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62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𡘠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5第32 康熙字典: 页698第01 辞海: 卷8页6910第1 GSR: 第1056.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02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𠈭 𢭂 𩧷 𫰴 𢚄 𣇟 𣒲 𭷡 𤉍 𦰤 𥒪 𤚧 𥭲 𦕵 𨌚 𫳵 [More]
国语发音:láo lào lóu ㄌㄠˊ ㄌㄠˋ ㄌㄡˊ
粤语发音:lou4
唐代发音:lɑu
说文解字:牛部》牢:闲,养牛马圈也。从牛,冬省。取其四周帀也。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牢:养牛马圈亦坚也,固也,又蒲牢兽名又姓孔子弟子琴牢之后汉石显之党有牢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牢:〔古文〕𡘠《唐韵》鲁刀切《集韵》《韵会》《正韵》郞刀切,𠀤音劳。《说文》闲养牛马圈也。从牛,冬省,取其四周帀也。《玉篇》牲备也。《·大雅》执豕于牢。《周礼·地官》充人掌系祭祀之牲牷,祀五帝,则系于牢。《注》牢,闲也。必有闲者,防禽兽触啮。《管子·轻重戊篇》殷人之王,立帛牢,服牛马。又牛曰太牢,羊曰少牢。《礼·王制》天子社稷皆太牢,诸侯社稷皆少牢。又《周礼·天官·小宰》牢礼之灋。《注》三牲牛羊豕,具爲一牢。《齐语》环山于有牢。《注》牢,牛羊豕也。言虽山险,皆有牢牧。又《玉篇》廪食也。《史记·平准书》愿募民自给费,因官器作煑盐,官与牢盆。《注》如淳曰:牢,廪食也。古人名廪爲牢也。盆者,煑盐盆苏。林云:牢,价直也。今世人言雇手牢盆。乐彦云:牢乃盆名。《后汉·西羌传》诸将多盗牢禀。《注》牢,价直也。《应劭传》多其牢赏。又《唐韵》坚也,固也。《史记·外戚世家》欲连固根本牢甚。又《前汉·扬雄传》惜诵以下至怀沙一卷,名曰畔牢愁。《注》李奇曰:畔,离也。牢,聊也。又《司马相如·上林赋》牢落陆离。又《马融·广成颂》臯牢陵山。《注》臯牢,犹牢笼也。孙卿子曰:臯牢天下而制之,若制子孙也。诸本有作牢栅者,非也。又《晋书·姚苌载纪》陛下将牢太过耳。《注》将牢,犹俗言把稳。又《韵会》狴犴曰牢。《史记·天官书》赤帝行德,天牢爲之空。又地名。《左传·庄二十一年》自虎牢以东。《注》虎牢,河南成臯县。又《成五年》同盟于虫牢。《后汉·郡国志》陈留郡封丘有桐牢亭。或曰古虫牢。又《史记·秦本纪》伐赵皮牢,拔之。又山名。《后汉·南蛮哀牢夷传》其先有妇人,名沙台,居于牢山。又姓。《广韵》孔子弟子,琴牢之后。《后汉·佞幸传》仆射牢梁。又《广韵》蒲牢,海兽名。又《广韵》同窂。详穴部窂字注。又《广韵》《类篇》𠀤郞侯切,音楼。《仪礼·士丧礼》握手用𤣥纁,里长尺二寸,广五寸,牢中旁寸。《注》牢,读爲楼。楼爲削约,握之中央,以安手也。《疏》读从楼者,义取缕敛狭少之意。云削约者,谓削之使约少也。又《易林》失志怀忧,如坐狴牢。又音潦。《后汉·董卓传》卓纵放兵士,突其庐舍,淫略妇女,剽虏资物,谓之搜牢。《注》言牢周者,皆搜索取之也。一曰牢漉也。二字皆从去声。今俗有此言。又《淮南子·本经训》牢笼天地。《注》牢读屋溜之溜。楚人谓牢曰溜。
考证:〔《左传》《成五年》同盟于蛊牢。〕谨照原文蛊牢改虫牢。
反切:鲁刀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prison; stable, pen; secur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子罕》:曰:“子云,‘吾不试,故艺’。”
Lao said, "The Master said, 'Having no official employment, I acquired many arts.'"
礼记·王制》:天子社稷皆大,诸侯社稷皆少
In sacrificing at the altars to the spirits of the land and grain, the son of Heaven used in each case a bull, a ram, and a boar; the princes, (only) a ram and a boar.
墨子·天志下》:与逾人之栏,窃人之牛马者乎?
Of him who breaks into another's fold and steals the other's oxen and horses.
