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69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5第4 康熙字典: 頁699第09 辭海: 卷8頁6950第1 GSR: 第503.h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0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𠡵 𭈘 𤊘 𫙦 𭬲
國語發音: ㄨˋ
粵語發音:mat6
唐代發音:*miət
說文解字:牛部》物:萬物也。牛為大物;天地之𢿙,起於牽牛,故从牛。勿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物:萬物也,又旗名周禮雜帛爲物。《說文》曰:牛爲大物天地之數起於牽牛故从牛勿。文弗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物:《唐韻》文弗切《集韻》《韻會》《正韻》文拂切,𠀤音勿。《說文》萬物也。牛爲大物。天地之數,起於牽牛,故从牛。勿聲。《玉篇》凡生天地之閒,皆謂物也。《易·乾卦》品物流形。又《无妄》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周禮·天官·大宰》九貢,九曰物貢。《註》物貢,雜物,魚鹽橘柚。又《玉篇》事也。《·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疏》物,事也。《禮·哀公問》敢問何謂成身,孔子對曰:不過乎物。《註》物,猶事也。《周禮·地官·大司徒》以鄕三物敎萬民,而賔興之。又《·小雅》比物四驪。《傳》物,毛物也。《又》三十維物,爾牲則具。《周禮·春官·雞人》掌共雞牲,辨其物。《註》謂毛色也。又《夏官·校人》凡軍事,物馬而頒之。《疏》物卽是色。《楚語》毛以示物。又《周禮·地官·卝人》若以時取之,則物其地,圖而授之。《註》物地,占其形色,知鹹淡也。草人,以物地相其宜而爲之種。《左傳·昭三十二年》物土方。《註》物,相也,相取土之方面。又《玉篇》類也。《左傳·桓六年》丁卯,子同生。公曰:是其生也,與吾同物。《註》物,類也。謂同日。又《周禮·天官·酒正》辨三酒之物。《疏》物者,財也。以三酒所成有時,故豫給財,令作之也。又《周禮·地官·司門》幾出入不物者。《註》不物,衣服視占不與衆同,及所操物不如品式者。又《周語》神之見也,不過其物。《註》物,物數也。又《廣韻》旗名。《周禮·春官·司常》雜帛爲物。又叶去聲。《唐韻正》符沸反。《揚子·太玄經》人人物物,各由厥彙。《阮籍·東平賦》及至分之國邑,樹之表物,四時儀其象,隂陽暢其氣。又叶微律切。《班固·東都賦》指顧倏忽,獲車己實。樂不極盤,殺不盡物。又叶微月切。《蘇軾·四達齋銘》孰如此閒,空洞無物。戸牖盍開,廓焉四達。達,陀悅切。
考證:〔《周禮·春官·雞人》掌共雞牲,辦其物。〕謹照原文辦改辨。〔《班固·東都賦》義不極盤,殺不盡物。〕謹照原文義改樂。
反切:文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hing, substance, creature

原典出處

論語·陽貨》:四時行焉,百生焉,天何言哉?
The four seasons pursue their courses, and all things are continually being produced, but does Heaven say anything?
孟子·盡心上》:孟子曰:「君子之於也,愛之而弗仁。」
Mencius said, 'In regard to inferior creatures, the superior man is kind to them, but not loving.'
禮記·緇衣》:子曰:「言有而行有格也。」
The Master said, 'Words should be capable of proof by instances, and conduct should be conformed to rule.'
揚子法言》:曰:「天地交,萬生。」
Yangzi said: When Heaven and Earth interact, the myriad things are born.
莊子·逍遙遊》:野馬也,塵埃也,生之以息相吹也
(But similar to this is the movement of the breezes which we call) the horses of the fields, of the dust (which quivers in the sunbeams), and of living things as they are blown against one another by the air.
道德經》:有名萬之母。
(conceived of as) having a name, it is the Mother of all things.
商君書·農戰》:今上論材能知慧而任之,則知慧之人希主好惡使官制,以適主心。
However, nowadays, the ruler, in his appointments, takes into consideration talent and ability and cleverness and intelligence, and thus clever and intelligent men watch for the likes and dislikes of the ruler, so that officials are caused to transact their business in a way which is adapted to the ruler's mind.
荀子·大略》:有乘而來,乘其出者,是其反也。
說苑·君道》:天地動而萬變化
春秋繁露·玉杯》:誌為質,為文。
韓詩外傳·卷一》:傳曰:夫行露之人許嫁矣,然而未往也,見一不具,一禮不備,守節貞理,守死不往,君子以為得婦道之宜,故舉而傳之,揚而歌之,以絕無道之求,防汙道之行乎!
大戴禮記·主言》:表正,則何不正?
白虎通德論·五祀》:戶者,人所出入,亦春萬始觸戶而出也。
新書·脩政語上》:故黃帝職道義,經天地,紀人倫,序萬,以信與仁為天下先。
新序·善謀》:臣請言其說:臣聞之,至則反,冬夏是也。
中論·治學》:民之初載,其矇未知,譬如寶在於玄室,有所求而不見,白日照焉,則群斯辯矣。
孔子家語·相魯》:乃別五土之性,而各得其所生之宜,咸得厥所。
潛夫論·讚學》:是以人之有學也,猶之有治也
論衡·命義》:遭者、遭得惡象之故也。
太玄經·玄首都序》:陰陽㘩參,以一陽乘一統,萬資形。
風俗通義·皇霸》:蓋天地剖分,萬萌毓。
孔叢子·廣詁》:載、功、,事也。
申鑒·政體》: 君子之所以動天地、應神明、正萬,而成王治者,必本乎真實而已。
忠經·天地神明章》:地無私,萬生。
素書·原始章》:道者人之所蹈,使萬不知其所由。
新語·道基》:傳曰:「天生萬,以地養之,聖人成之。」
獨斷·卷上》:車馬、衣服、器械百曰「乘輿」,所在曰「行在所」,所居曰「禁中」,後曰「省中」。
蔡中郎集·獨斷》:凡祭號牲異于人者,所以尊鬼神也。
墨子·經下》:盡同名:二與鬥,愛,食與招,白與視,麗與,夫與履。
魯勝墨辯注敘》:同異生是非,是非生吉凶,取辯於一,而原極天下之汙隆,名之至也。
列子·天瑞》:故生者不生,化者不化
鶡冠子·博選》:所謂天者,理情者也,所謂地者,常弗去者也,所謂人者,惡死樂生者也,所謂命者,靡不在君者也。
文子·道原》:老子曰:「有混成,先天地生,惟象無形,窈窈冥冥,寂寥淡漠,不聞其聲,吾強為之名,字之曰道。」
文始真經·一宇》:怒流,人事錯錯然。
列仙傳·黃帝》:弱而能言,聖而預知,知之紀。
鬻子》:凡萬皆有器。
老子河上公章句》:有名,萬之母。
韓非子·難言》:多言繁稱,連類比,則見以為虛而無用。
申不害·大體》:張天地之綱,用聖人之符,則萬之情無所逃之矣。
慎子·威德》:夫三王五伯之德,參於天地,通于鬼神,周於生者,其得助博也。
諫逐客書》:不產於秦,可寶者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