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D8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9第16 康熙字典: 页709第13 辞海: 卷8页7460第2 GSR: 第303.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39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uè xuè ㄩㄝˋ ㄒㄩㄝˋ
粤语发音:hyut3 jyut6
说文解字:犬部》狘:兽走皃。从犬钺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狘:兽名又走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狘:《广韵》《集韵》《韵会》𠀤许月切,音䬂。《说文》兽走貌。《礼·礼运》麟以爲畜,故兽不狘。《注》狘,走貌也。《疏》狘,惊走也。《释文》况越反。又《广韵》兽名。○按《说文》本作𤞉。《正字通》云:俗本《说文》譌从戌,非。
反切:许月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jump

原典出处

礼记·礼运》:麟以为畜,故兽不
When the Qi-lin does so, the beasts do not scamper away.
说文解字·犬部》::兽走皃。
艺文类聚·祥瑞》:《礼记》曰:麟凤龟龙,谓之四灵,四灵以为畜,则兽不
广韵·》::兽名又走皃。
全唐诗》:当今圣政初,恩泽完vr
康熙字典·》:说文》䋐越皆从钺声,钺从钺,读若诲,别训銮声,自相矛盾。
喻林·卷七十二》:麟以为畜,故兽不龟以为畜,故人情不失《礼记》《礼运》
礼记章句》:故龙以为畜,故鱼鲔不淰;凤以为畜,故鸟不獝;麟以为畜,故兽不;龟以为畜,故人情不失。
辽史》:隶南府,其大王及却督监镇驻西南之境,司徒居鸳鸯泊,闸撤居车抽山。
御定佩文斋书画谱》:如郊坰羽猎,䎀奔腾,陆杲,呉郡人,梁光禄大夫扬州大中大夫体杂闲利。
东廓邹先生文集》:121兹宁藩,彼枭獍。
御定渊鉴类函》:麟以为畜,则兽不呼厥反,一作獝
蜀中广记》:鬼神沉幽愁之苦,鸟兽懐獝之悲,修罗方瞋,诸天正乐,可以憗心虑,趣菩提,唯人道为能耳,人而不为,吾末如之何也已矣!休常游禅师之阃域,受禅师之显诀,无以自效,輙直赞其法而普告大众耳,其它备乎本序。
唐宋诗醇·卷二十八》:恩泽完羖
粤西文载·卷三十六》:...雅载作,俾鱼不淰,鸟不橘兽,不人情,不失我明,嫓美虞周,跨轶...
周礼注疏·卷二十二》:龙以为畜,故鱼鲔不淰;凤以为畜,故鸟不矞;麟以为畜,故兽不;龟以为畜,故人情不失。」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