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C9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08第12 辭海: 卷8頁744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39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ㄆㄧ
粵語發音:pei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狉:《集韻》《韻會》𠀤攀悲切,音𤱍。《集韻》本作豾,貍子也。又《集韻》貧悲切,音邳。《柳宗元·封建論》草木榛榛,鹿豕狉狉。
英文翻譯:fox-cub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集韻》《韻會》𠀤攀悲切,音𤱍。
海國圖志·卷十六》:人民鄙陋居無廬舍,遷徙靡常,蓋洪荒甫辟,榛之象也。
讀通鑑論·卷二十》:唐虞以前,無得而詳考也,然衣裳未正,五品未清,昏姻未別,喪祭未修,獉獉,人之異於禽獸無幾也。
治臺必告錄·卷二》:所謂歸化,特輸餉耳;而不剃髮、不衣冠,依然榛榛,間或掩殺熟番而有司不能治,為之太息!安得如噶瑪蘭之改土為流乎?
貴州通志·卷八》:...興文教,崇祀典,規制漸備,非榛之舊,我朝聖徳神謨,無逺弗屆,...
讀書雜釋·卷十二》:史所載遠夷,有綠睛,有赤髮,有有尾,有反踵者,亦其天地初闢,榛之象也。
古學考》:孔子定制,既改獉餘習,又補彬雅節目,文質合中,無復可易。
出使英法義比四國日記》:自過香港以後,歷觀西貢、新嘉坡、錫蘭島諸埠,雖經洋人墾闢經營,闤闠雲連,瓌貨山積,而其土民皆形狀醜陋,與鹿豕無異,仍有榛氣象。
台海使槎錄·卷五》:近者,社中間有讀四子書、習一經者,鼓舞化導,不可變榛而文物耶?番社不一,俗尚各殊,比而同之不可也。
皇朝經世文編》:自鄭氏驅除獉。
台海使槎錄·卷五》:近者,社中間有讀四子書、習一經者,鼓舞化導,不可變榛而文物耶?番社不一,俗尚各殊,比而同之不可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