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59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𤘈
同义字

部首:+ 0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8第9 康熙字典: 页695第03 辞海: 卷8页6650第1 GSR: 第37.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19第08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𠚾 𠡁 𡉪 𡵥 𢗬 𤘅 𭓟 𣲨 𫰎 [More]
国语发音: ㄧㄚˊ ㄧㄚˋ
粤语发音:ngaa4
唐代发音:*nga
说文解字:牙部》牙:牡齿也。象上下相错之形。凡牙之属皆从牙。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牙:牙齿又牙旗吴志曰孙权因瑞作黄龙大牙常在军中诸军进退视其所向又姓风俗通云周大司徒君牙之后。五加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牙部·牙部》牙:〔古文〕𤘈《唐韵》五加切《集韵》《类篇》《韵会》《正韵》牛加切,𠀤音芽。齿也。《说文》牡齿也。象上下相错之形。《·大畜》豶豕之牙。又《战国策》投之一骨。轻起相牙。《注》以牙相噬。又《·周颂》设业设虡,崇牙树羽。《疏》栒之上刻爲崇牙。以锯齿捷业然,故谓之业牙,卽业之上齿也。《礼·明堂位》殷之崇牙。又《礼·玉藻》佩玉有冲牙。《疏》其形似牙也。又《周礼·春官·典瑞》牙璋以起军旅,以治兵守。《注》牙璋,瑑以爲牙,牙齿兵象,故以牙璋发兵。又《集韵》旗名。《张衡·东京赋》牙旗𦆯纷。《注》古者天子出,建大牙旗,竿上以象牙饰之。又《韵会》立于帐前,谓之牙门。《后汉·公孙瓒传》拔其牙门。又《史记·东方朔传》远方当来归义,而驺牙先见,其齿前后若一,齐等无牙,故谓之驺牙。又姓。《风俗通》周大司徒君牙之后。又与芽通。《前汉·金日磾传》霍氏有事萌牙。《注》师古曰:萌牙者,言始有端绪,若草之始生。又《集韵》语下切,音雅。车罔。又《集韵》鱼驾切《韵会》五驾切,𠀤音讶。《周礼·冬官考工记·轮人》牙也者,以爲固抱也。《注》牙读如讶。谓轮輮也。《疏》讶,迎也。此车牙亦輮之,使两头相迎,故读从之。又《唐韵正》古音吾。《·小雅》祈父,予王之爪牙。胡转予于恤,靡所止居。又《唐韵正》与虞吾𠀤通。《·召南》吁嗟乎驺虞。《山海经》《墨子》𠀤作驺吾。《前汉·东方朔传》作驺牙。又叶五红切。《·小雅》谁谓鼠无牙,何以穿我墉。又叶音峨。《晋京洛童谣》遥望晋国何嵯峨,千岁髑髅生齿牙。
反切:五加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tooth, molars, teeth; serrated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先得我口之所耆者也。
Yi Ya only apprehended before me what my mouth relishes.
扬子法言》:曰:“瞽旷能默,瞽旷不能齐不齐之耳,狄能喊,狄不能齐不齐之口。”
Yangzi said: Blind music master Kuang was able to penetrate the mysteries of music, but even Kuang could not make different ears be alike. Yi Ya was able to blend flavors, but Yi Ya was not able to make different mouths be alike.
墨子·所染》:其友皆好矜奋,创作比周,则家日损,身日危,名日辱,处官失其理矣,则子西、易、竖刀1之徒是也。
(On the contrary) if one has for friends none but those who are proud and quarrelsome and who pretend to be intimate, naturally one's family will be reduced to straits, one's person will be more in danger, and one's name more dishonourable every day and one will not be qualified for office. And, examples of such are Zi Xi, Yi Ya, and Shu Diao.
庄子·徐无鬼》:公曰:“鲍叔。”
'To Bao Shu-ya,' was the reply.
孙子兵法·用间》:周之兴也,吕在殷。
Likewise, the rise of the Zhou dynasty was due to Lu Ya who had served under the Yin.
礼记·玉藻》:佩玉有冲
荀子·大略》:言味者予易,言音者予师旷,言治者予三王。
说苑·杂言》:夫蚯蚓内无筋骨之强,外无爪之利。
春秋繁露·灭国下》:齐桓卒,竖刁易之乱作。
韩诗外传·卷四》:今东郭安在?
