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8D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5第50 頁142第29 康熙字典: 頁702第19 辭海: 卷8頁722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14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𭋑
國語發音:jiān qián jiǎn ㄐㄧㄢ ㄑㄧㄢˊ ㄐㄧㄢˇ
粵語發音:gin1
說文解字:牛部》犍:犗牛也。从牛建聲。亦郡名。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𢳚》犍:犗牛名又犍爲郡。
廣韻·下平聲··》犍:犍爲縣在嘉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犍:《唐韻》《集韻》《韻會》𠀤居言切,音鞬。《說文》犗牛也。又《玉篇》獸似豹。人首,一目。《山海經》單張之山有獸,狀如豹而長尾,人首而牛耳,一目,名曰諸犍。善叱行則銜其尾,居則蟠其尾。《註》郭璞曰:音如犍牛之犍。又《前漢·地理志》犍爲郡。《註》武帝建元六年開,在益州。又《集韻》渠言切,音𥴤。郡名。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焉切,音虔。《廣韻》犍爲,在嘉州。又《集韻》紀偃切,音湕。獸名。似牛。《玉篇》或作𤚳。《集韻》或作㹇。
反切:居言 (《廣韻·上平聲··𢳚》) 渠焉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bullock; a fabulous monster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於是起家肱為為太守,著東海相。
蔡中郎集》:凡十辟公府,九舉賢良方正,公車特徵,玄纁禮聘,又家拜為太守、太中大夫。
史記·西南夷列傳》:還報,乃以為為郡。
漢書·西域傳上》:西夜國,王號子合王,治呼谷,去長安萬二百五十里。
前漢紀》:則開為朱崖七郡。
東觀漢記·王阜》:後阜竊書誦盡,日辭,欲之為定生學經,取錢二千、布二端去。
後漢書》:四年,為屬國夷寇郡界,益州刺史山昱擊破之,斬首千四百級,餘皆解散。
山海經·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豹而長尾,人首而牛耳,一目,名曰諸,善吒,行則衘其尾,居則蟠其尾。
說文解字·牛部》::犗牛也。
抱朴子·逸民》:以玄纁玉帛安車軺輪聘妾伯雅,就拜太中大夫為太守,不起。
水經注·㶟水》:為舍人以為壁居。
三國志·張旣傳》:至十四年,為約所使詣太祖,太祖厚遇之,表拜為太守。
高士傳·姜肱》:建寧二年,靈帝詔徵為為太守,肱得詔,乃告其友曰:「吾以虛獲實,遂籍聲價。」
群書治要·》:張皓字叔明,為人也。
藝文類聚·賢婦人》:又曰:為相登妻者,名度,適登一年而寡,守令吳厚,因入問度,度引刀截髮,縣長吏復遣媒介。
通典·歷代制中》:為郡守李嚴以楊洪為功曹,嚴未去郡,而洪已為蜀郡守。
三國演義》:可令張翼,吳懿引趙雲撫外水,定江陽,為等處所屬州郡,令嚴顏,卓膺引張飛撫巴西,德陽所屬州郡。
廣韻·》:羠:廣雅云羊也。
太平御覽·地上》:為舍人注曰:晦冥無識不可教誨,故曰四海。
太平廣記·尹真人》:為郡東十餘里。
全唐詩·越城待旦》:清溪白石村村有,五尺烏托此生。
康熙字典·》:又《集韻》《韻會》𠀤居言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