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12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8第13 頁443第44 康熙字典: 頁713第10 辭海: 卷8頁7710第1 GSR: 第616.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5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𡑅 𭙵 𢵤 𣚕 𭼩 𮂘 𩞹 𩉂 𩉇 𪒞
國語發音:yān yàn ㄧㄢ ㄧㄚ ㄧㄢˋ
粵語發音:aat3 jim3 ngaat3
說文解字:甘部》猒:飽也。从甘从肰。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猒:飽也。又於豔切。
廣韻·去聲··》猒:飽也。又於廉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猒:《唐韻》《集韻》於鹽切《廣韻》一鹽切《韻會》幺鹽切,𠀤音懕。《說文》飽也。从甘从肰。《玉篇》足也。《說文》或作𤞣。《玉篇》亦作𤞣。《廣韻》亦作饜。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於豔切,音嬮。義同。《廣韻》亦作饜。《集韻》亦作厭懕。又《玉篇》於甲切,音押。《集韻》益涉切,音魘。義𠀤同。《集韻》本作厭。或作壓。
反切:一鹽 (《廣韻·下平聲··》) 於豔 (《廣韻·下平聲··》) 於豔 (《廣韻·去聲··》) 於廉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嚴嚴兮其能敬己也,分分兮其有終始也,兮其能長久也,樂樂兮其執道不殆也,炤炤兮其用知之明也,脩脩兮其用統類之行也,綏綏兮其有文章也,熙熙兮其樂人之臧也,隱隱兮其恐人之不當也:如是,則可謂聖人矣。
說苑·至公》:臣為令尹十年矣,國不加治,獄訟不息,處士不升,淫禍不討,久踐高位,妨群賢路,尸祿素飡,貪欲無,臣之罪當稽於理,臣竊選國俊下里之士孫叔敖,秀羸多能,其性無欲,君舉而授之政,則國可使治而士民可使附。
潛夫論·班祿》:是故明君臨眾,必以正軌,既無有,務節禮而厚下,復德而崇化,使皆阜於養生而競於廉恥也。
風俗通義》:太傅汝南陳蕃仲舉去光祿勳,還到臨頴巨陵亭,從者擊亭卒數下,亭長閑門收其諸生人客,皆毒痛。
列子·楊朱》:而美厚復不可常足,聲色不可常翫聞。
鶡冠子·王鈇》:鶡冠子曰:「成鳩之制,與神明體正,神明者,下究而上際,克嗇萬物而不可者也,周泊遍照,反與天地總,故能為天下計,明於蚤識逢臼,不惑存亡之祥安危之稽。」
文子·符言》:夫古之聖王以其言下人,以其身後人,即天下樂推而不,戴而不重,此德重有餘而氣順也,故知與之為取,後之為先,即幾於道矣。
史記·龜策列傳》:欲無時,舉事而喜高,貪很而驕。
漢書·王莽傳上》:莽既說眾庶,又欲專斷,知太后政,乃風公卿奏言:「往者,吏以功次遷至二千石,及州部所舉茂材異等吏,率多不稱,宜皆見安漢公。」
後漢書》:初,術在南陽,戶口尚數十百萬,而不修法度,以鈔掠為資,奢恣無,百姓患之。
楚辭·離騷經》:衆皆競進以貪婪兮,憑不乎求索。
焦氏易林·艮之》:坎:消金兵,雷車不行,民安其鄉。
說文解字·攴部》:斁,
方言·第六》:、塞,安也。
馬王堆》:天下樂隼而弗也,非以其無諍與?
三國志·武帝紀》:後軍中言太祖欺衆,太祖謂主者曰:「特當借君死以衆,不然事不解。」
藝文類聚》:隋盧思道《上巳禊飲詩》曰:山泉好風景,城市囂塵,聊持一罇酒,共尋千里春,餘光下幽桂,夕吹舞青蘋,何言出關後,重有入林人。
廣韻·》:憸:㤿憸詖也,㤿音
康熙字典·十四》:或省作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