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C0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4第54 康熙字典: 頁707第13 辭海: 卷8頁7350第5 GSR: 第727.s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34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𣶍 𡘾 𣈚 𦲚 𥇺 𨡧
國語發音:zhuàng ㄓㄨㄤˋ
粵語發音:zong6
唐代發音:jrhiɑ̀ng
說文解字:犬部》狀:犬形也。从犬爿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狀:形狀。鋤亮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狀:《唐韻》鉏亮切《集韻》《韻會》助亮切,𠀤音𣶍。《說文》犬形也。从犬,爿聲。又《玉篇》形也。《易·繫辭》知鬼神之情狀。又《韻會》形容之也,陳也。《莊子·德充符》自狀其過,以不當亡者衆。不狀其過,以不當存者寡。又《史記·夏本紀》巡狩行視,鯀之治水無狀。《註》索隱曰:言無功狀。《戰國策》春申君問狀。又《增韻》扎也。《正韻》牒也。
反切:鋤亮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orm; appearance; shape; official

原典出處

墨子·明鬼下》:非惟若書之說為然
1,昔者鄭穆公,當晝日中處乎廟,有神入門而左,鳥身,素服三絕,面正方。
Not only does the record in this book prove it to be so. Formerly, Lord Mu of Qin (about 640 B.C.) was once in the temple at noon. A spirit entered and alighted. He had the face of a man but the body of a bird. His attire was plain and dark. His appearance was dignified.
莊子·德充符》:申徒嘉曰:「自其過以不當亡者眾,不其過以不當存者寡。」
The other said, 'Most criminals, in describing their offences, would make it out that they ought not to have lost (their feet) for them; few would describe them so as to make it appear that they should not have preserved their feet.'
道德經》:是謂無,無物之象,是謂惚恍。
This is called the Form of the Formless, and the Semblance of the Invisible; this is called the Fleeting and Indeterminable.
史記·夏本紀》:行視鯀之治水無,乃殛鯀於羽山以死。
While on a tour of inspection, he saw that there was no evidence that Gun kept the waters under control, so he imprisoned him for life on Mount Yu.
荀子·》:有物於此,㒩㒩兮其,屢化如神,功被天下,為萬世文。
說苑·辨物》:夫駮之有似駮馬,今者君之出必驂駮馬而出畋乎?
春秋繁露》:偆偆者,喜樂之貌也,湫湫者,憂悲之也。
韓詩外傳·卷七》:夫子望見子貢有諫過之色,應難之,釋瑟而待之,子貢以曾子之言告。
大戴禮記·少閒》:子曰:「昔堯取人以,舜取人以色,禹取人以言,湯取人以聲,文王取人以度,此四代五王之取人以治天下如此」
