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A8

說文小篆

部首:+ 16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6第13 康熙字典: 页705第10 辞海: 卷8页7260第1 GSR: 第1091.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21第15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chōu ㄔㄡ
粤语发音:cau4
说文解字:牛部》犨:牛息声。从牛雔声。一曰牛名。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犫:白色牛。《说文》曰:牛息声也,又姓风俗通云晋大夫郤犫之后。《吕氏春秋》云:陈有恶人焉曰敦洽犫糜狭颡广额顔色如漆陈侯悦之。赤周切,二。
广韵·下平声··》犨: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十六》犨:《唐韵》赤周切《集韵》蚩周切,𠀤音趎《说文》牛息声。又牛名。又姓。《风俗通》晋大夫郤犨之后。又《玉篇》出也。《吕氏春秋》南家之墙,犨于前而不直。又县名。《史记·高祖纪》与南阳守齮战犨东。《前汉·地理志》南阳郡犨。《注》犨,昌牛反。《广韵》本作犫。
考证:〔《史记·高祖纪》南阳守齮战犨东。〕谨照原文南上增与字。
反切:赤周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panting of cow; grunting of ox

原典出处

说苑·权谋》:赵简子曰:“晋有泽鸣、犊,鲁有孔丘,吾杀此三人,则天下可图也。”
新书·礼容语下》:晋之三卿郤锜、郤、郤至从晋厉公会诸侯于柯陵,周单襄公在会。
中论·法象》:以傲享徵亡,冀缺以敬妻受服。
孔子家语·困誓》:孔子自卫将入晋,至河,闻赵简子杀窦鸣犊及舜华,乃临河而叹曰:“美哉水,洋洋乎!”
潜夫论·志氏姓》:食采于苦,号苦成叔。
吕氏春秋·骄恣》:乃使长鱼矫杀郤、郤锜、郤至于朝而陈其尸
史记·高祖本纪》:南,战雒阳东,军不利,还至阳城,收军中马骑,与南阳守齮战东,破之。
春秋左传》:冬,楚子及诸侯围宋,宋公孙固如晋告急,先轸曰,报施救患,取威定霸,于是乎在矣,狐偃曰,楚始得曹,而新昏于卫,若伐曹卫,楚必救之,则齐宋免矣,于是乎蒐于被庐,作三军,谋元帅,赵衰曰,郤縠可,臣亟闻其言矣,说礼乐而敦诗书,诗书,义之府也,礼乐,德之则也,德义,利之本也,夏书曰,赋纳以言,明试以功,车服以庸,君其试之,乃使郤縠将中军,郤溱佐之,使狐偃将上军,让于狐毛而佐之,命赵衰为卿,让于栾枝,先轸,使栾枝将下军,先轸佐之,荀林父御戎,魏为右,晋侯始入而教其民,二年,欲用之,子犯曰,民未知义,未安其居,于是乎出定襄王,入务利民,民怀生矣,将用之,子犯曰,民未知信,未宣其用,于是乎伐原以示之信,民易资者,不求丰焉,明徵其辞,公曰,可矣乎,子犯曰,民未知礼,未生其共,于是乎大蒐以示之礼,作执秩以正其官,民听不惑,而后用之,出谷戍,释宋围,一战而霸,文之教也。
列女传·卫姑定姜》:晋侯使郤为请还,定公欲辞,定姜曰:“不可,是先君宗卿之嗣也。”
春秋谷梁传》:晋杀其大夫郤锜、郤、郤至。
汉书》:泛乡在琅邪不其,哀帝初即位,褒赏大臣,更以南阳之博望乡为泛乡侯国,增邑千户。
后汉书·宦者列传》:郑众字季产,南阳人也。
说文解字·牛部》::牛息声。
水经注·汾水》:汾水又南历襄陵县故城西,晋大夫郤之邑也,故其地有氏乡亭矣。
三国志·刘廙传》:刘向新序曰:赵简子欲专天下,谓其相曰:“赵有犊,晋有铎鸣,鲁有孔丘,吾杀三人者,天下可王也。”
通典·论将》:荀林父御戎,魏为右。
四书章句集注》:雠,如字,又音
广韵·》:干:求也,犯也,触也,亦姓左传宋有干又汉复姓何氏姓苑汉有干己衍爲京兆尹。
太平御览·黄巢》:陈州刺史赵逆战,败贼前锋,生擒孟楷,斩之。
郁离子·宋王偃》:于是谋伐楚,大夫华谏曰:“宋之非楚敌也旧矣,犹夔牛之于鼢鼠也。”
全唐诗》:墙绕曲岸,势似行无极。
康熙字典·》:丑:〔古文〕愧𥆞《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齿九切,上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