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84

部分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第19 康熙字典: 页702第06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12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ㄐㄧ
粤语发音:gei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犄:犗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犄:《广韵》于离切《集韵》于宜切,𠀤音漪。《广韵》犗也。《集韵》牛名。又同猗。《广韵》长也,倚也,施也。又犗犬也。出字林。或作犄。又《集韵》丘奇切,音𢼨。牛名。
反切:于离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nimal horns

原典出处

三国志·陆逊传》:今住已乆,不得我便,兵疲意沮,计不复生,角此寇,正在今日。
通典》:今住已久,不得我便,兵疲意沮,计不复生,角此寇,正在今日。
三国演义》:融大喜,会合田楷,为角之势
金瓶梅》:敬济道:“儿子世上有两椿儿──鹅卵石、牛角──吃不得罢了。”
广韵·》:猗:长也,倚也,施也,又犗犬出字林或作
太平御览·》:《吕氏春秋》曰:乱国掷,众邪之所积,其云状有若犬、若马、若白鹄、若众军。
郁离子·豺智》:及其朋之来也,则相与角之,尽虎之力得一豺焉,未暇顾其后也而之者至矣,虎虽猛,其奚以当之?
红楼梦》:贾蓉心内已猜著八九了,忙下马命人搀了起来,笑道:“薛大叔天天调情,今日调到苇子坑里,必定是龙王爷也爱上你风流,要你招驸马去,你就碰到龙角上了!”
康熙字典·》::《广韵》于离切《集韵》于宜切,𠀤音漪。
纪效新书·卷首》:角上策,无出乎此!后开旗上灯笼布罩者,夜操之具也;布城蒺藜拒马者,立营之垒也;鍁镢等者,治营之器也。
海国图志·卷一》:守口外兵六七千者,守口内兵不过三千,得以其馀为角奇伏之用,猾贼知兵,必不肯入,如果深入送死,一处受创,处处戒心,断不敢东闯西突,而长江高枕矣。
平金川》:金川王罗卜藏丹津道:「你既知行军,何以失了角之势,孤军穷追,致有此失。
明史纪事本末》:燕王屏左右,语之故,曰:「今盛庸驻师德州,吴杰、平安守定州,徐凯、陶铭筑沧州,相角为吾梗。
七修类稿·卷十三》:然读《功臣录》,每传有云,「扩廓帖木儿与王保保连兵」,有云「为角之势。」
辽海丹忠录》:若中国兵力不足,只可守得广宁,奴酋若妄想河西,兴兵渡河,毕竟怕四卫出兵恢复辽沈,又怕他轻兵在后掩杀,是个角。
雪月梅》:赤凤儿居中,就地滚在左,郎赛花居右,与汪直等诸屯遥为角,欲犯松郡。
樵史通俗演义》:...或战或守,或打探海中消息,做一角之势,尚未足报国大恩,如何安...
清史稿》:奏请主事唐景崧募健卒出关,与永福相角。
宋史》:于是聚众日广,复与伦、万全共措置,析黄牛山为五砦,选少壮为义丁,有急则互相应援以为角,贼屡攻弗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