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312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8第13 页443第44 康熙字典: 页713第10 辞海: 卷8页7710第1 GSR: 第616.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51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𡑅 𭙵 𢵤 𣚕 𭼩 𮂘 𩞹 𩉂 𩉇 𪒞
国语发音:yān yàn ㄧㄢ ㄧㄚ ㄧㄢˋ
粤语发音:aat3 jim3 ngaat3
说文解字:甘部》猒:饱也。从甘从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猒:饱也。又于艳切。
广韵·去声··》猒:饱也。又于廉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猒:《唐韵》《集韵》于盐切《广韵》一盐切《韵会》幺盐切,𠀤音懕。《说文》饱也。从甘从肰。《玉篇》足也。《说文》或作𤞣。《玉篇》亦作𤞣。《广韵》亦作餍。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于艳切,音嬮。义同。《广韵》亦作餍。《集韵》亦作厌懕。又《玉篇》于甲切,音押。《集韵》益涉切,音魇。义𠀤同。《集韵》本作厌。或作压。
反切:一盐 (《广韵·下平声··》) 于艳 (《广韵·下平声··》) 于艳 (《广韵·去声··》) 于廉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严严兮其能敬己也,分分兮其有终始也,兮其能长久也,乐乐兮其执道不殆也,照照兮其用知之明也,修修兮其用统类之行也,绥绥兮其有文章也,熙熙兮其乐人之臧也,隐隐兮其恐人之不当也:如是,则可谓圣人矣。
说苑·至公》:臣为令尹十年矣,国不加治,狱讼不息,处士不升,淫祸不讨,久践高位,妨群贤路,尸禄素飡,贪欲无,臣之罪当稽于理,臣窃选国俊下里之士孙叔敖,秀羸多能,其性无欲,君举而授之政,则国可使治而士民可使附。
潜夫论·班禄》:是故明君临众,必以正轨,既无有,务节礼而厚下,复德而崇化,使皆阜于养生而竞于廉耻也。
风俗通义》:太傅汝南陈蕃仲举去光禄勋,还到临頴巨陵亭,从者击亭卒数下,亭长闲门收其诸生人客,皆毒痛。
列子·杨朱》:而美厚复不可常足,声色不可常玩闻。
鶡冠子·王鈇》:鶡冠子曰:“成鸠之制,与神明体正,神明者,下究而上际,克啬万物而不可者也,周泊遍照,反与天地总,故能为天下计,明于蚤识逢臼,不惑存亡之祥安危之稽。”
文子·符言》:夫古之圣王以其言下人,以其身后人,即天下乐推而不,戴而不重,此德重有馀而气顺也,故知与之为取,后之为先,即几于道矣。
史记·龟策列传》:欲无时,举事而喜高,贪很而骄。
汉书·王莽传上》:莽既说众庶,又欲专断,知太后政,乃风公卿奏言:“往者,吏以功次迁至二千石,及州部所举茂材异等吏,率多不称,宜皆见安汉公。”
后汉书》:初,术在南阳,户口尚数十百万,而不修法度,以钞掠为资,奢恣无,百姓患之。
楚辞·离骚经》:衆皆竞进以贪婪兮,凭不乎求索。
焦氏易林·艮之》:坎:消金兵,雷车不行,民安其乡。
说文解字·攴部》:斁,
方言·第六》:、塞,安也。
马王堆》:天下乐隼而弗也,非以其无诤与?
三国志·武帝纪》:后军中言太祖欺衆,太祖谓主者曰:“特当借君死以衆,不然事不解。”
艺文类聚》:隋卢思道《上巳禊饮诗》曰:山泉好风景,城市嚣尘,聊持一罇酒,共寻千里春,馀光下幽桂,夕吹舞青苹,何言出关后,重有入林人。
广韵·》:憸:㤿憸诐也,㤿音
康熙字典·十四》:或省作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