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9A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0第6 康熙字典: 頁703第34 辭海: 卷8頁72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19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wèi ㄨㄟˋ
粵語發音:wai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犚:牛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十一》犚:《廣韻》於胃切《集韻》紆胃切,𠀤音尉。《玉篇》牛名。《爾雅·釋畜》黑耳,犚。《集韻》或書作𤛌。
反切:於胃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爾雅·釋畜》:黑脣犉,黑眥牰,黑耳,黑腹牧,黑腳犈。
藝文類聚·》:黑耳
廣韻·》::牛也。
康熙字典·十一》::《廣韻》於胃切《集韻》紆胃切,𠀤音尉。
冊府元龜》:其中書、主書、門下錄事、尚書都事七品官中,亦為一例不許,頗乖勸獎。
農政全書·卷四十一》:黑唇享,黑眥由,黑耳,黑腹牧,黑腳捲,其子犢,體長,絕有力,欣叚。
爾雅注疏·卷十》:黑耳,
皇朝經世文編》:嘁椎謾4斯倬不如義勇之便四也。
爾雅注疏·卷十》:黑耳,
爾雅注疏·卷十》:黑耳,
御定駢字類編》:黑耳《爾雅》:丨丨有《晉書輿服志》:三品,將軍以上,尚書令軺車,丨丨 ,後戸僕射但有後戸,無耳,並皁輪。
農政全書·卷四十一》:黑唇享,黑眥由,黑耳,黑腹牧,黑腳捲,其子犢,體長,絕有力,欣叚。
通志·卷七十六》:觢,黑脣犉黑眥,牰黑耳黑,腹牧黑腳犈,其子犢體長㸬,絶有力。
御定淵鑑類函》:犝牛無角牛,黑眥牰音袖,黑耳音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