庄子·至乐》:昔者海鸟止于鲁郊,鲁侯御而觞之于庙,奏九韶以为乐,具太以为善。
Formerly a sea-bird alighted in the suburban country of Lu. The marquis went out to meet it, (brought it) to the ancestral temple, and prepared to banquet it there. The Jiu-shao was performed to afford it music; an ox, a sheep, and a pig were killed to supply the food.
道德经》:衆人熙熙,如享太,如春登台。
The multitude of men look satisfied and pleased; as if enjoying a full banquet, as if mounted on a tower in spring.
诗经·公刘》:乃造其曹、执豕于、酌之用匏。
He had sent to the herds, And taken a pig from the pen. He poured out his spirits into calabashes.
荀子·正论》:食饮则重大而备珍怪,期臭味,曼而馈,伐皋而食,雍而彻乎五祀,执荐者百馀人,侍西房。
说苑·修文》:是以古者必有豢
春秋繁露·竹林》:郑乃恐惧,去楚而成虫之盟是也。
韩诗外传·卷三》:夫散其本教,而施之刑辟,犹决其,而发以毒矢也,不亦哀乎!
大戴礼记》:诸侯之祭,牲牛,曰太
白虎通德论·社稷》:王制》曰:“天子社稷皆大,诸侯社稷皆少
新书·劝学》:见教一高言,若饥十日而得大焉。
新序·杂事二》:此庶人有称曰:‘亡羊而固未为迟,见兔而呼狗未为晚。’
孔子家语·致思》:盛之土型,以进孔子,孔子受之,而说,如受大之馈。
潜夫论·务本》:物以任用为要,以坚为资。
论衡·无形》:如使成器,入竈更火,坚不可复变。
孔丛子·论书》:埋少于太昭,所以祭时也。
新语·资质》:𡻭𡻭诘屈,委曲不同,然生于大都之广地,近于大匠之名工,则材器制断,规矩度量,坚者补朽,短者续长,大者治罇,小者治觞,饰以丹漆,斁以明光,上备太,春秋礼庠,褒以文彩,立礼矜庄,冠带正容,对酒行觞,卿士列位,布陈宫堂,望之者目眩,近之者鼻芳。
独断·卷上》:天子诸侯宗庙之别名:左宗庙,东曰左,帝牲三月,在外一月,在中一月,在明一月,谓近明堂也。
蔡中郎集·独断》:两庙十二主、三少帝、三后,故用十八太也。
列子·仲尼》:长幼群聚,而为藉庖厨之物,奚异犬豕之类乎?
鶡冠子·王鈇》:成鸠既见上世之嗣失道亡功倍本灭德之则,故为之不朽之国定位祭,使鬼神亶曰,增规不圆,益矩不方。
文子·精诚》:昔南荣畴耻圣道而独亡于己,南见老子,受教一言,精神晓灵,屯闵修达,勤苦十日不食,如享太,是以明照海内,名立后世,智略天地,察分秋毫,称誉华语,至今不休,此谓名可强立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如享太如饥思太之具,意无足时也。
韩非子·扬权》:豺狼在,其羊不繁。
管子·轻重戊》:殷人之王,立皂,服牛马,以为民利,而天下化之。
孙子兵法·行军》:凡地有绝涧、天井、天、天罗、天陷、天隙,必亟去之,勿近也。
吴子·励士》:上功坐前行,肴席兼重器、上
淮南子·齐俗训》:浇天下之淳,析天下之朴,牿服马牛以为
吕氏春秋·二月纪》:至之日,以太祀于高禖。
史记·秦本纪》:十年,初为鄜畤,用三
春秋左传》:九月,丁卯,子同生,以大子生之礼举之,接以大,卜士负之,士妻食之,公与文姜宗妇命之,公问名于申繻,对曰,名有五,有信,有义,有象,有假,有类,以名生为信,以德名为义,以类命为象,取于物为假,取于父为类,不以国,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隐疾,不以畜牲,不以器币,周人以讳事神,名,终将讳之,故以国则废名,以官则废职,以山川则废主,以畜牲则废祀,以器币则废礼,晋以僖侯废司徒,宋以武公废司空,先君献武废二山,是以大物不可以命,公曰,是其生也,与吾同物,命之曰同。
国语·楚语下》:天子举以大,祀以会。
晏子春秋》:今公之牛马老于栏,不胜服也。
战国策》:且颜先生与寡人游,食必太,出必乘车,妻子衣服丽都。
盐铁论·力耕》:文学曰:“古者,商通物而不豫,工致而不伪。”
列女传·周室三母》:溲于豕,而生文王。
春秋谷梁传》:戍郑虎
春秋公羊传》:十有二月己丑,公会晋侯、齐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邾娄子、杞伯同盟于虫
汉书·王莽传下》:莽亲迎于前殿两阶间,成同之礼于上西堂。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