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82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5第6 頁87第4 康熙字典: 頁701第20 辭海: 卷8頁715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13第10
表面結構:上:𥝢,下:。 Component of: 𠾆 𦺙 𩦄
國語發音: ㄌㄧˊ
粵語發音:lai4
唐代發音:lei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犂:牛駁。又即奚切。
廣韻·上平聲··》犂:墾田器亦耕也。《山海經》云:后稷之孫叔均所作魏略曰皇甫隆爲燉煌太守教民作樓犂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犂:《廣韻》郎奚切《集韻》《韻會》憐題切,𠀤音黎。《玉篇》耕具也。《廣韻》墾田器。山海經曰:後稷之孫叔均所作。魏略曰:皇甫隆爲燉煌太守,敎民作樓犂。《管子·乗馬篇》丈夫二犂,童五尺一犂。《正字通》宋淳化五年,武允成獻踏犂一具,不用牛,以人力運。又《廣韻》耕也。《前漢·匈奴傳》犂其庭。《註》師古曰:犂,耕也。又《史記·呂后紀》犂明。《註》徐廣曰:犂猶比也,將明之時。又《南越傳》犂旦,城中皆降伏波。《註》徐廣曰:呂靜云:犂,結也。結猶連及逮至也。又《史記·犂旦註》索隱曰:犂,黑也。天未明而尚黑也。又《史記·歷書》祝犂協洽。《註》祝犂,巳也。又《前漢·匈奴傳》其國稱之曰撐犂孤塗單于。匈奴謂天爲撐犂,謂子爲孤塗。又《汲冢周書》孅犂。《註》北狄之別名。《史記·秦本紀》丹犂臣蜀。《註》丹犂,二戎號也。臣伏於蜀。又《匈奴傳》薪犂之國。《前漢·西域傳》蒲犂國王治蒲犂國。又地名。《左傳·哀十年》取犂及轅。《註》犂,一名隰濟,南有隰隂縣。又《史記·西南夷傳》以筰都爲沈犂郡。《前漢·地理志》犂縣,屬東郡。又育犂縣,屬東萊郡。《後漢·安帝紀》攻夫犂營。《註》夫犂,縣名,屬遼東屬國。又人名。《左傳·昭二十九年》顓頊氏有子曰犂,爲祝融。《註》犂爲火正。《廣韻》同𤛿。《集韻》本作𤛿,或省作𥝫。類篇或作𤛼。《正韻》亦作犁。又《廣韻》力脂切《集韻》《韻會》良脂切,𠀤音棃。《廣韻》牛駁。《論語》犂牛之子。《註》犂雜文。又《集韻》一曰耕也。又《·泰誓》播棄犂老。《傳》駘背之耉稱犂老。《疏》孫炎曰:耉,面凍犂色,似浮垢也。《釋文》犂力私反,又力兮反。又《春秋·定六年》晉人執宋行人樂祈犂。又《左傳·哀十年》取犂。《釋文》𠀤力兮反,又力之反,二音皆可讀。《集韻》或作𤛼斄。《韻會》俗作犁。又《集韻》力求切,音留。犂然,栗然也。《莊子·山木篇》犂然有當於人之心。音義不當留。
考證:〔《後漢·安帝紀》攻夫犂營。《註》夫犂,縣名,屬遼東樂國。〕謹照原文樂國改屬國。〔《·泰誓》播棄犂老。《傳》駘背之耉稱老。〕謹照原文稱下增犂字。〔《莊子·山木篇》犂然有當於人心。《音義》犁,力牛反。〕謹按莊子音義無力牛反之文。謹改爲按莊子山木篇犂然有當於人之心。音義不當留。
反切:力脂 (《廣韻·上平聲··》) 即奚 (《廣韻·上平聲··》) 郎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plow

原典出處

論語·雍也》:子謂仲弓曰:「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The Master, speaking of Zhong Gong, said, "If the calf of a brindled cow be red and horned, although men may not wish to use it, would the spirits of the mountains and rivers put it aside?"
潛夫論·浮侈》:或丁夫世不傳鋤,懷丸挾彈,攜手遨游。
山海經·東山經》:其中多鱅鱅之魚,其狀如牛,其音如彘鳴。
焦氏易林·大畜之》:奔楚,失其寵光。
說文解字·玉部》:瑁:諸侯執圭朝天子,天子執玉以冒之,似冠。
急就篇》:疆畔畷伯耒鋤。
水經注·河水》:《春秋左傳·哀公十年》,趙鞅帥師伐齊,取及轅,毀高唐之郭。
三國志·文帝紀》:王令曰:「牛之駮似虎,莠之幼似禾,事有似是而非者,今日是矣。」
群書治要·尚書》:今商王受,力行無度,播棄老,昵比罪人,鮐背之耇稱老,布棄,不禮敬也。
藝文類聚·冢墓》:【詩】《古墟墓詩》曰:去者日已疏,生者日已親,出郭門直視,但見丘與墳,古墓為田,松柏摧為薪,白楊多悲風,蕭蕭愁殺人,思還故里閭,欲歸道無因。
論語注疏·雍也》:子謂仲弓,曰:「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廣韻·𣬈》:鈚:館別名。
太平廣記·郭璞》:而耕。
康熙字典·》:霖:《唐韻》力尋切《集韻》《韻會》針切《正韻》沉切,𠀤音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