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13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5第16 康熙字典: 頁713第11 辭海: 卷8頁77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5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ǒ luǒ ㄍㄨㄛˇ ㄌㄨㄛˇ
粵語發音:gwo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猓:猓然獸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猓:《廣韻》《集韻》𠀤古火切,音果。《玉篇》猓𤡮,獸也。《集韻》似猴。通作果。
考證:〔《廣韻》《集韻》𠀤五火切,音果。〕謹照原文五火切改古火切。
反切:古火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monkey

原典出處

廣韻·》:𤡮:𤡮獸名似猿白質黒文。
全唐詩》:鶯將吉了語,猿共然啼。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𠀤古火切,音果。
海國圖志·卷十》:定國視戰地,當象來處有石橋,自持長刃迎待,象鼻卷刃立斷,負痛反奔,群象皆奔,文選定國鼓噪乘之,斬其大將,邊牙殺其兵。
三國雜事》:背脛靡且噯鞜恕J鞘痺險恚至曹氏刻急故疇不敢峽碳保食氬桓也煥礎@捶悄揭澹手丈聿皇芊餼簟3東洳謊裕栽諂渲幸印矣
全唐文·卷七十》:其大逆魁首蘇佐明、王嘉憲、石定寬、閻惟直及因凶賊姦計遂與同謀人劉克明、田務成、許文端等,武笪奚梟首無論,已處斬訖,家並籍沒。
牧齋初學集》:上初得妖書也,以謂牽連宮禁,都涔僑憤懣不能食,下詔大索。
大清一統志》:明初置巡司於沙坪,成化元年移於大圍山,萬厯元年又築靖逺堡於中鎮以扼玀,今裁。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仰行雲以垤べ涕流射而沾巾。
晚晴簃詩匯》:十萬隸尺籍,土舍土目咸所治。
老學庵筆記·卷八》:金碧照耀,而隨波傾若欲倒者。
桯史·卷六》:日啖斗餘,無所得食,因適野,為巨室受ニ塚蓋立ネ即可舉手以致,不必以梯也。
冊府元龜》:《詩》云:莫敢不來王」,日祭、月祀,時享、歲貢,終王,先王之順祀也《外傳》云先王之訓」,有不祭則芬ㄏ薩分疽,庖宰栽鷚,病g苣誚,知王意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