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B4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1第11 页401第36 康熙字典: 页706第16 辞海: 卷8页7340第2 GSR: 第139.c'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32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𤞿
国语发音:àn hān án jiàn ㄢˋ ㄏㄢ ㄢˊ ㄐㄧㄢˋ
粤语发音:hon4 hon6 ngon6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豻:胡地野狗似狐而小或作犴。俄寒切。又音岸。四。
广韵·上平声··》犴:上同。
广韵·去声··》犴:狱也。又五干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犴:《广韵》《正韵》俄寒切《集韵》俄干切,𠀤音雃。《广韵》本作豻。北地野狗,似狐而小。《正字通》陆佃曰:黑喙,善守。故字从干。干,捍也。《淮南子·道应训》靑犴白虎。又《集韵》《韵会》𠀤何干切,音寒。本亦作豻。义同。又《集韵》居寒切,音干。野犴,兽名。又《唐韵》五旰切《集韵》《正韵》鱼旰切《韵会》疑旰切,𠀤音岸。《说文》豻,或从犬。引《》宜犴宜狱。今《·小雅》作宜岸宜狱。《释文》《韩诗》作犴。鄕亭之系曰犴,朝廷曰狱。《后汉·崔駰传》狱犴塡满。又人名。《左传·昭二十四年》越大夫胥犴,劳王于豫章之汭。《史记·梁孝王世家》睢阳人类犴反者。《注》人姓名也。反字或作友。《集韵》本作豻,野犬也。犬所以守,故谓狱爲豻。◎按《广韵》犴,狱也。豻,野狗也。分二义。《集韵》本《说文》合爲一。应从《集韵》。又《集韵》《类篇》𠀤鱼撊切,音雁。本作干。或作𤜵。又居苋切,音襇。逐虎犬。亦作𤜵。𤜵原字从幵。
考证:〔《正字通》陆仙曰,黑喙,善守。故字从干。干,捍也。〕谨按黑喙云云出陆佃埤雅,仙改佃。〔《史记·梁平王世家》睢阳人类犴反者〕谨照原文平王改孝王。
反切:俄寒 (《广韵·上平声··》) 五旰 (《广韵·去声··》) 五干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 wild dog, a not very large lock-up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狴使人多礼乎?”
Yangzi said: But can the skills of a swordsman make men more skilled in li?
荀子·宥坐》:不治,不可刑也,罪不在民故也。
中论·亡国》:台殿也,如狴
孔子家语·始诛》:不治,不可刑也。
风俗通义》:而斌内之狴,坚其钚挺,躬将兵马,送之出境
孔丛子·谏格虎赋》:下国之君方帅将士于中原,车骑骈阗,被行冈峦,手格猛虎,生縳貙,昧爽而出,见星而还,国政不恤,惟此为欢。
申鉴·俗嫌》:布衣寓焉,不符其爵也,狱若居,有罪者触之。
淮南子·说林训》:故遁关不可复,亡不可再,环可以喻员,不可以轮。
史记·梁孝王世家》:元朔中,睢阳人类反者,人有辱其父,而与淮阳太守客出同车。
春秋左传》:楚子为舟师,以略吴疆,沈尹戌曰,此行也,楚必亡邑,不抚民而劳之,吴不动而速之,吴踵楚,而疆埸无备,邑能无亡乎,越大夫胥劳王于豫章之汭,越公子仓归王乘舟,仓及寿梦帅师从王,王及圉阳而还,吴人踵楚,而边人不备,遂灭巢及锺离而还,沈尹戌曰,亡郢之始,于此在矣,王壹动而亡二姓之帅,几如是而不及郢,诗曰,谁生厉阶,至今为梗,其王之谓乎。
盐铁论·刑德》:是以法令不犯,而狱不用也。
汉书·文三王传》:元朔中,睢阳人反,人辱其父,而与睢阳太守客俱出同车。
东观汉记·崔篆》:所至之县,狱填满。
后汉书·律历中》:太宗遵修,三阶以平,黄龙以至,刑以错,五是以备。
金楼子·立言上》:狴牢并遣,圉空虚。
水经注·荡水》:《广雅》:牖,狱也。
群书治要·始诛》:不治,不可刑也。
艺文类聚·齐明帝》:《梁任昉齐明帝谥议》曰:以为穷神之迹,无继于成名,教思所宗,言归于有称,是以则天为大,义尽于翼善,武功受命,理贯于斯文,伏惟功高五让,道冠三极,爱敬始于扬名,孝飨终乎严配,寥廓大度,诞君人之符,闺庭小节,应轨物之训,历试允谐,纳揆时序,贻厥之寄,义均负图,榱栋惟新,压焉将及,于是承制宣德,定策公卿,登嗣后于西锺,反独夫于侯服,既而主幼时艰,仍离屯蹇,应当璧之祥,注息肩之愿,立德以长,绍开中兴,拟度天行,取则●健,日昃罢朝,幽枉必达,官曹寂寞,圄空虚,虎门肆义,大足协律,岩廊有搢绅之谈,乡塾无横议之士,既富而教,弘此孝治,遂使家无荡子,野有栖亩,置天下于掌握,览八荒于户牖,宠微金穴之家,恩绝椒风之馆,天应民和,祥符摠暨,故能上变云物,下漏深泉,若乃青丘丹陵之国,黄银紫玉之瑞,幽符远萃,询德报功,方将驰道日观,清宫鸣泽,为而不恃,高揖成功,百川所以朝宗,参辰于焉取正,岂所谓中衢均奠,悬衡共轨者欤。
通典·杂议上》:奸伪者因法之多门,以售其情,所欲浅深,苟断不一,则居上者难以检下,于是事同议异,狱不平,有伤于法。
西游记》:亢金龙、氐土蝠、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斗木獬、牛金牛、女土貉、虚日鼠、危月燕、室火猪、壁水㺄、奎木狼、娄金狗、胃土彘、昴日鸡、毕月乌、觜火猴、参水猿、井木、鬼金羊、柳土獐、星日马、张月鹿、翼火蛇、轸水蚓,领著金头揭谛、银头揭谛、六甲六丁等神、护教伽蓝,同八戒、沙僧,(不领唐三藏,丢了白龙马)各执兵器,一拥而上
封神演义》:尾摆头摇如狴
广韵·》:狴:上同又狴兽也。
太平御览》:身犯雾露于灵台之上,家婴缧绁于圄之下。
郁离子·说秦》:视狴而不惴者,未尝中于法者也。
全唐诗》:皮肤坼甲胄,枝节擒貙
康熙字典·》:史记·梁孝王世家》类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