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46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简体字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𤖧
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6第34 康熙字典: 页692第29 辞海: 卷8页6530第3 GSR: 第727.j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78第2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qiáng ㄑㄧㄤˊ
粤语发音:coeng4
唐代发音:*dzhiɑng
说文解字:啬部》墙:垣蔽也。从啬爿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墙:垣墙。《尔雅》云:墙谓之墉。《说文》曰:墙垣蔽也。在良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爿部·十三》墙:〔古文〕𤖧《唐韵》才良切《广韵》在良切《集韵》《韵会》《正韵》慈良切,𠀤音嫱。《说文》本作墙。垣蔽也。从𠾂爿声。《尔雅·释宫》墙谓之墉。《·五子之歌》峻宇雕墙。《·墉风》墙有茨。《传》墙,所以防非常。又《礼·檀弓》周人墙置翣。《注》柳衣也。《仪礼·旣夕》巾奠乃墙。《注》墙,设柩也。又《论语》萧墙之内。《注》郑曰:萧肃也。墙屛也。君臣相见之礼,至屛而加肃敬焉,是以谓之萧墙。又《前汉·司马迁传》幽于圜墙之中。《师古注》圜墙,狱也。又复姓。《左传·襄二十六年》寺人惠墙伊戾。《注》惠墙,氏。伊戾名。《释文》墙或作啬,音樯。又《广韵》同廧。《谷梁传·成三年》晋却克,衞孙良夫伐墙咎如。又《左传》作廧。又通作嫱。《前汉·匈奴传》元帝,以后宫良家子王墙,字昭君,赐单于。《说文》籀文作𤖣。《广韵》俗作墙。
考证:〔《前汉·司马迁传》幽于圜墙之中。《师古注》园墙,狱也。〕谨照原文园改圜。
反切:在良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wall

原典出处

论语·公冶长》: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
The Master said, "Rotten wood cannot be carved; a wall of dirty earth will not receive the trowel. This Yu! - what is the use of my reproving him?"
孟子·尽心上》:五亩之宅,树下以桑,匹妇蚕之,则老者足以衣帛矣。
Around the homestead with its five mau, the space beneath the walls was planted with mulberry trees, with which the women nourished silkworms, and thus the old were able to have silk to wear.
墨子·辞过》:为宫室之法,曰:
2高足以辟润湿,边足以圉风寒,上足以待雪霜雨露,宫之高,足以别男女之礼,谨此则止。
The guiding principles for these buildings were these: The house shall be built high enough to avoid the damp and moisture; the walls thick enough to keep out the wind and cold; the roof strong enough to stand snow, frost, rain, and dew; and the walls in the palace high enough to observe the propriety of the sexes. These are sufficient.
庄子·庚桑楚》:是其于辩也,将妄凿垣而殖蓬蒿也。
Their sophistical reasonings (resembled) the reckless breaking down of walls and enclosures and planting the wild rubus and wormwood in their place.
商君书·修权》:谚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坏。”
The saying runs: 'Many woodworms and the wood snaps, a large fissure and the wall collapses.'
诗经·墙有茨》:有茨、不可埽也。
The tribulus grows on the wall, And cannot be brushed away.
尚书·五子之歌》:甘酒嗜音,峻宇雕
When spirits are liked, and music is the delight; When there are lofty roofs and carved walls.
