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74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9第9 康熙字典: 頁700第05 辭海: 卷8頁70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07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ㄉㄧˇ
粵語發音:dai2
說文解字:牛部》牴:觸也。从牛氐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牴:角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牴:《唐韻》都禮切《集韻》《韻會》典禮切,𠀤音邸。《說文》觸也,从牛氐聲。《唐韻》角觸。《揚子·方言》牴,會也。雍梁之閒曰牴,秦晉亦曰牴。又《玉篇》角牴,雜技樂也。又《玉篇》略也。大牴,言大略也。《玉篇》或作觝。《韻會》通作抵邸氐。又《集韻》都黎切,音氐。本作羝。羊也。又《集韻》椿皆切,音𪘨。𤛳牴,獸名,性忠直。
反切:都禮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gore, butt; resist

原典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介蟲之動以固,貞蟲之動以毒螫,熊羆之動以攫搏,兕牛之動以觸,物莫措其所修,而用其所短也。
說文解字·牛部》::觸也。
方言·第一》:、𠊷,會也。
廣韻·》::角觸。
太平御覽·諫諍二》:愿陛下蠲賦稅常貢,減太官之食,去角諸戲,廢不急務役,速下詔命,以蘇疲人。
太平廣記·騾鞭客》:不敢牾。
朱子語類·本朝五》:故某答他家子弟,盡令他轉托陳君舉,見要他去子細推究,參考當時事實,庶得其實而無牾耳。
康熙字典·》:《註》錯,謂牾不合也。
明史》:夫人品試之崔、魏而定矣,故有東林之人,為崔、魏所恨其觸、畏其才望而必欲殺之逐之者,此正人也。
宋史》:一旦有外補之命,言者惡其扶植正論,極力排,同日報罷,六館之士為之憤惋涕泣。
七修類稿·卷三十三》:牾者為可據,而群言不折衷於聖人可乎?《春秋》既曰:「晉殺其大夫趙同、趙括。」
喻林·卷二十九》:時有一婦人,焰榖作麨有䍧,來抴焰麥不可柰何。
續資治通鑑長編》:按士衡除度支副使,乃景德三年三月丙申,謁陵寢、幸洛實四年正月二日事,本傳誤矣,今畧加刪潤,使不相牾。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文穎註名,此樂為角抵者,兩兩相當,角力角、技藝射御,故名角
新唐書》:後艷主以烝譖撼宗社,亦不肯從也。
元史·卷一百八十五》:又欲以鈔萬貫與角者,苗曰:「諸處告飢,不蒙賑恤,力戲何功,獲此重賞乎?」又,僉四川廉訪司事家人違例收職田,奉使宣撫,直坐其主,宰臣命奉使即行遣,苗請付法司詳議,勿使憲司以為口實。
清史稿》:張蔭棠奏班禪受英唆使,屢與達賴牾,而全藏實權仍歸達賴替身掌握。
資治通鑑·卷二十一》:初作角戲、魚龍曼延之屬。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