大戴礼记·保傅》:上有双衡,下有双璜、冲、玭珠以纳其间,琚瑀以杂之。
白虎通德论·文质》:圆中身玄外曰琮。
新书·兵车之容》:鸣玉者,佩玉也,上有双珩,下有双璜,冲蠙珠,以纳其闲,琚瑀以杂之。
新序·杂事四》:蚤入晏出,犯君颜色,进谏必忠,不重富贵,不避死亡,则臣不若东郭,请置以为谏臣。
潜夫论·述赦》:又重馈部吏,吏兴通奸,利入深重,幡党盘,请至贵戚宠臣,说听于上,谒行于下。
论衡·累害》:弦者思折伯之指,御者愿摧王良之手。
太玄经·》:次四,夷其,或饫之徒。
风俗通义》:谨按:《春秋》:叔为庆父杀般、闵公,大恶之甚。
孔丛子·居卫》:今君处战国之世,选爪之士,而以二卵焉弃干城之将。
新语·至德》:公子、庆父之属,败上下之序,乱男女之别,继位者无所定,逆乱者无所惧。
独断·卷上》: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谷播洒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苇索,儋虎神荼、郁垒以执之,儋虎神荼、郁垒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东北有鬼门,万鬼所出入也。
蔡中郎集·独断》: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谷播洒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苇索,儋虎神荼、郁垒以执之,儋虎神荼、郁垒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东北有鬼门,万鬼所出入也。
列子·黄帝》:傅翼戴角,分布爪,仰飞伏走,谓之禽兽。
文子·精诚》:虙牺氏之王天下,枕方寝绳,杀秋约冬,负方州,抱员天,阴阳所拥沈不通者窍理之,逆气戾物伤民厚积者绝止之,其民童蒙不知西东,视瞑瞑,行蹎蹎,侗然自得,莫知其所由,浮游泛然,不知所本,罔养不知所如往,当此之时,禽兽虫蛇无不怀其爪,藏其螫毒,功揆天地。
文始真经·四符》:舌即齿,成言,无我。
韩非子·二柄》:夫虎之所以能服狗者、爪也,使虎释其爪而使狗用之,则虎反服于狗矣。
管子·轻重乙》:桓公乃即坛而立,甯戚、鲍叔、隰朋、易、宾胥无皆差肩而立,管子执枹而揖军士曰:“谁能陷陈破众者,赐之百金。”
六韬·王翼》:五人:主扬威武,激励三军,使冒难攻锐,无所疑虑。
淮南子·道应训》:孔子曰:“灾、渑之水合,易尝而知之。”
吕氏春秋·观表》:古之善相马者:寒风是相口齿,麻朝相颊,子女厉相目,卫忌相髭,许鄙相𦙷,投伐褐相胸胁,管青相唇肳,陈悲相股脚,秦相前,赞君相后。
鬼谷子·抵巇》:其施外兆萌櫱之谋,皆由抵巇。
尹文子·大道上》:召忽、夷吾奉公子纠奔鲁,鲍叔奉公子小白奔莒。
史记·孝文本纪》:高帝封王子弟,地犬相制,此所谓盘石之宗也,天下服其强,二矣。
春秋左传》:五年,春,公将如棠观鱼者,臧僖伯谏曰,凡物不足以讲大事,其材不足以备器用,则君不举焉,君将纳民于轨物者也,故讲事以度轨量谓之轨,取材以章物采谓之物,不轨不物,谓之乱政,乱政亟行,所以败也,故春蒐,夏苗,秋獮,冬狩,皆于农隙以讲事也,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归而饮至,以数军实昭文章,明贵贱,辨等列,顺少长,习威仪也,鸟兽之肉,不登于俎,皮革,齿,骨角,毛,羽,不登于器,则公不射,古之制也。
逸周书·周祝解》:故狐有而不敢以噬,豲有爪而不敢以撅,势居小者,不能为大,持欲正中,不贪其害,凡执道者,不可以不大。
国语·越语上》:夫虽无四方之忧,然谋臣与爪之士,不可不养而择也。
晏子春秋》:居处佚怠,左右慑畏,繁乎乐,省乎治,则东郭昵侍。
吴越春秋》:为执法,守吏卒也。
越绝书·吴内传》:齐大臣鲍叔为报仇,杀无知,故兴师之鲁,聘公子纠以为君。
战国策》:投之一骨,轻起相者,何则?
盐铁论·褒贤》:陈王赫然奋爪为天下首事,道虽凶而儒墨或干之者,以为无王之矣,道拥遏不得行,自孔子以至于兹,而秦复重禁之,故发愤于陈王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