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31C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0第36 康熙字典: 页714第01 辞海: 卷8页7740第1 GSR: 第1240.b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51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𢴘 𫫜 𦹤 𧜹
国语发音:cāi ㄘㄞ
粤语发音:caai1
唐代发音:tsəi
说文解字:犬部》猜:恨贼也。从犬青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猜:疑也,恨也。仓才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仓才切,音偲。《说文》恨贼也。《扬子·方言》猜,恨也。《左传·僖九年》送往事居,耦俱无猜,贞也。《注》两无猜恨。又《玉篇》疑也,惧也。《左传·昭七年》虽吾子,亦有猜焉。又《小尔雅》猜,很也。《史记·吴起传》猜忍人也。
反切:仓才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guess, conjecture, suppose; feel

原典出处

说苑·正谏》:太宰嚭既与子胥有隙,因谗曰:“子胥为人,刚暴少恩,其怨望贼为祸也,深恨前日王欲伐齐,子胥以为不可,王卒伐之,而有大功,子胥计谋不用,乃反怨望。”
潜夫论·志氏姓》:由此帝尧之后,有陶唐氏、刘氏、御龙氏、唐杜氏、隰氏、士氏、季氏、司空氏、赵氏、范氏、郇氏、栎氏、嬴氏、冀氏、縠氏、蔷氏、扰氏、㩏氏、傅氏、楚氏令尹建尝问范武子之德于文子,文子对曰:“夫子之家事治,言于晋国,竭情无私,其祝史陈信不愧,其家事无,其祝史不祈。”
孔丛子·广言》:憾、,恨也。
列子·黄帝》:今昉知子党之诞我,我内藏虑,外矜观听,追幸昔日之不焦溺也,怛然内热,惕然震悸矣。
列仙传·彭祖》:二虎啸时,莫我侮。
尉缭子·兵教上》:令守者必固,战者必斗,奸谋不作,奸民不语,令行无变,兵行无,轻者若霆,奋敌若惊。
史记》:鲁人或恶吴起曰:“起之为人,忍人也。”
春秋左传》:送往事居,耦俱无,贞也。
晏子春秋》:其家事无,其祝史不祈。
战国策》:王则有令,而臣太守,虽王与子,亦其焉。
汉书·酷吏传》:其治复放河内,徒请召祸吏与从事,河内则杨皆、麻戊,关中扬赣、成信等。
东观汉记·段熲》:段熲曰:“张奂事势相反,遂怀恨。”
后汉书》:自以呼韩嫡长,次第当立,而侵夺失职,疑相背,数请兵将,归埽北庭,策谋纷纭,无所不至。
说文解字·犬部》::恨贼也。
方言·第十二》:、忦,恨也。
世说新语·假谲》:晋明帝以英武之才,犹相惮,乃箸戎服,骑巴賨马,赍一金马鞭,阴察军形势。
颜氏家训·书证》:狐之为兽,又多疑,故听河冰无流水声,然后敢渡。
文心雕龙·指瑕》:近代辞人,率多忌,至乃比语求蚩,反音取瑕,虽不屑于古,而有择于今焉。
抱朴子·对俗》:若心解意得,则可信而修之,其疑在胸,皆自其命,不当诘古人何以独晓此,而我何以独不知之意耶?
金楼子·戒子》:鲍叔敬仲,分财无
水经注·淯水》:成都王,广女壻,长沙王之。
神仙传·刘根》:少室庙掾王珍,数得见根颜色欢悦之情,伏地叩头,请问根从初得道之由,根说:“昔入山想,无处不到,后入华阴山,见一人乘白鹿,从千余人,玉女左右,四人执彩旄之节,年皆十五六。”
三国志·陈留王》:伪将施绩,贼之名臣,怀疑自,深见忌恶。
群书治要·昭公》:武曰:夫子之家事治,言于晋国,竭情无私,其祝史祭祀,陈信不愧,其家事无,其祝史不祈家无疑之事,故祝史无求(求旧作愧改之)于鬼神,建以语康王楚王也
艺文类聚·》:送往事居,耦俱无,贞也。
通典·王侯总叙》:孝武性多忌,诸国吏人于本国君不得称臣,改称曰“下官”也。
西游记》:行令拳频递盏,拆牌道字漫传钟。
三国演义》:两相忌,事不谐矣。
金瓶梅》:须臾,酒过数巡,众人枚行令,耍笑哄堂,不必细说。
封神演义》:数演先天莫浪,成汤宗庙尽成灰。
广韵·》::疑也,恨也。
太平御览·》:《宋书》曰:明帝虑,肥体,憎风,夏月常著小皮衣,拜左右二人为司风令史,风起方面,辄先启闻。
太平广记》:豺狼尚其口喙。
朱子语类·经传附》:后世诸儒学未至,而各以己意传,正横渠所谓‘非理明义精而治之,故其说多凿’,是也。
郁离子·齐伐燕》:臣知齐王急近功而多,不能安受教。
红楼梦》:你还不知,我自革职以来,这两年遍游各省,也曾遇见两个异样孩子,所以方才你一说这宝玉,我就著了八九也是这一派人物。
全唐诗》:避楫时惊透,钩每误牵。
康熙字典·》:䠕:《玉篇》千来切,音
儒林外史》:众幕宾也替疑不定。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