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2F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15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58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uān ㄊㄨㄢ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猯:《集韻》他官切,音湍。《玉篇》野豬。《集韻》本作貒。詳豸部貒字註。

原典出處

太平廣記·李元恭》:初得狢及他狐數十枚。
康熙字典·》:犬部作,非。
喻林·卷七》:人皆如此,便可結繩而治,但恐狐狸,狢噉盡。
天中記·卷二十七》:...皆如此,便可結䋲而治,但恐狐狸𢓜,噉盡注言,人皆如曹、李,才...
陝西通志·卷四十四》:方言,猪獾也。
御定駢字類編》:《畫墁録》:上供佛善麋物如丨丨,若以一臠置十觔肉鼎,即時麋爛,臣下不敢畜,唯以賜南使豬胞。
玉堂叢語·卷之八》:嚴嵩嘗奉使至廣西,道謁鄉人李遂,遂故御史司其省試而得嵩者,當宴鹿鳴日,諸生前為壽,時嵩羸鶉衣,遂不復盻接。
玉堂叢語·卷之八》:嚴嵩嘗奉使至廣西,道謁鄉人李遂,遂故御史司其省試而得嵩者,當宴鹿鳴日,諸生前為壽,時嵩羸鶉衣,遂不復盻接。
圖經衍義本草》:狀類、豚,腳短多刺,尾長寸餘,人觸近便藏頭足,外皆刺不可嚮爾。
欽定盛京通志》:合圍鹿塞,芟蒿蔚周落麞山柞祀楩,望裏合蘭河,瀇潒環中,蒲類海萋芊。
名疑·卷三》:闖敕蔭切音趂,䴰市玉切音,蜀或作䴰」,又作●䵎」,他端切音,或作「偳」,又作「湍」。
宋元詩會·卷八十三》:麋鹿瘡痍無處避角躑躅向人號,收拾廣輪奠,郡邑肅清,星嶽靜,波濤白翎鵲,東海西海都驅廓。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