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25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1第44 康熙字典: 頁714第12 GSR: 第573.g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5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𤺸
國語發音:wěi wèi ㄨㄟˇ ㄨㄟˋ
粵語發音:wai2 wui1
唐代發音:quə̌i
說文解字:犬部》猥:犬吠聲。从犬畏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猥:犬聲又鄙也。烏賄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猥:《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賄切,音腲。《說文》犬吠聲。从犬,畏聲。又《玉篇》犬生三子也。又多也。《詩·大雅·卷阿箋》賢者則猥來就之。《疏》猥者,多而疾來之意。《前漢·溝洫志》水猥盛,則放溢。《註》師古曰:猥,多也。又《集韻》一曰幷雜。《左傳·隱五年皁隸註》取此雜猥之物,以資器備。又《史記·律書》猥云德化,不當用兵。《前漢·文帝三王傳》何故猥自發舒。《註》師古曰:猥,曲也。又盛也。《前漢·賈山傳》江臯河瀕,雖有惡種,無不猥大。《註》師古曰:猥,盛也。又積也。《前漢·董仲舒傳》科別其條,勿猥勿幷。《註》師古曰:猥,積也。又《五行志》兼受其猥。《註》師古曰:猥,積也。謂積敝也。又《廣韻》鄙也。《洞冥記》黃安自云𤰞猥。又《集韻》烏潰切,音㞇。犬衆吠也。
反切:烏賄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vulgar, low, cheap; wanton; obscene

原典出處

新書·制不定》:莫大諸侯,澹然而未有故者,天下非有固安之術也,特賴其尚幼偷之數也。
潛夫論·考績》:父子兄弟,一門之計,猶有若此,則又況乎群臣總治公事者哉?
論衡·狀留》:無道理之將,用心暴,察吏不詳,遭以好遷,妄授官爵,猛水之轉沙石,焱風之飛毛芥也。
風俗通義》:統曰:「臣受國厚恩,官尊祿重,不能自竭,有以報稱,久抱重疾,氣力羸露,耳聾目眩,守虛隕越,自分奄忽填壑,得承望闕廷,親見御座,不勝其喜,權時有瘳,辭出之後,必復故也,刺史不侵臣也。」
孔叢子·連叢子下》:陛下誤加拔擢微臣蘭臺令史,會值車駕東巡,先禮聖師,以餘福,惠及臣宗。
獨斷·卷下》:次小國侯,以肺腑宿衛親公主子孫奉墳墓,在京者亦隨時見會,謂之朝侯也。
蔡中郎集·獨斷》:次小國侯,以肺腑宿衛親公主子孫奉墳墓,在京者亦隨時見會,謂之朝侯也。
文始真經·九藥》:不可以鄙,才己。
管子·八觀》:其耕之不深,芸之不謹,地宜不任,草田多穢,耕者不必肥,荒者不必墝,以人計其野,草田多而辟田少者,雖不水旱,飢國之野也。
史記·律書》:豈與世儒闇於大較,不權輕重,云德化,不當用兵,大至君辱失守,小乃侵犯削弱,遂執不移等哉!
鹽鐵論·本議》:縣官發,闔門擅市,則萬物并收。
漢書·王莽傳中》:被以大罪,恐其遂畔,夫餘之屬必有和者。
東觀漢記·楊賜》:規郊城之地,以為苑囿,廣壞田園,廢居民,畜禽獸,殆非所謂保赤子之義。
後漢書》:增之,必有怨叛。
焦氏易林·大畜之》:自衛反魯,昧不起。
說文解字·犬部》::犬吠聲。
急就篇》:乏興逮詗讂求。
世說新語·排調》:臣無勳焉,而頒厚賚。
顏氏家訓·治家》:婿在門,或傲婦擅室,貪榮求利,反招羞恥,可不慎歟!
抱朴子·對俗》:龍蛇蛟螭,狙鼉蠡,皆能竟冬不食,不食之時,乃肥於食時也。
人物志·體別》:修動之人,志慕超越,不戒其意之大,而以靜為滯,果其銳。
三國志·文帝紀》:不寤陛下損過謬之命,發不世之詔,以加無德之臣。
洞冥記·卷第二》:自云卑不獲處人間,執鞭懷荊而讀書。
群書治要·》:江皋河瀕,雖有惡種,無不大,故地之美者善養禾,君之仁者善養士,雷霆之所擊,無不摧折者,萬鈞之所壓,無不糜滅者,今人主之威非特雷霆,勢重非特萬鈞也。
藝文類聚·言志》:又《答江琰書》曰:惠嘉音,用蠲疾首,發函伸紙,朗若披雲,等嶰谷之清音,比洞庭之高曲,辭則美矣。
通典》:率為喬嗣,則猶吾子,群之平素,言又惻至,其為子道,可謂備矣,而欲同之與為人後,傷情棄義,良可悼也。
四書章句集注》:僕僕,煩貌。
西遊記》:那怪仔細觀看,見行者身軀鄙,面容羸瘦,不滿四尺
三國演義》:操先見張松人物瑣,五分不喜。
金瓶梅》:人見他為人懦弱,模樣蕤,起了他個渾名叫做三寸丁谷樹皮,俗語言其身上粗糙,頭臉窄狹故也。
廣韻·》:淮南子》云:蝔知雨至蝔蟲大如筆管長三寸代謂之犳知天雨則於草木下藏其身。
太平御覽》:翼山。
太平廣記·黄安》:為代郡卒,云卑不獲,處人間執鞭。
朱子語類》:若其不分黑白,不辨是非,而曰『無黨』,是大亂之道。
宋景文公筆記》:所任宰相盡高祖時將席人,亦不深討禮樂典章,於時詩書皆伏而未出。
全唐詩·遠遊聯句》:貉謠眾款,巴語相咿嚘。
康熙字典·十五》:𩟤:《集韻》鄔賄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