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CC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7第5 康熙字典: 頁708第20 辭海: 卷8頁7540第2 GSR: 第812.t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40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ēng xīng ㄕㄥ ㄒㄧㄥ
粵語發音:sang1 sing1 sing3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猩:猩猩能言似猿聲如小兒也。
廣韻·下平聲··》狌: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狌:《集韻》《正韻》𠀤師庚切,音生。《玉篇》本作猩。《爾雅·釋獸》疏王會曰:都郭狌狌欺羽,狌狌若黃狗,人面,能言。《山海經》䧿山有獸,狀如禺,而曰耳,伏行,人走,其名曰狌狌。食之善走。《淮南子·畢萬術》歸終知來,狌狌知徃。互詳後猩字註。又《集韻》桑經切,音星。義同。◎按集韻十五靑韻,猩又與狌別。又《集韻》息正切,音性。鼠屬。《莊子·秋水篇》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捕鼠不如狸狌。《集韻》或作鼪。
考證:〔《爾雅·釋獸註》王會曰,都郭狌狌欺羽,狌狌若黃狗,人面,能言。〕謹照原文註改疏。
反切:所庚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莊子曰:「子獨不見狸乎?」
Zhuangzi replied, 'Have you never seen a wildcat or a weasel?'
荀子·非相》:今夫形狀亦二足而無毛也,然而君子啜其羹,食其胾。
論衡·龍虛》:物性亦有自然,知往,乾鵲知來,鸚鵡能言,三怪比龍,性變化也。
山海經·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禺而白耳,伏行人走,其名曰,食之善走。
藝文類聚·狌狌》:《山海經》曰:有獸人面,名曰
意林·莊子十卷》: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捕鼠不如狸,言殊伎也。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尹子》曰:使牛捕鼠,不如貓音生之捷。
全唐詩》:龍飛踴,虎獰,吐個神珠各戰爭。
康熙字典·》:莊子·逍遙遊》貍東西跳梁,中于機辟。
莊子集解·內篇》:莊子曰:「子獨不見狸乎?成云:「狌,野貓。」
古詩紀·卷八》:獸似
莊子集解·雜篇》:秋水篇曰:『騏驥驊騮,捕鼠不如狸。』
晚晴簃詩匯》:何意鼯喧世日,再聞鸞鳳嘯雲間。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似狟,聲如小兒啼,出交趾封溪縣《廣志》云:「《華陽國志》 猩猩能言其血,可以染朱罽」。
喻林·卷一百十四》:莊子》曰:子獨不見貍,乎?卑身而伏以候敖者,東西跳梁,不避髙下,中於機辟,死於罔罟。
御定淵鑑類函》:《原山海經》曰:有獸人面名曰
貓乘·卷八》:余闕文:虎豹之文,曾不若狸之革而章。
嶺南逸史》:疊嶂危巒,跳不出狸鼯鼠。
明文海·卷四百五十八》:銘曰:「使驥捕鼠,笑於狸干將以綴履,曽不若彼纎錐壯夫,有懐曠世,與期營彼秉庾,為孺子嗤為璧毁喜兮,與珉完鄙兮,等歛於斯氣,獨上指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