白虎通德論·封禪》:醴泉者,美泉也,若醴酒,可以養老也。
新書·道德說》:各有條理,以載於德,德受道之化而發之,各不同
新序·雜事五》:秦二世胡亥之為公子也,昆弟數人,詔置酒饗群臣,召諸子,諸子賜食先罷,胡亥下皆視群臣,陳履善者,因行踐敗而去。
孔子家語·好生》:孔子嘗自筮,其卦得《賁》焉,愀然有不平之
潛夫論·實貢》:歷察其,德侔顏淵、卜、冉,㝡其行能,多不及中。
論衡·吉驗》:虞子大、陳留東莞人也,其生時以夜,適免母身,母見其上若一疋練,經上天。
風俗通義》:就恂素為官速謗,當便入傳,引見詰問,紏其贓,以時列聞。
孔叢子·對魏王》:晏子長不過三尺,面醜惡,齊國上下,莫不宗焉。
新語·思務》:故聖人不必同道,□□□□□□,好者不必同色而皆美,醜者不必同而皆惡,天地之數,斯命之象也。
獨斷·卷下》:其鄉射行禮,公卿冠委貌,衣玄端,執事者皮弁服,宮門僕射冠卻非,大樂郊社祝舞者冠建華,其如婦人縷簏,迎氣五郊舞者所冠,亦為冕,車駕出後有巧士冠,似高山冠而小。
蔡中郎集·獨斷》:其鄉射行禮,公卿冠委貌,衣玄端,執事者皮弁服,宮門僕射冠卻非,大樂郊社祝舞者冠建華,其如婦人縷簏,迎氣五郊舞者所冠,亦為冕,車駕出後有巧士冠,似高山冠而小。
列子·天瑞》:胡蝶胥也,化而為蟲,生竈下,其若脫,其名曰鴝掇。
鶡冠子·夜行》:成功遂事,莫知其
文子·微明》:道者,「所謂無,無物之象也」,無達其意,天地之間,可陶冶而變化也。
列仙傳·騎龍鳴》:年二十,於池中求得龍子,如守宮者十餘頭。
老子河上公章句》:是謂無言一無形,而能為萬物作形也。
韓非子·十過》:乃召師涓而告之,曰:「有鼓新聲者,使人問左右,盡報弗聞,其似鬼神,子為我聽而寫之。」
慎子·逸文》:是以目觀玉輅琬象之,耳聽白雪清角之聲,不能以亂其神。
管子·地員》:觳土之次曰五鳧,五鳧之,堅而不骼,其種陵稻、黑鵝、馬夫。
六韜·軍勢》:兵之用者,其不足見也。
淮南子·道應訓》:此老聃之所謂「無,無物之象」者也
呂氏春秋·疑似》:梁北有黎丘部,有奇鬼焉,喜效人之子姪昆弟之
春秋左傳》:晉侯圍曹,門焉多死,曹人尸諸城上,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謀曰,稱舍於墓,師遷焉,曹人兇懼,為其所得者,棺而出之,因其兇也而攻之,三月,丙午,入曹,數之以其不用僖負羈,而乘軒者三百人也,且曰,獻,令無入僖負羈之宮,而免其族,報施也,魏犨,顛頡,怒曰,勞之不圖,報於何有,爇僖負羈氏氏,魏犨傷於胸,公欲殺之,而愛其材,使問,且視之病,將殺之,魏犨束胸,見使者曰,以君之靈,不有寧也,距躍三百,曲踊三百,乃舍之,殺顛頡以徇于師,立舟之僑以為戎右,宋人使門尹般如晉師告急,公曰,宋人告急,舍之則絕,告楚不許,我欲戰矣,齊秦未可,若之何,先軫曰,使宋舍我而賂齊秦,藉之告楚,我執曹君,而分曹衛之田,以賜宋人,楚愛曹衛,必不許也,喜賂怒頑,能無戰乎,公說,執曹伯,分曹衛之田,以畀宋人,楚人入居于申,使申叔去穀,使子玉去宋,曰,無從晉師,晉侯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晉國,險阻艱難,備嘗之矣,民之情偽,盡知之矣,天假之年,而除其害,天之所置,其可廢乎,軍志曰,允當則歸,又曰,知難而退,又曰,有德不可敵,此三志者,晉之謂矣,子玉使伯棼請戰,曰,非敢必有功也,願以間執讒慝之口,王怒,少與之師,唯西廣東宮,與若敖之六卒,實從之,子玉使宛春告於晉師,曰,請復衛侯,而封曹,臣亦釋宋之圍。
逸周書·諡法解》:古述今曰譽。
國語·越語下》:王命工以良金范蠡之而朝禮之,浹日而令大夫朝之,環會稽三百里者以為范蠡地,曰:「後世子孫,有敢侵蠡之地者,使無終沒于越國,皇天後土、四鄉地主正之。」
晏子春秋》:公曰:「今夕吾瞢二丈夫立而怒,不知其所言,其怒甚盛,吾猶識其,識其聲。」
吳越春秋》:越王曰:「弩之何法焉?」
越絕書》:風胡子對曰:「欲知龍淵,觀其,如登高山,臨深淵。」
戰國策》:羸滕履蹻,負書擔橐,形容枯槁,面目犁黑,有歸色。
列女傳·魯之母師》:使者還以對。
漢書·敘傳上》:會定襄大姓石、李群輩報怨,殺追捕吏,伯上,因自請願試守期月。
前漢紀》:上問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