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34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2第13 康熙字典: 頁715第17 辭海: 卷8頁7810第5 GSR: 第113.g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58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óu ㄏㄡˊ
粵語發音:hau4
唐代發音:hou
說文解字:犬部》猴:夒也。从犬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猴:獼猴猱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猴:《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溝切,音侯。《說文》本作㺅,夒也。从犬,矦聲。《廣韻》獼猴,猱也。《埤雅》猴善𠋫,其字从侯。白虎通曰:侯,𠋫也。楚人謂之沐猴。舊說此獸無𦜉,以行消食。猨之德靜以緩,猴之德躁以囂。《史記·項羽紀》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又果名。《西京雜記》上林苑初修,羣臣各獻名果。查有三種,內有猴查。梅有七種,內有猴梅。
反切:户鉤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monkey, ape; monkey-like

原典出處

莊子·齊物論》:木處則惴慄恂懼,猨然乎哉?
If he be living in a tree, he will be frightened and all in a tremble; but will it be so with a monkey?
說苑·談叢》:失木,禽於狐貉者,非其處也。
論衡·物勢》:巳、虵也,申、也。
韓非子》:宋人有請為燕王以棘刺之端為母者,必三月齋然後能觀之,燕王因以三乘養之。
淮南子·脩務訓》:楚國有烹而召其鄰人,以為狗羹也,而甘之。
呂氏春秋·察傳》:故狗似玃,玃似母,母似人,人之與狗則遠矣。
史記·項羽本紀》:說者曰:「人言楚人沐而冠耳,果然。」
逸周書·王會解》:周公旦主東方所之青馬黑𦼵,謂之母兒,其守營牆者,衣青操弓執矛,西面者正北方,稷慎大麈,穢人前兒,前兒若獮立行,聲似小兒,良夷在子,在子幣身人首,脂其腹,炙之藿則鳴曰在子。
戰國策》:魯連謂孟嘗君曰:「猿獮錯木據水,則不若魚鱉。」
漢書·西域傳上》:出封牛、水牛、象、大狗、沐、孔爵、珠璣、珊瑚、虎魄、璧流離。
前漢紀》:人謂楚人曰沐而冠。
西京雜記·第一》:查三:蠻查、羌查、查。
楚辭·招隱士》:兮熊羆,慕類兮以悲。
儀禮·既夕禮》:矢一乘,骨鏃,短衛。
焦氏易林·剝之》:隨:獮冠帶,盜載非位。
說文解字·爪部》:為:母也。
金匱要略》:鯽魚不可合雉肉食之。
抱朴子·對俗》:又云,蛇有無窮之壽,獮壽八百歲變為猿,猿壽五百歲變為玃。
水經注·沔水》:漢水又東逕徑灘,山多猿,好乘危綴飲,故灘受斯名焉。
神仙傳·介象》:又有一人種黍於山中,嘗患獼食之,聞象有道,從乞辟法,象告:「無他,汝明日往看黍,若見群下,大嗥語之曰:『吾已告介君,介君教汝莫食黍。』」
三國志·鄧艾傳》:騎土牛,又何遲也!
高士傳·王倪》:木處則惴慄恂懼,猨然乎哉?
神異經》:身及頭上,皆有毛,如獼
藝文類聚·鑒誡》:若使牆面而立,沐而冠,吾所不取,立身之道,與文章異,立身先須謹重,文章且須放蕩。
通典·散樂》:梁又設跳鈴、跳劍、擲倒、獮幢、青紫鹿、緣高渉、變黃龍弄龜等伎。
意林》:鬼。
西遊記》:因見風,化作一個石,五官俱備,四肢皆全。
金瓶梅》:那婆子一把揪住道:「這小子那裡去?」
封神演義》:伯邑考曰:「自是始祖父亶所遺七香車,醒酒氈,白面猿,美女十名,代父贖罪。」
廣韻·》:說文》曰:母也,又姓風俗通云漢有南郡太守爲昆。
太平御覽·霹靂》:色如丹,目如鏡,毛角,長三尺,狀如六畜,似獼
太平廣記·尼妙寂》:昇曰:「殺我者,車中,門東草。」
朱子語類》:如獮形與人略似,則便有能解。
宋景文公筆記》:焉本鳥名,能獸名,為名,乙蒸名,借鳳為朋黨字朋本音鳳,學者多不知,不讀《說文》之過也。
郁離子·僰人養猴》:僰人養,衣之衣而教之舞,規旋矩折,應律合節。
紅樓夢》:鳳姐笑道:「好兄弟,你是個尊貴人,和女孩兒似的人品,別學他們在馬上。」
全唐詩》:出逐入居,虎不知所歸。
康熙字典·》:南燭一名維那木,一名菽。
儒林外史》:像你這尖嘴腮,也該撒拋尿自己照照!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