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C1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7第31 康熙字典: 页707第19 辞海: 卷8页7360第1 GSR: 第468.g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38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ǔn ㄩㄣˇ
粤语发音:wan5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狁:猃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狁:《广韵》余准切《集韵》《韵会》庾准切,𠀤音尹。《玉篇》猃狁。《集韵》猃狁,匈奴别号。《·小雅》猃狁孔棘。《又》薄伐猃狁。《史记·匈奴传》唐虞以上有山戎,猃狁,荤粥。
反切:余准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 tribe of Scythian nomads

原典出处

诗经·采薇》:靡室靡家、猃之故。
Wife and husband will be separated, Because of the Xian-yun.
潜夫论·救边》:是故鬼方之伐,非好武也,猃于攘,非贪土也,“以振民育德”,安强宇也。
蔡中郎集·释诲》:曩者洪源辟而四隩集,武功定而干戈戢,猃攘而吉甫宴,城濮捷而晋凯入。
淮南子·齐俗训》:之俗相反,皆慈其子而严其上。
史记·匈奴列传》:唐虞以上有山戎、猃、荤粥,居于北蛮,随畜牧而转移。
逸周书·周书序》:文王立,西距昆夷,北备猃,谋武以昭威怀,作武称。
盐铁论·繇役》:》云:‘薄伐猃,至于太原。’
汉书·匈奴传上》:至懿王曾孙宣王,兴师命将以征伐之,诗人美大其功,曰:“薄伐猃,至于太原。”
前汉纪》:山戎猃是也。
后汉书》:书戒猾夏,易伐鬼方,周有猃、蛮荆之师,汉有阗颜、瀚海之事。
竹书纪年·厉王》:十四年,猃侵宗周西鄙。
焦氏易林·未济之》:睽:猃匪度,治兵焦获。
诗说·小雅续》:《六月》:尹吉甫帅师征猃,史籀美之,赋也。
世说新语·排调》:习云:“‘薄伐猃’,至于太原。”
抱朴子·用刑》:骊山之役,太半之赋,闾左之戍,坑儒之酷,北击猃,南征百越,暴兵百万,动数十年。
三国志·邓艾传》:是时并州右贤王刘豹并为一部,艾上言曰:“戎狄兽心,不以义亲,强则侵暴,弱则内附,故周宣有猃之寇,汉祖有平城之困。”
群书治要·小雅》:孔炽,我是用急。
艺文类聚·晋元帝》:【表】《晋刘琨劝进元帝表》曰:否泰之运,古今迭有,宗子有明德,曷常不由多难以隆中兴,故猃残周,以启宣王,巨猾窃汉,乃发光武,陛下天授至德,聪明神武,劳谦恭己,卑以自牧,体伯禽经营之诚,行公旦吐握之事,上崇勤王之义,下垂庇民之量,收罗俊乂,任贤以能,绥爰陕东,化流无外,戎狄荒服,请事率职,重译纳贡,不远万里,功高德邵,遐迩归心,况陛下道迈大宗,勋莫与二,且以亲以贤,义实兼之,是以琨敢缘天文人事徵祥之应,昧死上事,以奉尊号,愿陛下无常心,以群心为心,忘其身,以万物为公,则宗庙蒸尝,不替于今,逆虏逋寇,一讨而灭,无负于天下,无愧于七后矣。
通典》:一变象龙兴参墟,二变象克靖关中,三变象东夏宾服,四变象江淮宁谧,五变象猃讋伏,六变象兵还振旅。
金瓶梅》:周之猃,汉之匈奴,唐之突厥,迨及五代而契丹浸强,至我皇宋建国,大辽纵横中原者已非一日。
广韵·》:獯:北方胡名夏曰獯鬻周曰猃汉曰匈奴。
太平御览·宣王》:自厉王失政,猃、荆蛮交侵中国,官政隳废,百姓离散,王乃修复宫室,兴贤人,纳规谏,安集兆民。
朱子语类·采薇》:又说:“采薇首章,略言征夫之出,盖以猃不可不征,故舍其室家而不遑宁处。”
郁离子·论智》:不善用之,火之出烟也。
全唐诗》:方为寇,嫖姚正用师。
康熙字典·》:小雅》猃匪茹。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