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7E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01第07 辭海: 卷8頁715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10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ㄨˊ ㄨˇ
粵語發音:ng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牾:《集韻》《正韻》𠀤訛胡切,音吾。獸名。◎按啎,俗刻誤作牾。前漢王莽傳:亡所牾意。後漢桓典傳:以牾宦官賞不行。楊子方言:適牾也。穆天子傳:白鹿一牾。皆啎字之譌。其善本原作啎。字彙云:五故切,與忤同,謬甚。
英文翻譯:to oppose; to gore

原典出處

史記》:重華不可兮,孰知余之從容!
穆天子傳·卷六》:於是白鹿一乘逸出走。
楚辭·懷沙》:重華不可兮,孰知余之從容!
焦氏易林·訟之》:巽:行觸大忌,與司命,執囚束縛,拘制於吏。
釋名·釋宮室》:,在梁上兩頭相觸也。
方言·第十三》:適,也。
世說新語·忿狷》:司州言氣少有逆於螭,便作色不夷。
金樓子·立言上》:殊為抵,良用於邑。
太平御覽·鴛鴦》:《西京雜記》曰:趙飛燕為皇后,其女弟昭儀在昭陽殿,遺飛燕書曰:「今日嘉辰,貴姊懋膺洪冊,上霓三十畏,以陳踴躍。」
太平廣記·騾鞭客》:不敢牴
朱子語類·本朝五》:故某答他家子弟,盡令他轉托陳君舉,見要他去子細推究,參考當時事實,庶得其實而無牴耳。
墨子閒詁·經下》:此「仵」當即「」之異文。
康熙字典·》:《註》錯,謂牴不合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