:李壽之時,獠自柯北入,所在諸郡,布滿山谷。
三國志·管寧傳》:先不肯應,而謬歌曰:「祝衂祝衂,非魚非肉,更相追逐,本心為當殺羊,更殺其羖䍽邪!」
藝文類聚·》:《華陽國志》曰:初楚頃襄王時,遣將莊蹻,從沅水伐夜郎,將軍至且蘭,椓船於岸而步戰,既滅夜郎,因留王滇池,以且蘭有椓船牁處,乃改其名為牁,牁地多雨潦,俗好巫鬼禁忌。
通典·序目下》:其界自弘農故關以西,京兆、扶風、馮翊、北地、上郡、西河、安定、天水、隴西,南有巴、蜀、廣漢、犍為、武都,西有金城、武威、張掖、酒泉、燉煌,又西南有柯、越嶲、益州,皆宜屬焉。
三國演義》:再修書遣使齎官誥賞賜,直入南蠻見蠻王孟獲,令起兵十萬,攻打益州、永昌、牁、越雋四郡,以擊西川之南:此二路也。
廣韻·》:牁:所以繫舟又牁郡名。
太平御覽·》:太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郭璞音孑郎反。
太平廣記·牛騰》:年壯而河東侯遇害,公子謫為牁建安丞。
朱子語類》:及其衰也,「羊墳首,三星在罶。」
郁離子》:閼逢敦之歲,戎事大舉,有薦瓠里子宓於外閫者曰:「瓠里先生實知兵,可將也。」
墨子閒詁·兼愛中》:羊之裘,·小雅·苕之華》云:「羊墳首」,毛傳云:「羊,牝羊也。」
全唐詩》:身騎牁馬,口食塗江鱗。
康熙字典·》:·小雅羊墳首,三星在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