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犬戎
quǎn róng ㄑㄩㄢˇ ㄖㄨㄥˊ : 周朝西部的少数民族部落。 The Quanrong, a barbarian tribe to the west of Zhou territory.
史记·周本纪》:明年,伐犬戎
春秋左传》:二年,春,虢公败犬戎于渭汭,舟之侨曰,无德而禄,殃也,殃将至矣,遂奔晋。
墨子闲诂·节葬下》:舜西教乎七戎,毕云:“北堂书钞、太平御览引,俱作‘犬戎’”
吕氏春秋·求人》:北至人正之国,夏海之穷,衡山之上,犬戎之国,夸父之野,禺强之所,积水、积石之山。
逸周书·王会解》:犬戎文马,文马赤鬣缟身,目若黄金,名吉黄之乘。
国语·周语上》:今自大毕、伯士之终也,犬戎氏以其职来王。
说文解字·马部》:吉皇之乘,周文王时,犬戎献之。
列女传·周幽袖姒》:上下相谀,百姓乖离,申侯乃与缯西夷犬戎共攻幽王,幽王举烽燧徵兵,莫至,遂杀幽王于骊山之下,虏褒姒,尽取周赂而去。
汉书·郊祀志上》:幽王无道,为犬戎所败,平王东徙雒邑。
后汉书》:昔高辛氏有犬戎之寇,帝患其侵暴,而征伐不克。
山海经·海内北经》:犬封国曰犬戎国,状如犬。
焦氏易林·大有之》:犬戎来攻,幽主失国。
论语注疏·季氏》:周幽王为犬戎所杀,平王东迁,周始微弱。
全唐诗》:犬戎废东献,汉使驰西极
竹书纪年·穆王》:十二年,毛公班、共公利、逄公固帅师从王伐犬戎
穆天子传·卷一》:天子北征于犬戎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