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AE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1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7第38 康熙字典: 頁706第01 辭海: 卷8頁7330第1 GSR: 第276.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31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𪟁 𭕖 𭠃 𡶖 𢇷 𢘀 𤝜 𤤒 𭺘 𫐈 拔 [More]
國語發音: ㄅㄚˊ
粵語發音:bat6
說文解字:犬部》犮:走犬皃。从犬而丿之。曳其足,則剌犮也。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犮:犬走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犬部》犮:《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撥切,音跋。《說文》走犬貌。从犬,而丿之,曳其足,則刺犮也。又《周禮·秋官》赤犮氏。《註》赤犮,猶言捇拔也。主除蟲豸自埋者。《疏》捇拔,除去之也。《釋文》犮,徐音拔畔反,劉音房末反。
反切:蒲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pull up

原典出處

周禮·秋官司寇》:氏:下士一人,徒二人。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藝文類聚·符命》:《隋巢子》曰:昔三苗大亂,天命夏禹於玄宮,有大神,人面鳥身,降而福之,司祿益富而國家實,司命益年而民不,四方歸之,禹乃克三苗,而神民不違。
廣韻·》:說文》作𢽳分離也,又作𢿱雜肉也,今通作散又姓史記文王四散宜生。
太平御覽·馬四》:既致河典,乃乘黃之乘為天子先,所乘馬盡黃色,為先驅也。
康熙字典·》:《正字通》𩢚當从,譌作𩢚,非。
日本訪書志》:五者必存,雖心希難老,口誦至言,咀嚼英華,呼吸大陽,不能不曲其操,不其年也。
春秋穀梁傳注疏》:不言帥師而言敗,何也《據僖元年「公子帥師敗莒師于麗,獲莒拏」,稱帥師。
新唐書》:其於國門,右校委土於國門外為犮,又為瘞於神位西北,太祝布神位於前,南向。
周禮注疏·卷三十四》:氏,下士一人,徒二人。
類說·卷三十一》:家貧,乞祿於桓溫,曰:「臣昨路見一鬼揶,揄云:「我只見汝送人作郡,不見人,送汝作郡」。
天中記·卷四十四》:其夜醉眠,華常飲此酒,醉眠後,輙勅左右轉側至覺,是夕忘勑之左右,依常時為張公,轉側其人,無人為之,至明人猶不起,華咄云:「此必死矣」。
皇朝文獻通考》:...呂宋大山從宰牛坑延繞東南至利仔水程十二更,又南至甘馬力水程二...
通志·卷一百二十二》:詔曰:「侵刻百姓,其考竟以懲邪佞,濤等不貳其過,皆勿問。
御定淵鑑類函》:靈亡所見,故所託不動,目有所極,故所見不周,於是乎以一管之筆,擬太虛之體,以判軀之狀,畫寸眸之明,曲以為嵩,髙趣以為方丈,以之畫,齊乎太華,枉之㸃表。
宋元詩會·卷九十》:念我當時蒿萊,没舊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