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D8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9第16 康熙字典: 頁709第13 辭海: 卷8頁7460第2 GSR: 第303.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39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uè xuè ㄩㄝˋ ㄒㄩㄝˋ
粵語發音:hyut3 jyut6
說文解字:犬部》狘:獸走皃。从犬戉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狘:獸名又走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狘:《廣韻》《集韻》《韻會》𠀤許月切,音䬂。《說文》獸走貌。《禮·禮運》麟以爲畜,故獸不狘。《註》狘,走貌也。《疏》狘,驚走也。《釋文》况越反。又《廣韻》獸名。○按《說文》本作𤞉。《正字通》云:俗本《說文》譌从戌,非。
反切:許月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jump

原典出處

禮記·禮運》:麟以為畜,故獸不
When the Qi-lin does so, the beasts do not scamper away.
說文解字·犬部》::獸走皃。
藝文類聚·祥瑞》:《禮記》曰:麟鳳龜龍,謂之四靈,四靈以為畜,則獸不
廣韻·》::獸名又走皃。
全唐詩》:當今聖政初,恩澤完vr
康熙字典·》:說文》䋐越皆从戉聲,鉞从戉,讀若誨,別訓鑾聲,自相矛盾。
喻林·卷七十二》:麟以為畜,故獸不龜以為畜,故人情不失《禮記》《禮運》
禮記章句》:故龍以為畜,故魚鮪不淰;鳳以為畜,故鳥不獝;麟以為畜,故獸不;龜以為畜,故人情不失。
遼史》:隸南府,其大王及卻督監鎮駐西南之境,司徒居鴛鴦泊,閘撤居車抽山。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如郊坰羽獵,䎀奔騰,陸杲,呉郡人,梁光祿大夫揚州大中大夫體雜閑利。
東廓鄒先生文集》:121茲寧藩,彼梟獍。
御定淵鑑類函》:麟以為畜,則獸不呼厥反,一作獝
蜀中廣記》:鬼神沉幽愁之苦,鳥獸懐獝之悲,修羅方瞋,諸天正樂,可以憗心慮,趣菩提,唯人道為能耳,人而不為,吾末如之何也已矣!休常遊禪師之閫域,受禪師之顯訣,無以自效,輙直贊其法而普告大眾耳,其它備乎本序。
唐宋詩醇·卷二十八》:恩澤完羖
粤西文載·卷三十六》:...雅載作,俾魚不淰,鳥不橘獸,不人情,不失我明,嫓美虞周,跨軼...
周禮注疏·卷二十二》:龍以為畜,故魚鮪不淰;鳳以為畜,故鳥不矞;麟以為畜,故獸不;龜以為畜,故人情不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