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9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𡁆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7第22 康熙字典: 頁703第22 辭海: 卷8頁723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17第24
表面結構:上:𤇾,下:。 Component of: 𡁆
國語發音:luò ㄌㄨㄛˋ
粵語發音:lok3
唐代發音:lak
說文解字:牛部》犖:駁牛也。从牛,勞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犖:駁犖牛雜色又卓犖也。吕角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犖:《唐韻》呂角切《集韻》《韻會》力角切,𠀤音䃕。《說文》駁牛也。从牛,勞省聲。《廣韻》駁犖,牛雜色。又《廣雅》丁犖,牛屬。又《司馬相如·上林賦》赤瑕駁犖。《註》司馬彪曰:駁犖,采點也。又《史記·天官書》此其犖犖大者。《註》索隱曰:犖犖,事之分明也。又《廣韻》卓犖。《韻會》卓犖,超絕也。《班固·典引》卓犖乎方州。又人名。《左傳·莊三十二年》圉人犖。又《集韻》力各切,音樂。牛駁色。
反切:吕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rindled ox; brindled in color

原典出處

列仙傳·商丘子胥》:吹竽牧豕,卓奇出。
史記·天官書》:兵征大宛,星茀招搖:此其大者。
春秋左傳》:初,公築臺臨黨氏,見孟任,從之,閟,而以夫人言許之,割臂盟公,生子般焉,雩,講于梁氏,女公子觀之,圉人自牆外與之戲,子般怒,使鞭之,公曰,不如殺之,是不可鞭,有力焉,能投蓋于稷門,公疾,問後於叔牙,對曰,慶父材,問於季友,對曰,臣以死奉般,公曰,鄉者牙曰,慶父材,成季使以君命命僖叔,待于鍼巫氏,使鍼季酖之曰,飲此則有後於魯國,不然,死且無後,飲之,歸及逵泉而卒,立叔孫氏。
國語·楚語下》:昔齊騶馬繻以胡公入于具水,邴歜、閻職戧懿公于囿竹,晉長魚矯殺三郤于榭,魯圉人殺子般于次,夫是誰之故也,非唯舊怨乎?
漢書》:磐石裖崖,嶔巖倚傾,嵯峨趸嶪,刻削崢嶸,玫瑰碧琳,珊瑚叢生,禄玉旁唐,玢豳文磷,赤瑕駁,雜释其間,晁采琬琰,和氏出焉。
後漢書》:若乃嘉穀靈草,奇獸神禽,應圖合諜,窮祥極瑞者,朝夕坰牧,日月邦畿,卓乎方州,羨溢乎要荒。
焦氏易林·大過之》:子般鞭,圉人作患。
說文解字·牛部》::駁牛也。
世說新語·賞譽》:謝幼輿曰:「友人王眉子清通簡暢,嵇延祖弘雅劭長,董仲道卓有致度。」
抱朴子·疾謬》:昔魯女不幽居深處,以致他扈之變。
水經注·葉榆河》:故楊氏《南裔異物志》曰:髯惟大蛇,既洪且長,采色駮,其文錦章,食豕吞鹿,腴成養創,賓享嘉宴,是豆是觴。
三國志·荀彧傳》:唯少府孔融高貴其才,上書薦之曰:「淑質貞亮,英才卓。」
高士傳·王斗》:王斗,抗節齊門。
群書治要·列傳》:然後能滅仁義之塗,掩馳說之口,困烈士之行,塞聰掩明,內獨視聽,故外不可傾以仁義烈士之行,而內不可奪以諫說忿争之辨,故能然獨行恣睢之心,而莫敢逆若此,然後可謂能明申,韓之術而修商君之法,法修術明,而天下亂者,未之有也。
藝文類聚·總載山》:《梁吳均八公山賦》曰:峻極之山,蓄聖表仙,南參差而望越,北邐迤而懷燕,爾其盤桓基固,含陽藏霧,絕壁嶮㠊,層巖迴互,桂皎月而常團,雲望空而自布,袖以華閬,帶以潛淮,文星亂石,藻日流階,若夫神基巨鎮,卓荊河,箕風畢雨,育嶺生峨,高岑直兮蔽景,脩阪出兮架天,似迎雲而就日,若從漢而迴山,露泫葉而原淨,花照磯而岫鮮,促嶂萬尋,平崖億絕,上被紫而煙生,傍帶花而來雪,維英王兮好仙,會八公兮小山,駕飛龍兮翩翩,高馳翔兮沖天。
三國演義》:竊見處士平原禰衡:年二十四,字正平,淑質貞亮,英才卓
廣韻·》:䑈:䑈亂雜。
太平御覽·安祿山》:本無姓氏,名軋山。
全唐詩·納涼聯句》:炎湖度氛氳,熱石行硞。
康熙字典·十四》:𩍪:《集韻》力角切,音
儒林外史》:英姿,海內都傳雅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