荀子·强国》:然而其禁暴也察,其诛不服也审,其刑罚重而信,其诛杀猛而必,黭然而雷击之,如厌之。
说苑·权谋》:下蔡威公闭门而哭,三日三夜,泣尽而继以血,旁邻窥而问之。
春秋繁露》:金用事,则修城郭,缮垣,审群禁,饬甲兵,警百官,诛不法,存长老,无焚金石。
韩诗外传·卷二》:丰上激下,未必崩也。
新书·孽产子》:白縠之表,薄纨之里,緁以偏诸,美者黼绣,是古者天子之服也,今富人大贾召客者得以被
新序·节士》:遂触而死
孔子家语·观周》:故其鼎铭曰:‘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而走,亦莫余敢侮。’
论衡·刺孟》: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岩之下。
太玄经·》:上九,湿迎床足,罦于屋。
蔡中郎集》:臣邕草莱小臣,思谋愚浅,生非千秋,职不狎练,加以新来入朝,不更郎署,摄省文书,其犹面
列子·仲尼》:而与南郭子连二十年,不相谒请。
鶡冠子·世兵》:昔善战者举兵相从,陈以五行,战以五音,指天之极,与神同方,类类生成,用一不穷,明者为法,微道是行,齐过进退,参之天地,出实触虚,禽将破军,发如镞矢,动如雷霆,暴疾擣虚,殷若坏,执急节短,用不缦缦,避我所死,就吾所生,趋吾所时,援吾所胜。
老子河上公章句》:高以下为基言必欲尊贵,当以下为本基,犹筑造功,因卑成高,不下坚固,后必倾危。
韩非子·十过》:张孟谈曰:“臣闻董子之治晋阳也,公宫之垣皆以荻蒿楛楚之,有楛高至于丈,君发而用之。”
管子·轻重戊》:桓公问管子曰:“民饥而无食,寒而无衣,应声之正,无以给上,室屋漏而不居,垣坏而不筑,为之奈何?”
司马法·仁本》:冢宰与百官布令于军曰:“入罪人之地,无暴神祇,无行田猎,无毁土功,无燔屋,无伐林木,无取六畜、禾黍、器械。”
尉缭子·战威》:止如堵,动如风雨,车不结辙,士不旋踵,此本战之道也。
淮南子·齐俗训》:夏后氏,其社用松,祀户,葬置翣,其乐夏钥、九成、六佾、六列、六英,其服尚青。
吕氏春秋·召类》:南家之,犨于前而不直。
史记》:宋有富人,天雨坏。
春秋左传》:初,公筑台临党氏,见孟任,从之,閟,而以夫人言许之,割臂盟公,生子般焉,雩,讲于梁氏,女公子观之,圉人荦自外与之戏,子般怒,使鞭之,公曰,不如杀之,是不可鞭,荦有力焉,能投盖于稷门,公疾,问后于叔牙,对曰,庆父材,问于季友,对曰,臣以死奉般,公曰,乡者牙曰,庆父材,成季使以君命命僖叔,待于针巫氏,使针季酖之曰,饮此则有后于鲁国,不然,死且无后,饮之,归及逵泉而卒,立叔孙氏。
逸周书·王会解》:周公旦主东方所之青马黑𦼵,谓之母儿,其守营者,衣青操弓执矛,西面者正北方,稷慎大麈,秽人前儿,前儿若獮猴立行,声似小儿,良夷在子,在子币身人首,脂其腹,炙之藿则鸣曰在子。
吴越春秋·十三年》:两鋘殖宫者,越军入吴国,伐宗庙,掘社稷也。
越绝书》:齐乡,周十里二百一十步,其城六里三十步,高丈二尺,百七十步,竹格门三,其二有屋。
战国策》:其母惧,投杼逾而走
盐铁论·禁耕》:故民人以垣为藏闭,天子以四海为匣匮。
列女传·楚老莱妻》:蓬室,木床蓍席,衣縕食菽,垦山播种。
春秋谷梁传》:晋郤克、卫孙良夫伐咎如。
汉书·王莽传上》:其社,覆上栈下,示不得通。
前汉纪》:以绮縠覆屋。
东观汉记·刘茂》:刘茂,字子卫,为郡门下掾,赤眉攻太原,茂负太守孙福逾出,藏城西门下空穴中,担谷给福及妻子百馀日,福表为议郎。
后汉书·祭祀下》:建武二年,立太社稷于雒阳,在宗庙之右,方坛,无屋,有门而已。
西京杂记·第五》:敞迁延负,俛揖而退
仪礼·士丧礼》:为垼于西下,东乡。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