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47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0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8第42 康熙字典: 頁692第36 辭海: 卷8頁6540第1 GSR: 第218.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14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𤖨 𠛁 𤖩 𤖪 𡵫 𭖎 𤖫 𫭡 𠯯 𣂔 𤕰 𭤬 𤖬 [More]
國語發音:piàn piān pàn ㄆㄧㄢˋ ㄆㄧㄢ ㄆㄢˋ
粵語發音:pin3
唐代發音:*pèn
說文解字:片部》片:判木也。从半木。凡片之屬皆从片。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片:半也,判也,析木也。普麵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片部·片部》片:《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匹見切,偏去聲。《說文》判木也。从半木。《廣韻》析木也。《玉篇》半也,判也,開坼也。《論語》片言可以折獄者,其由也與。《註》孔曰:片,猶偏也。聽獄必須兩辭,以定是非。偏信一言以折獄者,惟子路可。《朱註》片言,半言也。又《增韻》瓣也。又茶亦以片計。《白居易詩》綠芽十片火前春。《蘇軾詩》建茶三十片。又《集韻》《類篇》𠀤普半切,音泮。《集韻》本作牉。《莊子·則陽篇》雌雄片合。詳牉字註。
反切:普麵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lice, splinter, strip; rad. 91

原典出處

論語·顏淵》:子曰:「言可以折獄者,其由也與?」
The Master said, "Ah! it is You, who could with half a word settle litigations!"
莊子·則陽》:太公調曰:「陰陽相照、相蓋、相治,四時相代、相生、相殺,欲惡去就於是橋起,雌雄合於是庸有。」
Da-gong Diao replied, 'The Yin and Yang reflected light on each other, covered each other, and regulated each the other; the four seasons gave place to one another, produced one another, and brought one another to an end. Likings and dislikings, the avoidings of this and movements towards that, then arose (in the things thus produced), in their definite distinctness; and from this came the separation and union of the male and female.'
風俗通義》:田家老母到市買數餌,暑熱行疲,頓息石人下,小瞑,遺一餌,去,忽不自覺,行道人有見者。
列子·黃帝》:女之體將氣所不受,汝之一節將地所不載。
史記》:孔子曰:「言可以折獄者,其由也與!」
前漢紀》:冰。
東觀漢記·閔貢》:閔仲叔居安邑,老病家貧,不能買肉,日買一豬肝,屠者或不肯為斷。
後漢書·獨行列傳》:辭特趣,不足區別。
西京雜記·第四》:廣漢為之取酒,鹿脯數,元理復算,曰:「藷蔗二十五區,應收一千五百三十六枚。」
說文解字·片部》::判木也。
傷寒論》:附子一枚,生用,去皮,破八,辛,大熱。
金匱要略》:右以沸湯三升和,取汁分三服,利下肉,大驗。
世說新語·德行》: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
顏氏家訓·書證》:自有訛謬,過成鄙俗,「亂」旁為「舌」,「揖」下無「耳」,「黿」、「鼉」從「龜」,「奮」、「奪」從「雚」,「席」中加「帶」,「惡」上安「西」,「鼓」外設「皮」,「鑿」頭生「毀」,「離」則配「禹」,「壑」乃施「豁」,「巫」混「經」旁,「皋」分「澤」,「獵」化為「獦」,「寵」變成「竉」,「業」左益「」,「靈」底著「器」,「率」字自有律音,強改為別。
文心雕龍·宗經》:《禮》以立體,據事制範,章條纖曲,執而后顯,采掇言,莫非寶也。
抱朴子·塞難》:鈎深致遠,錯綜典墳,該河洛之籍籍,博百氏之云云,德行積於衡巷,忠貞盡於事君,仰馳神於垂象,俯運思於風云,一事不知,則所為不通,言不正,則褒貶不分,舉趾為世人之所則,動唇為天下之所傳,此儒家之難也,所謂易中之難矣。
金樓子·志怪》:余從兄勱為廣州,嘗致數,煮食猶須燒之。
水經注·大遼水》:《英雄記》曰:曹操于是擊馬鞌,於馬上作十,即于此也。
神仙傳·左慈》:有酒一器,脯一束,而十余人共舁之不起,慈乃自取之,以一刀削脯投地,請百人運酒及脯,以賜兵士,人各酒三杯,脯一,食之如常酒脯味,凡萬余人皆周足,而器中酒如故,脯亦不減。
三國志·賈詡傳》:當是時,元惡旣梟,天地始開,致使厲階重結,大梗殷流,邦國遘殄悴之哀,黎民嬰周餘之酷,豈不由賈詡言乎?
高士傳·閔貢》:客居安邑,老病家貧,不能得肉,日買猪肝一,屠者或不肯與,其令聞,敕吏常給焉。
洞冥記·卷第一》:都夷香如棗核,食一,則歷月不饑。
群書治要·》:國乏令主,十有餘世,然言舊作行宮,改之勤王,諸侯必應,一朝震矜,遠國先叛,故强晉收其請隧之圖,暴楚頓其觀鼎之志,豈劉,項之能窺關,勝,廣之敢號澤澤舊作乎。
藝文類聚·閨情》:又《閨怨詩》曰:寂寂青樓大道邊,紛紛白雪綺窗前,池上鴛鴦不獨自,帳中蘇合還空然,屏風有意障明月,鐙火無情照獨眠,遼西水凍春應少,薊北鴻來路幾千,願君關山及早度,念妾桃李時妍。
通典》:董仲舒命代純儒,漢朝每有疑議,未嘗不遣使者訪問,以言而折中焉。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言可以折獄者,其由也與?」
論語注疏·顏淵》:子曰:「言可以折獄者,其由也與?」
西遊記》:翠蘚堆藍,白雲浮玉,光搖煙霞。
三國演義》:表章雪告急,十常侍皆藏匿不奏。
金瓶梅》:亦不想這婦人一引人心。
封神演義》:隨緣隨分出塵林,似水如雲一心。
廣韻·》:沅:水名在象郡鐔淫城西亦云在◫羊◫可。
孝經注疏》:又《鄭志目錄》記鄭之所注五經之外,有《中候》、《大傳》、《七政論》、《乾象厤》、《六藝論》、《毛詩謂》、《荅臨碩難禮》、《駁許慎異議》、《釋廢疾》、《發墨守》、《箴膏盲》、《荅甄守然》等書,寸紙言,莫不悉載,若有《孝經》之注,無容匿而不言,其驗三也。
太平御覽》:山頂有杉枋數百,高危懸絕,非人力所及焉。
太平廣記·左慈》:慈乃自出取之,以刀削脯投地,請百人奉酒及脯,以賜兵士,酒三盃,脯一,食之如常脯味。
朱子語類·論文上》:東坡雖是宏闊瀾翻,成大滾將去,他裏面自有法。
墨子閒詁·尚同中》:古文《論語》云:『言可以折獄』,魯論『』作『制』,是也。
紅樓夢》:至晚間,正待歇息之時,忽聽一聲打的門響,許多人亂嚷,說:「本縣太爺的差人來傳人問話!」
全唐詩·喜雪》:泛柳飛飛絮,妝梅花。
康熙字典·十三》:又《開元遺事》宮中簷閒縣碎玉,風搖如環珮聲,名占風鐸。
儒林外史》:樵夫用手指著:「遠望著一紅的便是他家屋後,你們打從這小路穿過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