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C2

說文小篆
𢚇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8第7 頁427第6 康熙字典: 頁707第20 辭海: 卷8頁7360第2 GSR: 第739.o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3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𫼺 𭍢 𢓯 𢚯 𣴥 𫈃 𫛭 𧋵 𧻺 𨁨 𨌃 𨿗 𩷗 𩷬 [More]
國語發音:kuáng jué ㄎㄨㄤˊ ㄐㄩㄝˊ
粵語發音:kong4 kwong4
唐代發音:*ghiuɑng
說文解字:犬部》狂:狾犬也。从犬㞷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狂:病也,韓子曰必不能審得失之地則謂之狂也。巨王切,五。
廣韻·去聲··》狂:輒爲也。渠放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狂:〔古文〕𢚇《廣韻》巨王切《集韻》渠王切,𠀤音軖。《廣韻》病也。心不能審得失之地。則謂之狂。《·微子》我其發出狂。《疏》狂生於心,而出於外。應璩詩云:積念發狂癡,此其事也。又《·洪範》曰狂恆風若。《疏》鄭康成以狂爲倨慢,以對不敬,故爲慢也。又《集韻》一曰躁也。《·鄘風》衆穉且狂。《傳》是乃衆幼穉且狂,進取一槩之義。《疏》論語云:狂者進取,仰法古例,不顧時俗,是進取一槩之義。《論語》古之狂也肆,今之狂也蕩。又《·鄭風》不見子都,乃見狂且。《傳》狂,狂人也。《疏》都是美好,狂是醜惡。又鳥名。《爾雅·釋鳥》狂,茅鴟。《註》今鶂鴟也。似鷹而白。《疏》茅鴟一名狂。◎按廣韻作鵟。又《爾雅·釋鳥》狂,㝱鳥。《疏》㝱鳥一名狂。《山海經》栗廣之野,有五彩之鳥,有冠,名曰狂鳥。〇按集韻作鵟。亦作𨿗。又山水名。《山海經》狂山無草木,冬夏有雪,狂水出焉,西流,注于浮水。又大𩇵之山,狂水出焉,西南流,注于伊水。《註》國名記云:狂水逕綸氏城,在今南陽。又《集韻》本作𤝵。《說文》狾犬也。或作𤝶𢙌。又《廣韻》《正韻》渠放切《集韻》具放切,𠀤音誆。《廣韻》狂,輒爲也。又《集韻》古况切,音誑。惑也。又《集韻》局縛切,音戄。狂狂,犬走貌。
反切:巨王 (《廣韻·下平聲··》) 渠放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insane, mad; violent; wild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吾黨之小子簡,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
The little children of my school are ambitious and too hasty. They are accomplished and complete so far, but they do not know how to restrict and shape themselves.
孟子·盡心下》:吾黨之士簡,進取,不忘其初。
The scholars of my school are ambitious, but hasty. They are for advancing and seizing their object, but cannot forget their early ways.
禮記·雜記下》:對曰:「一國之人皆若,賜未知其樂也!」
The answer was, 'The people of the whole state appeared to be mad; I do not know in what I could find pleasure.'
揚子法言》:或問:「蒯通抵韓信,不能下,又之。」
Someone asked: Kuai Tong attempted drive Han Xin and Liu Bang apart, but was not able to do it, and so feigned madness and left.
莊子·逍遙遊》:吾以是而不信也。
These words appeared to me wild and incoherent and I did not believe them.
道德經》:馳騁田獵,令人心發
The chariot course, and the wild hunting waste Make mad the mind.
商君書·更法》:夫之樂,賢者喪焉。
The joy of a madman is the sorrow of a man of talent.
史記·殷本紀》:箕子懼,乃詳為奴,紂又囚之。
The viscount of Ji, in terror, then feigned himself mad, and became a slave, and the tyrant again imprisoned him.
