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2E2

异体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8第4 康熙字典: 页710第06 辞海: 卷8页7560第4 GSR: 第766.j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45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ㄏㄜˊ
粤语发音:hok6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貈:《说文》曰:似狐善睡兽也,穆天子传曰天子猎于渗泽得𤣥貈以祭河宗。《周礼》云:貉逾汶则死此地气然也。
广韵·入声··》狢:并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狢:《集韵》《类篇》𠀤曷各切,音涸。《玉篇》狐狢。《广韵》本作貈。亦作貉。《集韵》亦作𧲦𧴘。详豸部貈貉二字注。《穆天子传》白狐元狢。
反切:下各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animal name

原典出处

风俗通义·六国》:至于后世,且有伉王,赤黑,龙面鸟属,须眉髭髯,大膺大匈,修下而冯上,左任介乘,奄有河室,至于休溷诸,南伐晋别,北灭黑姑。
列子·杨朱》:暨春东作,自曝于日,不知天下之有广厦隩室,绵纩狐
史记·龟策列传》:此狐
穆天子传·卷一》:于是得白狐玄焉,以祭于河宗。
焦氏易林·剥之》:商子扬沙,石流狐
黄帝内经》:涸流之纪,是谓反阳,藏令不举,化气乃昌,长气宣布,蛰虫不藏,土润水泉减,草木条茂,荣秀满盛,其气滞,其用渗泄,其动坚止,其发燥槁,其藏肾,其果枣杏,其实濡肉,其谷黍稷,其味甘咸,其色黅玄,其畜彘牛,其虫鳞倮,其主埃郁昏翳,其声羽宫,其病痿厥坚下,从土化也,少羽与少宫同,上宫与正宫同,其病癃閟,邪伤肾也,埃昏骤雨,则振拉摧拔,眚于一,其主毛显狐,变化不藏,故乘危而行,不速而至,暴虐无德,灾反及之,微者复微,甚者复甚,气之常也。
抱朴子·广譬》:飈风为虎发,非狐之能致也。
水经注·汶水》:《淮南子》曰:渡汶则死。
三国志·关羽传》:羽忿其淹迟,又自已得于禁等,乃骂曰:“子敢尔,如使樊城拔,吾不能灭汝邪!”
西游记》:早惊动满山怪兽,都是些狼、虫、虎、豹、麖、麂、獐、、狐、狸、獾、、狮、象、狻猊、猩猩、熊、鹿、野豕、山牛、羚羊、青兕、狡兔、神獒各样妖王,共有七十二洞,都来参拜猴王为尊。
广韵·》:狐:狐
太平御览·叙兵器》:以吴楚之士舞利剑、蹶强弩,以与虏骋于中原,一人当百,不足道也。
太平广记·李元恭》:初得猯及他狐数十枚。
全唐诗·感讽六首》:千金不了馔,肉称盘臊。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