荀子·彊國》:威有三:有道德之威者,有暴察之威者,有妄之威者,此三威者,不可不孰察也。
說苑·雜言》:故箕子去國而佯,范蠡去越而易名,智過去君弟而更姓,皆見遠識微,而仁能去富勢,以避萌生之禍者也。
春秋繁露》:不仁而有勇力材能,則而操利兵也。
韓詩外傳·卷一》:吾年甚少,何敢受子,子不早去,今竊有夫守之者矣。
大戴禮記·保傅》:紂殺王子比干,而箕子被髮陽,靈公殺泄冶,而鄧元去陳以族從,自是之後,殷并於周,陳亡於楚,以其殺比干與泄冶,而失箕子與鄧元也。
白虎通德論·考黜》:易之病,蜚亡而死,由不絕也
新書·大政上》:知善而弗行謂之,知惡而不改謂之惑,故夫與惑者,聖王之戒也,而君子之愧也。
新序·善謀》:夫之樂,賢者憂焉。
中論·法象》:故《》曰:「惟聖罔念作。」
孔子家語》:馬不釋策,操弓不反檠。
潛夫論·卜列》:小人聞善,即懾懼而妄為,故躁而多禍。
論衡·命義》:瘖聾跛盲,氣遭胎傷,故受性
太玄經·》:次三,銳,盪。
風俗通義》:孔子疾時貪昧,退思狷。
孔叢子·連叢子下》:《書》曰:『惟克念作聖。』
新語·慎微》:夫播布革,亂毛髮,登高山,食木實,視之無優游之容,聽之無仁義之辭,忽忽若痴,推之不往,引之不來,當世不蒙其功,後代不見其才,君傾而不扶,國危而不持,寂寞而無鄰,寥廓而獨寐,可謂避世,非謂懷道者也。
蔡中郎集》:郎中張文前獨盡言,聖聽納受,以責三司。
墨子·經下》:舉不可以知異,說在有不可。
列子·天瑞》:世必謂之為蕩之人矣。
文子·道原》:人大怒破陰,大喜墜陽,薄氣發喑,驚怖為,憂悲焦心,疾乃成積,人能除此五者,即合於神明。
文始真經·三極》:乎愚乎!
列仙傳·陸通》:陸通者,雲楚接輿也。
鬻子》:政曰:昔者魯周公曰:吾聞之於政也,知善不行者謂之,知惡不改者謂之惑。
老子河上公章句》:馳騁畋獵,令人心發人精神好安靜,馳騁呼吸,精神散亡,故發也。
韓非子·解老》:目不能決黑白之色則謂之盲,耳不能別清濁之聲則謂之聾,心不能審得失之地則謂之
管子·形勢解》:惑之人,告之以君臣之義,父子之理,貴賤之分,不信聖人之言也,而反害傷之,故聖人不告也。
公孫龍子·通變論》:舉是亂名,是謂舉。
六韜·軍勢》:赴之若驚,用之若
尉繚子·兵談》:夫心、目盲、耳聾,以三悖率人者難矣。
淮南子·齊俗訓》:王子比干,非不知箕子被發佯以免其身也,然而樂直行盡忠以死節,故不為也。
呂氏春秋·壅塞》:牛之性不若羊,羊之性不若豚,所自視之勢過也,而因怒於牛羊之小也,此夫之大者。
春秋左傳》:狐突歎曰,時,事之徵也,衣,身之章也,佩,衷之旗也,故敬其事則命以始,服其身則衣之純,用其衷則佩之度,今命以時卒,閟其事也,衣之尨服,遠其躬也,佩以金玦,棄其衷也,服以遠之,時以閟之,尨涼冬殺,金寒玦離,胡可恃也,雖欲勉之,狄可盡乎,梁餘子養曰,帥師者,受命於廟,受脤於社,有常服矣,不獲而尨,命可知也,死而不孝,不如逃之,罕夷曰,尨奇無常,金玦不復,雖復何為,君有心矣,先丹木曰,是服也,夫阻之,曰,盡敵而反,敵可盡乎,雖盡敵,猶有內讒,不如違之,狐突欲行,羊舌大夫曰,不可,違命不孝,棄事不忠,雖知其寒,惡不可取,子其死之,大子將戰,狐突諫曰,不可,昔辛伯諗周桓公云,內寵並后,外寵二政,嬖子配適,大都耦國,亂之本也,周公弗從,故及於難,今亂本成矣,立可必乎,孝而安民,子其圖之,與其危身以速罪也。
逸周書·皇門解》:媚夫有邇無遠乃食蓋善夫,俾莫通在于王所,乃維有奉夫,是陽是繩,是以為上,是授司事于正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